2010年6月5日

上海世博會見聞 - II

   該來分享這次我的行程了, 這次一共在世博待了兩天半, 進去看了三十幾棟建築物 (有些是聯合館, 一個館就有好幾個國家或城市), 把我印象較深的或是值得推薦的回味一下吧...

   台灣館 : 雖然我沒進去, 但光是在外面看天燈裡的圓球資訊就迷死人了, 應該是相當有內涵的, 夜晚比白天更美, 台灣館的硬體雖然造型不錯, 但更吸引人的是軟體介紹, 可惜一天只有 4000 個名額, 我還是讓給阿陸仔好了, 讓他們體會一下台灣的進步文明, 可是我也想喝個茶帶個茶杯回來啊...



   中國館 : 中國政府耗資人民幣15億所建造園區最貴的國家館, 怎麼可能不精采? 當中,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投射成 6 公尺高, 100 公尺長的"清明上河圖", 這是根據"明四家"之一的仇英版本改編而來, 以清明時期作為引子, 展開對汴京的精描細繪, 製成動畫版本, 讓裡面的人物""了起來, 從清晨紀錄到夜晚, 更增加了豐富的情節, 好似在看紀錄片般, 某些段落還加入聲音的元素, 好似來到古早的汴京般, 可以身歷其境地全然體會, 這遠比真跡給人的印象要強烈多了, 真的超值得推薦, 而一旁的展覽館還展出仇英版的清明上河圖真跡, 雖不如台北故宮的清院版本精彩, 但古樸的寫真實有另一番意境, 不過這個展廳好像從6月份開始換成一批青銅古戰車了, 現在去的話好像已經看不到清明上河圖真跡了...

   除此之外, 一開始搭電梯營造成火車運行也是蠻有創意, 可是接下來長達8分鐘的介紹影片, 以及似迪士尼的室內電動列車就差強人意了, 最後離館前的環型水簾也蠻有趣的, 我就先不多說, 自己去體會吧... 雖然拿到預約劵還要排近兩小時才能入場, 但光看清明上河圖動畫的日夜版也就值回票價了...

   義大利館 : 不愧為名牌精品的發源地, 連水泥外牆都閃耀著時尚, 幾乎要把所有義大利最棒的作品全部都搬過來了, Gucci, Prada, Giorgio Armani... 等時尚品牌的鞋子就大喇喇地掛在一隻巨型女高跟鞋的後腳跟上, 精品華服陳列在挑高的巨牆上, 別出心裁的展示, 更把整個交響樂團搬到另一面牆上, 連展示義大利聞名的義大利麵, 橄欖油, 其展間的裝飾是以倒掛的方式, 麥田倒長在天花板上, 成功的營造出一種高級的奢華風, 連館內的禮儀小姐都穿著 Prada 所設計的專屬制服, 一定讓其他館的工作人員羨慕不已...

   摩洛哥館 : 一開始是被它的外表所吸引住, 一棟純白高大的三層樓建築物, 周圍種了幾個綠洲才看得到的樹木, 一定是哪個沙漠的有錢國家, 第二天趁著人少 (其實是沙特館排不進去, 到韓國館也受到挫折, 再去阿聯館也已人滿為患... 嗚...), 排了約十分鐘卻意外挖到寶, 太有阿拉伯味了, 對於這個位於北非的遙遠國度, 終於有了第一次接觸, 看看它傳統的馬賽克複雜圖型所裝飾的牆壁, 吊飾, 它的傳統服裝, 金屬製容器, 農作物, 香料, 真的有造訪摩洛哥的感覺, 頂樓有一巨型影片播放著這個國家的風景民情以及未來發展, 讓我對摩洛哥有了初步的認識...

   城市實踐區 : 坦白的說, 浦西區的展館在內容上要勝過很多國家館, 個人覺得一天之內要看那麼多展覽, 一定要讓遊客看過之後有好印象的才算成功, 對我而言, 城市實踐區算是成功了;

我首推台北案例館, 侯孝賢的360度影片確實把台北拍得太美了, 但卻又是那麼真實, 讓台北一點都不輸其它一流的城市, 會吸引人有一訪的衝動, 這點郝市長的行銷是成功, 此外, 金字塔造型的劇場所展示的虛擬影像也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巴塞爾, 日內瓦, 蘇黎世案例的簡單白色雙拱斜坡放映著如何改善水質, 讓城市生活更美好, 也是讓人印象深刻...

大阪案例是從歷史出發, 描述過去大阪與水的淵源以及先進的環境技術及綠化技術, 特別的是它也展示了日本版的清明上河圖 - "豐臣期大阪圖屏風"的複製品; 巴黎案例強調的是一條母親河, 一種生活態度, 利用白色長狀螢幕加投影表現出塞納河的符號, 這真是個頗有意思的構想, 以上都是在聯合展館 (有好幾棟)所展出的...

   還有許多城市案例館, 其造型也是蠻有特色的, 因為時間上的關係, 我去過的推薦麥加案例館, 如何在4平方公里的米納山谷解決每年多達300萬回教朝聖者的居住問題, 特殊的帳篷使用壽命可達25年, 可防風, 防雨, 防火, 又能擋掉90%的陽光, 已確保帳篷內溫度適宜, 其它聽說倫敦零碳館, 馬德里館, 寧波案例館都不錯, 要去的朋友也可以考慮看看...

(待續)

2 則留言:

  1. 是啊, 利用較少人知道的城市名冊去收集15個章然後去兌換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