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 2012 北海道秋鮭洄游觀賞之旅 - 計劃篇 !!!

   去年將要到期的長榮哩程數換成一張到北海道的來回機票, 從今年初開始醞釀我的在訪北海道行程, 是去札幌白色戀人工廠吃"食べ放題"的超好吃蛋糕呢? 還是上次錯失掉的函館山夜景? 或者是秋天紅葉也是美得如畫, 完全不輸夏天繽紛色彩的富良野一帶? 一直到我在二月份隨手翻到楊春龍的北海道自由旅行書籍時, 我才確定去知床半島刊母鮭返鄉, 這才是我內心中真正渴望的行程, 於二月初跟長榮訂下免費機票的機位, 居然後補了大半個月, 之後我再天天打電話"問候"長榮客服, 經過兩個多禮拜的電話攻勢, 總算確定了 9/25 出發 (但回程還在 Negotiating, 10/1 有位子, 但我 prefer  10/2 回, 我想我應該不會再兌換免費機票了, 太難訂到你要的日期了), 開始計劃整個行程了...

   一如初衷, 我的主要目的是知床半島賞鮭和函館百萬夜景, 但實際排下去才知道北海道時在是大, 一個在道東, 一個在道南, 北海道又沒有新幹線, 加上除札幌旭川函館外, 火車班次少得可憐, 害我這個鐵道迷在排這行程時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 只好減少景點, 過著早出 (但也早歸) 的旅遊行程, 尤其在網走住宿的日子, 每天都要搭 6:41 發車的普通車(不然下一班是10:01)前往其他地方, 痛苦啊! 給要搭火車到道東旅行者的建議 - 先查時刻表再安排行程吧, 這樣可以少掉許多不必要的扼足...



   一開始到新千歲機場, 搭機場快速エアポート到札幌, 第一天大約就這樣了, 聽說新千歲機場很有得逛, 但是帶著行李... 可能會先去展望室拍個飛機吧, 反正第一天像來無法排什麼行程, 只有 Bic-camera 是必逛的吧!


   第二天就展開道東行程了, 搭特急オホーツク1号直達網走, 這段最是考驗, 比搭飛機還久, 要五個半小時呢! 準備買個鐵路便當犒賞自己一下... 下午就去逛網走景點吧, 重點是要找吃的, JR網走駅附近據說很荒涼耶!

   隔天就是我的重點行程之一 : 知床半島, 搭普通車道知床斜里駅下車, 轉巴士直奔知床五湖, 遊湖拍照健行後再搭巴士道岩尾別, 重點是在岩尾別川 (いわおべつ川觀賞鮭魚返鄉的盛況, 逗留個把鐘頭, 搭下一班巴士回到呂宇登溫泉 (ウトロ溫泉)車站, 車站旁的 ぺしけ川也是條有鮭魚迴游的溪流, 這天的行程大概就是這樣了, 據報導說最近 ヒグロ (棕熊) 食物欠缺, 易出現在人類活動之處, 連五湖步道都有可能因此而封閉, 就看老天爺的保佑了!

   接下來又是搭同樣的早班車往道東第一大城 : 釧路移動, 網走是道東第二大城, 來往兩個城鎮之間的釧網本線列車居然少得可憐, 沒特急跑就算了, 一天約莫只有4-5班電車 (單方向)行駛, 這根本就是地方路線嘛, 而且還是小地方, 連九州唐津線的班次都比它多一倍多, 北海道真是地廣人稀啊!


   在釧路, 剛好遇到釧路濕原小列車ノロッコ号行駛, 當然是安排釧路濕原半日遊了, 不過在上路之前, 得先去和商市場品嚐著名的勝手丼才是王道...

   隔天是計劃遊道東三湖, 這段是用 JR 旅遊最痛苦的地方, 因為這全都要依賴阿寒巴士, 用 JR Pass 省不到什麼錢, 而且還花時間, 最後, 我選擇了阿寒巴士所推出的觀光行程 - ピリカ号一日遊, 雖然只能似沾醬油似的逛過道東三湖, 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隔天要從釧路直奔道南大城 - 函館賞夜景了, 這又是段五百公里的大遷移, 但這段不似札幌網走段, 需要換車而且我安排要去品嚐之前懷念不已的鐵路便當 - 母恋めし, 要買這個必須要在東室蘭下車, 照片旁的 いかめし 可是鐵路便當大賽的常勝軍呢, 這個一定要吃, 不過是明天的事, 今天的重點是晚上上函館山拍百萬夜景, 希望天公要做美, 別像上次般讓我失望... 晚上的晚晚餐當然是小丑漢堡了, 香濃的起士薯條, 我又要來了... (有關北海道便當, 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

   在道南的第二天, 除了一般的大沼公園外, 我還特地跑到 いかめし 的產地 - 森駅, 除了買 いかめし 外, 據說還有特別的 おみやげ 喔, 之後是我在網路上發現的一個景點 - 流山溫泉, 這居然是 JR 開的喔, 但班次極少, 要從流山溫泉駅下車或是搭計程車方能到達, 可是這裡可以邊泡溫泉邊欣賞大沼湖和休火山駒岳山喔, 景色相當優美耶, 還是等我的照片好了... 最後回到札幌休息...


   因為長榮機票的關係, 我必須多待一天在北海道, 目前還是放空, 可以拼一天來回跑到 JR 極北站 - 稚內駅, 就為了拍最北站標誌; 還是來個層雲峽賞楓一日遊, 或是往登別, 洞爺湖方向呢? 就把這問題留給在日本那時的我去傷腦筋算了...

   最後, 我只能說 : の心北海道びましだ !

(下一篇 : 2012 北海道秋鮭洄游觀賞之旅 - Day 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