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2009 Hokkaido - Day 1 : 東京, 北斗星寢台

   一個已經夢想近十年的旅遊計畫終於在 2009 年夏天實現了, 那就是 - 搭寢台列車前往北海道進行的北海道之旅, 在背包客棧上找到許多有用的資訊以及一些熱心棧友的幫忙下, 完成的這個夢想十年的計畫...

   剛好買到暑假到東京的日航促銷價, 加上時間許可, 便利用JR Pass完成東京, 北海道之旅, 其中, 最麻煩的事是寢台列車的預定, 往返東京北海道的寢台列車有カシオペア北斗星, 前者是較新較高檔的寢台, 價格相當為商務艙至頭等艙, 但還是超熱門, 通常在JR一個月前開賣的當天就賣光, 連次一等的北斗星, 因青函隧道新幹線施工的關係, 班次已經減成每日對開一班, 我也是把握一個月前開賣的當時透過網路訂到了北斗星的B艙 (A艙還訂不到), 北海道之旅已正式濫觴...

   到東京成田機場後, 即刻到 JR 地下車站窗口將兌換卷換成 JR Pass 並預約 Narita Express 至東京站, 我要去東京站地下的北海道 JR 中心領取預約的寢台車票, Narita Express 是個到東京都蠻便捷的交通工具, 除了價格較高之外, 但是有了 JR Pass, 車資便不是我要傷腦筋的事, 反而期待貴一點更好, 這樣我有多賺回來一點的感覺...

   在北海道 JR 中心處理完寢台車票退費問題後, 因北斗星的起站是上野, 我們需拖著行李從東京站到上野, 我選擇了一般人絕對不會用的交通方式-搭新幹線, 真的有點過份, 但是我懶得走路, 只好靠 JR Pass 的威力了... 到了上野站, 隨便找了家一蘭拉麵當作抵日的第一餐, 哇, 無限制的冰水供應, 這可是盛暑時的聖品, 稍解熱意後, 趁著搭車前的二, 三個小時, 逛街去也...

   上野逛街, 首推アメヤ橫丁, 有點類似台灣的夜市, 逛起來比較夠味, 事實上價格還好, 不算是便宜的, 吃了"支"水果, 買了幾包乾果, 該準備去搭寢台列車了...

   北斗星剛好緩緩地駛進站, 頓時一堆人湧入拍照, 大半是要搭車的旅客, 也有一些鐵道迷拿著相機猛拍; 因為是寢台列車加上是起站, 北斗星的停留時間較久, 可以讓我慢慢拍, 從車頭拍到寢車, 再拍到餐車, 咦, 月台上怎麼都沒旅客了, 北斗星好像要開動了, 趕快上車吧...

   每個初搭北斗星的人都一定會如此, 先 "Check in" 後, 把行李放置妥當, 就帶著相機開始周遊列"車廂"了... 可是我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工作要先做, 購買盥洗劵並預定洗澡的時段, 我此時已經是滿身汗臭味, 若沒洗澡一定無法好好休息... 要購買北斗星盥洗劵, 要先到餐車處購買並預約時段, 一車次只有兩間浴室, 每張洗澡卡 (藍色那兩張印有北斗星的卡片) 可以使用 30 分鐘, 但供應水的時間只有 6分鐘; 趁著大家還在閒逛, 我已經搶得頭香, 成為本次列車第一個預約者, 順利登記到我想要的時段洗澡; 而後才能放心的逛起"大觀園"... 結果拍到隨車廚師在擺盤, 我隔著簾子留下了這張照片...

   在擁擠的 Mini Lobby 稍稍休息後, 還是回房間待著等盥洗吧, 我這次搭的是B寢台的上層, 空間真的不大, 連走道都被行李占據, 將就一點吧, 熱門的A寢台真的很難訂到; 一個小時後, 是我的洗澡時間了, 時間是很足夠的, 雖然供水只有 6 分鐘, 那是指使用時間, 不沖水是不計算的, 你要用水就按綠色鈕, 牆上的 Counter 才開始計算, 停止供水就按紅色鈕, Counter 就會停止倒數, 在最後一分鐘會有警示聲提醒你, 不用擔心忘記時間而造成滿頭泡沫的窘境; 即使水量不豐, 我最後還有將近一分鐘的水量可以沖洗浴室呢... 晚一點時 Mini Lobby 已經沒人了, 拍張照留念後也該睡覺了, 明天一早要在函館下車耶, 早點睡吧..

(Day 2 - 上 : 函館, 大沼公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