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 武陵農場春遊記 (2011/3/1 - 2011/3/2) - 上 !!!

   武陵農場, 這個對我之前而言, 是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的最後棲息地, 是一個空氣清新但遙遠 (交通不便)的地方, 雖然不錯但一直都沒在我旅遊的名單之列, 直到一次無意中與"背包客棧"的邂逅, 一則"賞櫻 何必到日本"的發言, 吸引我進去閱讀, 才發覺台灣也有如此美麗的地方; 談到賞櫻, 首選當然是日本, 因為景點實在太多了, 櫻花配古堡實在是一大賣點, 連隔壁的韓國也去看過一次, 但等級就 Low 多了, 除了數量多, 跟週遭的景觀大都不能相襯; 在台灣, 較為人知的就是阿里山的吉野櫻, 但數量實在不多, 而且賞櫻季節人潮洶湧, 很難拍出好照片; 陽明山是以山櫻花著稱, 但我對深桃紅色的山櫻花比較不喜, 去過一次後也不會興起有再去的念頭, 幾乎斷了在台灣賞櫻的計劃, 直到那篇文章...


   但武陵的床位相當熱門, 訂位早在三個月前開放後就所剩無幾了, 在今年一月時我就發現了這個現象, 就放棄了這個念頭, 也許是天意, 我在二月下旬又不小心逛到武陵農場的網站, 赫然發現 3/1 居然還有一間價格適中的空房, 幸運地順利訂到手, 開啟了我跟武陵重逢的門窗, 才有緣知道武陵的春是長得怎麼個樣!!!



   從新竹到武陵, 最便捷的路是經宜蘭走台7甲線 (中橫支線)過思源啞口到武陵, 台7甲線我第一次開, 它是沿蘭陽溪河谷上朔, 過南山村上陡坡往思源啞口, 這段路是有名的濃霧路段, 經思源沿有勝溪溪谷前進, 之後轉入武陵路進入武陵農場, 這段路不是很好開, 走這條精神狀況得要良好... 在武陵路上的雪霸公園牌坊應該是大部春天訪客會駐足的第一個點, 因為這裡有進入武陵的第一小撮櫻花林, 粉紅色的櫻花綻放的非常漂亮, 只可惜天色不對, 很難拍出好照片... 微風吹來, 陣陣的花瓣雨緩緩飄下, 真是淒涼的美...


   繼續從山腰下降, 至有勝溪溪谷旁, 前面就是武陵農場收費亭了, 在入農場前有顆櫻花豎立在險峻的溪谷旁, 特地停下拍照, 但因為逆光的關係, 還是無法呈現所見的美景, 有點遺憾...


   繳完錢過收費亭, 過萬壽橋右拐就抵達入口花園廣場了, 映入眼簾的是本篇文章的第一張照片, 看到如此的美景, 很難不立即停車拍照的吧! 尤其這時是此地順光的環境, 隨便一台傻瓜相機都可拍出月曆級風景 (更何況是我的 Canon 550D, 哈哈...), 這個廣場規劃得不錯, 沿著七家灣溪溪畔, 開闢了這一大片的綠地, 所建造的迴廊, 涼亭也頗有古意, 一點也不唐突地點綴在花園中, 陪伴著壯闊的藍天綠山綠樹...


   在這花園小逛了一小圈 (真的很大, 我只是在邊邊滾過), 就已經殺了不少底片, 這粉紅色的櫻花真是好看, 一點都不亞於日本的吉野櫻, 後來才知道這是本地的特有品種 - 紅粉佳人, 它是是以中國櫻花和日本櫻花雜交培育的櫻花品種, 花如其名般粉紅嬌嫩迷人, 帶著優雅淡香, 整個武陵農場種植了三萬多株, 在春天時期盛開, 為武陵農場上了粉紅色的淡妝... 這等美景, 不是親臨此地無法體會得到的...


   為了櫻花, 已經在入口花園廣場駐足太久, 快過了預定的 Check-in 時間了, 在爬上小坡拍完櫻花小步道後, 趕緊去找國民旅舍的 Lobby 吧, 雖不是初次來, 但之前是參加部門活動, 一切都是旅行社安排好好的, 此時東南西北還有點搞不清楚 (這就是跟團最大的壞處), 雖然入園時有提供農場內地圖, 但對於此時的我還是一頭霧水, 先去遊客中心求救吧, 沒想到今天是 228 連假完的休館日, 遊客中心關閉, 唱空城計沒人可諮詢...


   此時的我卻一點也不心急, 反而又被醫療站錢的那一片櫻花林所吸引, 提著相機又往櫻花樹走過去, 開始大殺相機記憶體, 怎麼能怪我呢, 印象中台灣哪有櫻花"林"? 怎能怪我見林不心動? 雖然這邊的花況已經有點過時, 地上滿是凋落的花瓣, 樹上櫻花雖多, 但近4成的花朵已是殘花, 但畢竟櫻花這種東西, 數大便是美, 近觀雖有點淒涼, 但遠觀還是好的, 美好的情境讓我幾乎忘記要 Check-in 這檔事...


   記得網友推薦說, 別忘了一個賞櫻名點 - 武陵富野度假村前, 這是一個可以高眺櫻林的 viewpoint, 在 Check-in 前做最後的巡禮吧... 其實我不是真的忘記 Check-in 有時間限制, 實際上是貪戀夕陽餘暉下的櫻花, 陽光是拍出好照片的必備條件, 趁著太陽還未下山前, 偷得一分就是多賺一分, 所以才一直駐足於櫻花前, 久久不願離開... 所謂春光一刻值千金亦不過如此啊...


(武陵農場春遊記 (2011/3/1 - 2011/3/2) - 中)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