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鹿港燈會之我見



   在幾天內去了兩次鹿港燈會, 有些心得要跟大家分享, 與台灣燈會的邂逅緣起於台南燈會, 因工作之故身處台南, 加上同事相約, 想想去開開眼界也好, 就開始了第一次的結緣, 結論這是浪費民脂民膏的活動, 沒什麼可看之處, 每年花那麼多錢去看那短短的主燈聲光秀, 加上還算規模的煙火, 比不上看一場電影的快樂, 光是去燈會的交通, 簡直是大工程, 浪費時間還加上要忍受塞車之苦, 對我而言, "燈會"這詞只是電視上的一個名詞罷了, 跟我應該不會有甚麼相關了...



   直到 2010 年的竹南燈會, 那時我已搬回新竹, 驅車前往也不過 20 分的路程, 我就是不會有想去看的念頭, 直到老弟說他同事去看過覺得真得不錯, 很值得去看, 於是就在展覽結束前的週五, 老弟提早一點下班, 相約去看竹南燈會, 雖然這次的交通規劃以之前的台南燈會要好太多, 但是展覽末期的恐怖參觀人潮還是將這交通規劃衝擊得遍體麟傷, 從郊外停車場到燈會現場居然得花上一個多小時, 我近六點上新竹高速公路, 八點才看到第一盞燈, 但是主辦單位的用心真的讓我感受到了, 燈會不再只是以往要中小學學生"交作業"的等級 (這種"壓力"到今年為止還是有, 真的很糟糕), 而是帶有較高的藝術創新的氣息, 看燈會好比在逛美術館般, 可以欣賞到一些很不一樣的東西, 雖然交通一樣糟糕, 但是還讓我隔天還想抽空去看看, 無奈交通問題實在太誇張, 竹南燈會在收燈時居然造成周邊交通大打結, 國一國三加台鐵縱貫線全掛, 甚至連西濱也大受影響, 所以只好作罷...


   對於今年的鹿港燈會, 因為本身是彰化人, 自然不能錯過家鄉此一盛事, 但是鹿港交通條件不比竹南, 只有一條西濱, 此外就是一些省線道連絡到鄰近鄉鎮和高速公路 (但都有段距離), 只好趁著正式開展 (2/6)前, 抽個空去逛個大概, 中山路上的"千里龍廊"真的是一創舉, 巧妙地把街景與花燈串在一起, 九條大龍各具特色, 白天夜晚風情各異, 實為本次燈會一大值得前往觀賞的理由, 而南燈區極富文化藝術氣息, 雖然規模遠不如北燈區, 但其展出內容實為此次燈會的精髓, 讓人感受到深蘊文化氣息的"二鹿"底子到底是夠深厚, 同樣是辦燈會, 彰化人做得硬是高人一等 (這是真心感受, 不是自我感覺良好), 雖然俗氣的東西也不少, 如北燈區簡直浪費錢, 破壞整體印象, 但還是有葫蘆燈群等算是比較有意思的, 個人還是真心地推薦大家去看看, 這次的鹿港燈會真的很不一樣...




參觀行程建議 :


   自行開車或搭大眾運輸系統到彰化站 (員林站和高鐵站較不建議, 員林班次較少, 高鐵路程較遠), 自行開車者建議利用 61 號西濱快速道路至 P2 彰濱停車場 (此處離燈會展場最近, 停車場又最大), 搭接駁車進入展場... 參觀黃金日期應該是 2/8 (三), 2/9 (四), 再次之可能是 2/13 (一), 2/14 (二), 2/15 (三), 2/8 開學後人應該會少一點, 但經過假日的"渲染", 一定越到展覽末期越恐怖, 希望不要再有竹南燈會的爆炸性壅塞, 請善用"區內博愛線", 這線串連北燈區與南燈區, 可以讓你少走一點路... 南燈區和中山路"千里龍廊"一定要親自去體驗, 至於北燈區, 個人認為可看性不多, 但主燈及煙火秀都在這, 而且還有 EVA Air 的 Kitty 蘋果機, 我是蠻建議利用主燈秀吸引人群時大肆逛逛南燈區或是中山路, 起碼拍照時的"障礙物"較少...


官方網站 : 2012 台灣燈會在彰化"彰燈結彩"







2 則留言:

  1. 讚!既然是講燈會,照片要不要放多一點啊!?

    回覆刪除
  2. 遊記才需要多放點相片, 有空再說吧, 這週比較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