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 2012 日本賞楓- Day 3-1 - 鳴子峽篇 !!!


   經過一晚的休息, 加上晚上拼命在風呂池裡按摩, 昨日日光之旅的疲勞全消除了, 加上今天的鳴子峽和嚴美溪較簡單, 只要注意電車巴士之間的銜接是否妥當即可, 比起昨天, 算是個晚出早歸的行程, 唯一令我比較介意的是天氣預報說宮城縣下午天氣由晴轉為陰時有雨, 降雨機率 30%, 之所以有這次的賞楓之行, 全起源於三年前我在仙台駅所看到的那張海報, 就是類似上圖這張, 電車穿過山洞在滿布楓紅的鳴子峽那一霎那被鏡頭捕捉的畫面, 好美的一張構圖啊! 那時我就立下誓願, 我一定要去看看這美景...



   原本是計劃搭賞楓專車 - みのり 去鳴子峽, 但是這樣會太晚出發而且所謂在101中拍不到101, 我就是想複製之前的美照, 所以一定要在之前就到鳴子峽等候, 所以改搭新幹線到古川站轉陸羽東線 (現已改名叫做"奥の細道湯けむりライン", 「奧之細道湯煙線」, 我還是習慣用舊稱較順口)往鳴子溫泉站, 這種搭法, 大概只有我們這種拿 JR Pass 的外國旅客才會這樣搭, 短短 20分鐘不到的新幹線, 運費只要 740円但新幹線特急費可要價 2300円, 一般日本人應該會選擇早點出門, 搭在來線只花 740円過來才是... 這線的列車也是跟一般普通車不同, 也是有特別設計過的, 使用キハ110系的氣動車, 外觀有"奥の細道"字樣白底綠色條紋外皮, 在滿山楓紅裡格外醒目... 途中有位老伯上車, 居然有隻鍬形蟲跟著進來, 我還以為是那老先生養的, 形蟲一直巴在老伯的褲管上, 倒也有趣...


   到鳴子溫泉站前轉巴士, 巴士沿著江合川河谷行駛, 至大谷川溪谷轉向, 巴士急爬上一陡坡, 才得以眺望整個在鳴子溫泉附近的江合川河谷, 江合川兩岸山坡上不時點綴著些變色樹種, 或多或少呈現出深紅, 淺黃, 橙橘的秋日顏色, 看來這裡應該是楓紅當令時期... 心裡一直期盼著等會有精彩的視覺饗宴...


   從車站出來行約莫15分鐘, 就到了中山平站, 這裡是觀賞鳴子峽楓情最棒的地方, 以往遊鳴子峽除了在中山平的兩大勝地-展望台拍大深橋, 由大深橋拍火車之外, 還有一條"鳴子峽遊步道", 也是條著名賞楓步道, 可惜因地震落石 (不知跟311地震有無關連?)而今年整年封閉... 先來張展望台眺望大深橋震撼一下吧! 是不是超美的啊!


   來這之前我已經先做足了功課, 就是想拍電車過鳴子峽隧道的霎那, 無奈往來於鳴子溫泉站與中山平溫泉站的班次極少, 在我待在鳴子峽近兩個多小時裡, 至多只有三班列車會通過, 但其中一班是賞楓專車 - みのり, 一到大深橋上, 所有較好的角度早就擠滿了鐵道迷, 架設各種大砲在那等候準備獵火車, 趕緊帶著我的小炮擠進一個有利位置, 加入獵車的行列... 在等候的同時, 也順便飽覽一下山色, 調整一下拍攝參數...


   趁著火車還沒來, 先記錄一下周遭地裡環境, 這段是大深沢匯入大谷川的匯合點, 這段河谷呈現Y 字狀, 而大深沢橋就恰好位於 Y 字下面那一豎, 所以在橋上擁有較佳視野, 約略可以見到匯合處的上下游以及鳴子峽遊步跨過大深沢的便橋... 這應是每年鳴子峽最漂亮的時候吧 - 我想...


   突然間, 周遭的快門聲此起彼落部段的響起, 原來是從中山平溫泉站的電車過來了, 跟剛剛搭的電車一樣, 是 キハ110系"奥の細道"專用普通車, 日本人總是會很在乎工業設計, 一定考慮過四季的情況, 才會挑選以白色為基底的車身顏色, 即使身處鳴子峽此時繽紛的色彩中依然適時明顯地突出, 而且和諧地融入於畫面中... 只是再過個把月, 樹葉凋零, 大雪紛飛時, 這列車會不會太不顯眼, 還是靠著上下兩條綠紅線條在一片白中辨識? 這裡有個小問題, 這列車到底是要進去山洞呢? 還是剛出山洞?




   在 キハ110 通過後, 大部份的獵車者還是堅守鎮地, 我想他們是要繼續守候賞楓專車 - みのり, 我可是要往另一處 viewing point 移動了, 就是對面那棟建築物那拍攝大深沢橋這邊... 雖然我也很想橫過馬路去拍大深沢那邊, 但是在大深沢橋上只規劃行人單邊通行, 我沒做出有辱國人的事情, 只有在橋的另一面觀看著七彩的樹影... 沿著峽頂步道前進, 大谷川鳴子峽這段果然是精華中的精華! 這裡顏色變化紛亂, 真的會讓人目不暇給, 不知道該往哪裡瞧是好, 反正處處美景, 幾乎人手一機拼命狂照, 這裡美到隨便拍都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昨天去日光的怨氣, 都給鳴子峽的秋色治癒了, 不由得內心一直讚嘆不已, 這裡真的太美了!


   眼花撩亂之際, 該想個法子讓內心沉靜下來, 好好品味此時秋色, 開始展現出我的 270mm 焦段, 細部地去抓些主題來架構照片, 沒錯, 鳴子峽真的太美了, 美到你根本不知道在拍什麼, 覺得哪裡美就猛按快門, 這都是數位相機的錯, 若是十幾年前大家還用底片的時代, 誰會這樣狂拍? 每一個"喀嚓"都是要花錢洗照片出來才看得到影像的, 這不知是科技進步之福還是之惡? 用高焦段才捕捉到些許"鳴子峽遊步道"的蹤跡... 真想身臨其境大肆狂按快門一番, 那裡一定很美, 只可惜今年封閉, 只好寄望來年了...


   逛著逛著, 又到了另一班電車通過的時間, 這班是從鳴子溫泉站行駛過來的賞楓專車 - みのり, 橋上早就擠滿了人, 剛剛的拍攝點根本擠不進去, 只好找一個稍差的地方補足, 之後往人潮較稀少的停車場展望台去, 這裡算是"上遊", 但由於峽谷邊也是長滿樹木, 視野沒之前的展望台好 (難怪沒什麼人), 只有在兩三個缺口處有較廣的視野, 當地人就在此設幾個木條蓋的展望台供遊客欣賞... 途中有經過有著歲月痕跡的地藏王小廟, 也拍攝到不知名的巨大菌類長在還活生生的樹木上... 真是個野趣橫生的小地方...


   沿著停車場邊的步道走下去, 對岸還是五顏六色的秋景, 還是一樣讓人眼花撩亂, 但是在顏色變化密度上似乎來前段來得那麼多樣化, 朋友笑我眼界已開, 一般的濃妝豔抹已經引不起我的興趣, 非得要絕世美景才能觸動我的心坎, 人不就是這樣, 再美的東西看久了就不是那麼美了, 感覺疲乏了嘛! 順著走道走著, 看到那棵上紅下綠的樹木, 回程的公車站牌就在樹下, 就乖乖去排隊, 準備往下一個景點出發...


   離開前鳴子峽, 再來張壓箱寶 - 大深澤橋拍賞楓專車 - みのり , 為這裡劃下一完美的句點...


(下一篇 : 2012 日本賞楓- Day 3-2 -嚴美溪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