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 2012 日本賞楓- Day 3-2 - 嚴美溪篇 !!!



   在等車的時候, 赫然發現雖然此時是正午, 但氣溫居然只有僅僅 14C! 而我更厲害的是居然只穿著一件夏天的汗衫和一件長袖薄上衣, 而不會感到冷! 連外套都綁在褲子上... 要是在台灣, 不知道躲到哪家溫泉裡去取暖了! 這裡有件遺憾事, 因為班車銜接時間短, 我要拍電車, 還要收集車站紀念戳章, 居然沒時間拍車站! (我每到一個新車站都很忙的, 有很多事要做, 鐵道迷嘛, 沒辦法) 這個遺憾只好留到下次再彌補了 (找到再訪的理由了!)... 但在這匆忙之中, 我居然有拍到鳴子溫泉站的足湯... 當然啦, 也是純拍而已,不可能有那個閒功夫去泡的...



   下一個景點是岩手縣的嚴美溪, 其實, 我原本首選的是猊鼻溪, 這也是岩手縣的賞楓勝地, 到訪的交通都搞定了, 但是就是趕不上當天最後一班的遊船, 去過的棧友經驗分享說去猊鼻溪若不搭船就不用去了, 因為所有美景全在溪谷中, 沒搭船根本看不到! 只好退而求其次, 選擇巴士能到達, 靠"11路公車"就可以欣賞到楓情的嚴美溪... 再次搭陸羽東線回到古川, 要轉新幹線往一ノ関, 沒想到居然遇到了一個小挫折, 整個東北新幹線全 delay, 更厲害的是原因還是連五十音都背不起來的朋友告訴我的! 早上在仙石, 白石藏王發生沿線的火災,所以上行下行列車都受到影響! 不是朋友天賦異稟, 這個日文告示, 懂中文的都猜得出來, 就說在日本旅遊不難吧... 在月台候車還可以試試相機功能, 把全速前進串聯的 こまち 和 はやぶさ 拍得一清二楚, 我的 Canon 真是利啊!


   雖然在古川 delay 近 30 分鐘, 我的行程卻沒有因此而受到耽擱, 交通銜接問題, 原本我們需要在一ノ関待 50 分鐘等公車, 現在只是把其中的30分鐘提前移到古川站而已, 可是原本計劃要在一ノ関綠色窗口將後續行程的指定席車票預約就得移到古川站來做了, 結果也是忙到沒時間去拍古川站... 在一ノ関站前順利搭上往嚴美溪的巴士, 下車後, 被第一眼看到的美景立刻震呆了... 


   嚴美溪一帶, 是盤井川衝擊侵蝕巨岩而形成的長約 2km 的溪谷所形成的, 除了春天賞櫻, 秋天賞楓之外, 最著名的就是隔著溪谷販賣的"郭公糰子"... 抵達嚴美溪已經近三點半了, 加上天氣開始轉陰, 拍照的條件越來越不利, 但是畫面會說話, 還是很吸引人... 來嚴美溪賞楓基本上就是沿著盤井川沿岸走一遭, 建議路線有一條 30分鐘的路線和另一條 70分鐘的路線, 其實這是把拍照時間也考慮進去, 真正走一圈花不到十分鐘的, 但是若你是攝影迷, 那 30分鐘絕對是不夠的...


   光是在中間那座橋 (天工橋), 我只來回走一趟, 結果就花了至少十分鐘, 這張照片是朝西方向望過去,  跟往東方向又是截然不同的畫面, 這邊臨溪谷處有一較平緩的坡地, 地方政府在此規劃成一小公園, 還有一座小涼亭在河畔中, 現在團體遊客太多, 等會再來逛這點, 回到橋頭, 開始 30分鐘的 Tour...


   在這賞楓的好處是你可以"近距離"地拍攝已變色的楓葉, 只是這裡的居然是九瓣? 想保持點距離賞碩大片的楓情就只要看對岸即可, 遠景近景都在左右, 任君挑選... 中途有一鐵梯可以走下河床, 溪畔也有一涼亭可以休憩賞景, 住在這附近的人們真是愜意...


   走下鐵橋, 近距離去賞景, 由於這裡是天然河床, 全由大塊石頭所組成, 雖然溪畔有拉出警戒線避免遊客過份靠近有段差的河道, 但還是得住意自身的安全, 不要貪圖眼前的美景而不注意到腳下的平穩, 這裡畢竟是不平整的原始河床... 對岸的那一撮"彩樹"實在顯眼好看, 不經意又多按了幾下快門... 回到河岸步道, 來張九瓣的變色紅葉近拍...


   繼續往前行, 不一會一座橫跨盤井川的吊橋出現在眼前, 這是御覽場橋, 屬於30分鐘的 Tour的路線之中, 雖是座吊橋, 看起來好像蠻穩的, 走上去瞧瞧, 從低位看盤井川河谷果然有另一種感覺, 只是這橋晃動也太大了, 前面那位先生腳步請輕一點, 害我在河中央拍照拍了好幾次... 我今天的好運已經用完了嗎? 此時天空居然如日本氣象廳所預測般, 開始飄起雨來, 趕快將相機收起來, 躲入樹林裡以免被雨淋...


   雖是如此, 再回天工橋的路上還是有時會拿出相機再拍, 回程的步道是在樹林裡, 雖然可稍躲雨, 但是天陰加上時間又晚 (已過四點了), 又走在樹林裡, 光線真的不太足夠, 只有在稍開闊樹林沒全遮住天空的地方拍下這很有 feel 的林間步道... 硬要說這段的缺點的話, 就是不太容易看到盤井川的景觀... 過天工橋道西側的小公園, 才知道剛剛在河中央的涼亭就是名物"郭公糰子"的用餐處, 店家在河對岸, 有一籃子上面寫著販賣食物價格, 自己算好要買的數量後, 將錢放入籃中然後敲旁邊的木板, 老闆就會把籃子拉過河, 之後將你所點的糰子放入籃子, 再送你幾杯茶水, 然後籃子再度渡河將上述食物送過來讓你享用, 因為當時下雨加上遊客又多, 覺得這裡實在不是個吃東西的好地方, 所以就放棄體會"隔河點菜"的樂趣... 特別從 Youtube 找到一段影片介紹一下這個特別的"消費"方式...



   其實片中的台灣人太可愛了, 還特地說自己是來自台灣, 其實已經有網友"破解"老闆招客的噱頭, 在涼亭中有安裝一小攝影機, 老闆會根據影片中"猜"出買的是哪國人, 然後特別掛上該遊客之國旗... 真是厲害, 要賺你錢還讓你爽到心坎裡...


   我是有特別走到對岸"郭公糰子"的店想要在店裡直接享用, 但店家今天好像提早休息, 門已經關起來了, 此時雨勢突然大了起來, 只好跑到公車站牌旁躲雨, 沒想到遇到另一家更溫馨的店家, だんご, 這家也是賣"糰子"的 (だんご, 類似麻糬串, 上面塗上各種沾料), 這店有提供ごま(芝麻), ずんだ(青豆泥), あん(紅豆餡), くるみ(核桃), いそべ(醬油加海苔) 五種口味, 我們點了ずんだ(青豆泥), あん(紅豆餡)的, 前者是仙台名物, 我超愛的, 而且在店裡用餐還可以熱茶無限續杯, 感謝那老夫婦讓我們在此躲雨祛寒, 後來知道我們是台灣來的, 還親自走出廚房送我們離開, 隔壁桌的日本人可沒這等對待呢! 我想我應該受惠於311台灣大量捐款的緣故吧...


   回到仙台, 由於明天一大早就要回東京了, 晚餐當然就是仙台名物 - 牛舌定食了, 選了旅館附近的名店"利久", 好好的飽食一番, 算是為這段東北賞楓做個漂亮的結尾... 吃飽後回旅館的路上還遇到一台可愛的計程車... 太滿意今天的行程了...
   


(下一篇 : 2012 日本賞楓- Day 4-1 -東京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