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 2012 日本賞楓- Day 4-1 - 東京篇 !!!


   為了讓第一次訪日的朋友體會日本新幹線最新型的列車, E5系的 はやぶさ, 特別提早到7點多就離開仙台, 嗯, 其實是要趕在中午前去築地市場享用美食啦, 之後去逛新宿御苑, 傍晚到六本木去賞夜景, 朋友第一次來日本, 到東京總不免要看看大觀園開個眼界, 到日本首善之地朝聖一番...


   如願搭上現今日本新幹線的最新最快列車 - E5系的 はやぶさ, 綠白兩色的車身, 搭配一條粉紅色的飾帶, 加上那超長鼻型的車頭, 就會有一種充滿速度感的感覺, 比起 E2系的 はやて, 在高速行駛時感覺更穩, 噪音更小, 乘坐起來更加舒服, 尤其是可調整頭靠高度的椅背, 對於我這身材較高的人而言, 搭乘起來更加舒服...


   這次我挑了間錯誤的旅社, 為了降低住宿費跟維持一定的住宿品質, 我居然選了家遠在千葉蘇我的 Dormy Inn, 想要給朋友一個好印象, 其實我應該先帶她去住東橫 Inn, 之後再提升到 Dormy Inn 才對, 雖然住在千葉縣, 但蘇我是個 JR 交通要衝, 有千葉線跟總武本線可搭, 其中千葉線上又有 JR Pass 可以 cover 的特急, 搭車只要 30 分鐘, 那就跟住在東京都內沒差多少, 結果大失所望, 這家 Dormy Inn 在我眼裡根本不算正統的 Dormy Inn, 應該是一家舊旅館加入這體系, 房間格局跟一般的 Dormy Inn 很不一樣, 雖然大得多但設備也老舊得多, 唯一的好處是離車站近...


   到東京站轉車才發現了另一個嚴重的"錯誤", 京葉線地處偏僻, 與其他路距離至少要走個 6-7 分鐘 (而且是在有平面電梯的幫助之下), 拖著行李過來後又發現另一個惱人的事情, 這一條路線超級複雜, 有的是京葉線接內房線, 有的是京葉線接外房線, 更參雜著一些根本就到不了蘇我的武藏野線的列車, 搞懂它是要花一段時間的, 順利搭上京葉線特急 わかしお, 十時半就到了蘇我, 寄放行李後, 改搭近十一時的普通車前往築地市場了...


   東京的交通真的很複雜, 除非你都是走山手線或中央線的景點, 否則在東京轉車可是一門學問, 推薦一個超好用的轉乘資訊網站 : ジョルタン, 從蘇我到築地市場居然要轉三趟車, JR, 團營, 都營地鐵各搭一趟, 於十二點多抵達築地市場... 沒想到大江戶縣的築地市場站這麼近, 出來拐個彎就是場內市場了, 而特有的作業車, 也是築地市場的特色, 此車只活動在築地市場場內場外市場一帶, 別地方可不易見得到, 我曾經匆匆見過開這車的魚販, 前進後退加速煞車全都靠那圈鐵圈操作, 真是神奇, 這工作車的速度很快, 街道又狹小, 其實遊客真的要小心才是... 穿過幾家沒什麼人氣的10號館 (其實是我們太晚來了, 很多築地場內人員都下班了), 就是場內市場的重心 - C棟區了, 尤其是 6 號館和 8 號館...


   8 號館的名店有賣雞肉便當的鳥藤, 海鮮丼的大江戶以及魚料理著稱的 あんこう屋 高はし(左下那張人潮洶湧的就是)... 但是我這次只打算在場內市場吃天婦羅名店 - 天房的炸蝦丼, 還有場外的幾家店, 沒辦法, 這裡是東京, 在怎麼便宜吃起來還是相當"高貴", 而且胃容量真的有限, 若可能的話, 我還想儘量點並(なみ, 正常份量)或是 ミニ(mini size) 的就好, 這樣才可以多吃幾攤, 沒錯, 我就是以逛夜市的心態來收刮築地美食的... 隔壁的 6 號館 (右上那張)看起來人好像沒那麼多, 其實這裡人更多, 只是都被超級名店 - 大和壽司和壽司大所吸引過去排隊了, 看看兩家店排隊的人潮! 真的如網路上傳言, 永遠都人潮不斷... 其實到那兩家用餐可不便宜, 一人份要價通常要超過 3500円, 這還是特價的主廚 おまかせ, 單點鐵定更... 只是相同的食材若是一道隔壁的銀座高級壽司亭, 要價可是要超過萬円的啊! 天啊! 我的等級還是吃迴轉壽司算了!


   6 號館最邊邊的那家店就是天婦羅名店 - 天房了, 不過人沒那麼多, 還是要小排一下, 雖然人沒隔壁的那麼誇張, 一直道我們離開, 天房總是座無虛席... 小小不起眼的店面, 自有它的魅力所在, 只能等裡面的一組客人離開, 下一組客人才能進入用餐... 趕快研究菜單, 來這種店, 我的破日文要如何點菜? 完了, 我只認識 エビ, 穴子, 但是"芝", "穴子"日語要怎麼唸? 我又沒帶字典, 等一下的溝通穩死的...

   終於輪到我們了, 一進店內, 迎面而來的是濃濃的芝麻油香氣, 好誇張的高級味道啊! 這麼濃郁的麻油香我只有在麻油榨油行有聞過, 真的跟電視節目介紹的一樣, 高級的日式天婦羅一定要用純正的麻油去炸, 真的超期待, 眼睛開始忽上忽下的"搜尋"等會要點的品項, 我又不吃魚, 朋友食量又不大, 她的招牌天房天丼有三樣炸物, 除了 エビ外, 其他的 キス(鱚魚), あなご(星鰻, 穴子), 雖看不懂, 用猜的也知道一定是魚, 再跟老闆娘較複雜的"對談"溝通後 (我真的只靠嘴巴, 沒動筆喔), 就完成的"點菜"這大事, 老闆娘奉上一杯茶等候老闆料理...

   這裡的菜都是點菜後才開始做的, 老闆夫婦倆熟練有默契準備食物, 老闆負責油鍋炸物, 其他的事情就全由老闆娘包辦, 看他們出菜的過程好像在欣賞老經驗的劇場演員表演般, 有一種特別的節奏, 熟練的, 規律的, 沒有多餘冗贅的動作, 恰如其分表演著上菜秀, 一次一人份... 你一定很好奇我點了什麼"沒有魚"的天婦羅吧! 朋友的我幫他點了網友強力推薦的大エビと大穴子的天丼, 這事不難, 我就是想吃沒有魚的定食, 結果老闆娘蹦出了一句"エビだけ" (只要蝦), 難得聽到我完全聽懂又沒有魚的天婦羅, 我當然猛點頭, 可能是在對話中我有說出我不敢吃魚的對話吧! 總之, 貼心的老闆娘解決了我的問題... 我是三尾エビˇ的天丼 (左下), 友人的是エビ穴子的天丼 (右下), 淋上甜甜的醬汁, 哇, 新鮮蝦子做成的天婦羅原來是這模樣, 以前吃過全不能比... 雖然一份要價 1200円, 還是值得啦!

   滿意地用完餐後, 出來看到隔壁的壽司大還是人龍長長, 這美味我只能來世再嚐了, 這輩子式沒機會上這種店了... 雖然要前往場外市場參訪了, 但是要離開場內市場前, 有個地方得先去朝聖一下, 那就是吉野家的創始店, 它位於 1 號館邊, 牆上有塊招牌訴說著這家店的歷史, 這可是我之所以認識牛丼的起源地啊! 最後在"過橋"前回頭望了一下築地場內市場, 下次再訪時恐怕你已經搬家了, 真的是最後一瞥啊...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