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 泰國寢台火車體驗記 - 清邁 => 曼谷, 2013-09-14 (上) !!!



   泰國算是東南亞的大國, 境內幅員不小, 鐵路的發展也算早, 擁有總長 4,431 公里的鐵路網, 但是因為年久失修, 加上車體沒有用心在維護, 其鐵路交通並不是很發達, 以我這次搭乘的 Northern Line, 全長有七百多公里, 來往於泰國兩大城 : 曼谷與清邁之間, 但是一天才各有 5 列, 乘車時間至少要 14~15 小時, 因此就會有在台灣已經絕跡的火車 - 寢台列車營運啦! 這對我這個火車迷而言, 有機會當然要嚐試一下的啦! 

  但是年初開始找資料後, 才發現在不知什麼緣故之下, 以往可以從網路預定的泰國火車票, 泰國鐵路局已經關閉了這個功能, 只能到當地才能購買, 加上班次又少, 每列寢台所提供的"床位"有限, 像 First Class 只有 24 位, 能不能買得到, 一切都要靠運氣, 反正就先這樣規劃, 若有變化, 就到時再說吧!


   到清邁的第一天已經近六點, 等到飯店安頓好, 走去傳說中較"合理"的 money exchange : Super Rich 換好錢後, 租到代步的摩托車已經是晚上七點多了, 加上清邁城內一大堆單行道, 等熟悉了大略交通狀況後, 到火車站已經過八點, 整個車站已沒什麼人煙, 只剩下入口的警衛在看著我! 算了! 明天再來吧!


   第二天一下課, 我就驅車直奔清邁火車站, 一般而言, 火車站都是在城市的鬧區才對, 沒想到清邁車站居然離市區還有段距離, 而且附近不怎麼熱鬧, 但比起昨晚, 現在至少有"人氣"多了, 我也敢大辣辣地將摩托車停在車站門口 (這時不是講遵守交通規則, 而是要入境隨俗, 人家怎麼做, 我就跟著執行, 這樣就對了, 這也是種尊重當地文化的表現啊! 雖然停車場那麼大, 也不會太遠...), 趕快去買車票了!


   你一定很難相信, 清邁的車站居然只有"兩個"賣車票的窗口! 沒錯, 就只有左邊的那兩個是可以買車票的! 右邊那兩個居然是"Information Center" (而且還關了一個!!), 只提供諮詢, 沒有販賣車票的! 我一時心急, 加上 Ticket 那兩個窗口都有人, 所以我先去 information 那裡詢問, 沒想到那位先生還很熱心地上系統幫我查詢, 確認我要搭乘的日子車次還有車票, 再請我到隔壁"正式"購買...



   我要搭寢台車, 在網路上有 First Class 和 Second Class 兩種, 這兩種是有空調可以躺平的, 另外也有一般有空調的較舒適座椅的列車, 以及吹電風扇的硬座等... 網路上有網友提到一些不愉快的經驗分享, 要注意行李安全性的問題, 尤其像我們這種外國人, 一定攜帶大件行李, 更是宵小覬覦的目標, 所以我希望能買到"包廂式"可以上鎖的 First Class, 這樣晚上睡覺起來比較沒有壓力... First Class 一間房有兩張床, 但也提供一個人想要"包"廂, 可以以較優惠的價格 (*Room 的那種) 購買, 而不需要一次買上下兩個床位! 這真是太好了! 


   在跟售票員說明自己的要求, 搭乘日期車次, 所需艙等, 以及我想要一整個包廂的要求後, 她跟我要了護照, 輸入一些護照上的資料後, 進入鐵路局的電腦系統開始購買, 那系統是在泰文介面下, 看她輸入一堆文字, 詢問隔壁那位較資深的同事, 還翻了一下之前的錄, 花了近十分鐘, 終於把我要的車票給開了出來, 給我一張下舖 First Class 的車票, 和一張黃色表格 (這張花的時間最多, 是兩聯式的, 黃色的正本給我, 白色的副本留底, 她就是一直參考"前人"的記錄填寫), 但上面除了我的英文姓名拼音和數字外, 全部都是我看不懂的蝌蚪文, 把兩張釘好後, 跟我收了 1953 铢後給我, 還特別叮嚀我兩張不要拆開, 一起拿給車掌就行, 車票終於到手了!


  這時才鬆了一口氣, 順道逛一下這車站, 欣賞一下這車站的特色, 終於看到時刻表了, 這張是到曼谷長程線的車次, 沒錯, 一天單向只有五班, 隔壁還有一張是 Local 的火車, 但車次也是差不多! 清邁不是泰國第二大城嗎? 怎麼火車的班次如此稀少, 比我家附近的六家線新莊站還慘! 新莊站一天單向還有二十四五班車次耶... 有一個特別要分享的特色 : 僧侶專門的座位, 一般人是不可以坐的! 果然是泰國特有的文化, 這個佛教國家是非常尊重僧侶的, 入境隨俗, 這點要注意...


   騎車繞到車站後端看看, 剛好找到一個視野無礙的通道, 可以溜進去拍火車, 左上是寢台特快的列車, 也就是我幾天後要搭的那個時間點的車次, 看起來還不賴; 左中的是要回送的列車, 不知道算哪一種等級? 是 Local 的還是長程的? 長程火車一天清邁單向發車五車次, 三車次是 Special Express (一列日間車, 其它兩列是寢台), Express 和 Rapid 各一車次; 左下的是當地的 Local 通勤車, 因為上面有許多穿著制服的學生正等著搭車要回家, 外觀還可以, 但這是無空調車, 這裡可是炎熱的泰國, 只靠電風扇的火車, 對我這容易流汗的人來說, 這不是我的菜啦! 看看就好! 臨走時看一下清邁火車站的背影, 其實這車站還蠻漂亮的! 幾天後見啦!


   在清邁待了近一週, 於發車前 50 分鐘搭上嘟嘟車來到車站, 中午只喝杯咖啡, 怕車上沒東西吃, 雖然已經有準備一些零食, 但看到車站裡有賣熱食的小餐廳, 雖然氣溫有點熱, 還是點了碗豬肉米粉湯來墊一下肚子, 用我僅會的兩句泰語之一 : Ma Yo Pa Chi, 買到了一碗沒加香菜的泰式米粉湯, 這米粉湯很對台灣人的胃! 湯頭真是讚, 只是泰國人真的是小鳥胃, 裡面的米粉都只有一點! 就是比台南擔仔麵的麵量多一點點, 根本是點心份量! 

   乘客此時陸陸續續上車, 這裡搭火車跟台灣不一樣, 門口沒有查票員剪票, 自己上車找自己的座位, 之後列車長才會一一剪票, 先把行李搬上我的"廂房", 趁開車時間還沒到, 先去車外拍照, 剛剛從車站走過來, First Class 串在柴油車頭跟工作人員工作車之後,然後是兩節的 Second Class 車廂, 之後是一節似餐車的車廂, 經過時有看到一個廚師跟助手在準備食物, 難道這列車有提供餐車服務? 再之後是就是座舖車廂了, 是一節較高級, 類似台灣長途巴士的那種超厚實的座椅, 應該就是所謂的軟座吧! 更後面的車廂就更低等了, 我只是拖著行李時有看一眼, 沒太留神注意, 連一張照片都沒留下!



   火車車頭長得這個模樣, 沒錯, 跟幾天前遠遠眺望的一樣, 還蠻不錯看的, 剛好駕駛員登上架座, 看我在拍照, 還特地看我一下, 用眼神跟我打聲招呼, 跟他點個頭致意後繼續拍照, 客車車廂是深紫淺紫的線條漆在白鐵皮車殼上, 坦白說是有點單調, 而且車體看來出來是經過歲月的風霜, 有股濃濃的懷舊氣氛, 車上掛著此車的行程 : Chiang Mai to Bangkok, 這大概是我唯一看得懂意思的地方 (這是事實, 我根本不知道我的車廂在哪, 我只是把車票給沿路的站員看, 順著他們一路的"指示"而找到的! 若我再搭一次, 還是一樣要依賴車站站員)... 上車前看到月台上有一招牌, 寫著 เชียงใหม่ Chiang Mai / 751 +420.00, 我想, 這就是指到曼谷的距離了吧!


   再度返回列車上, 我故意從 Second Class 車廂這邊上車, 去看看它到底長得像什麼樣子! 此時乘客還在陸陸續續上車中, 所以有些位子還是空著的, 雖然這車廂備有電扇, 但其實冷氣還蠻強的, 至少比我的包廂強多了, 基本上它是對座車位, 晚上要睡覺時把上翻下來, 下舖是兩張座椅並成一張床, 睡覺方向是跟列車行進方向相同, 外面有簾子可以稍微創造一下專屬個人的私密空間, 可以保持形象, 不讓睡姿外洩, 但這只能阻隔視線, 聲音就沒辦法了, 而且對於自助者來說, 行李的擺放是一大問題, 不知道是否有另外儲存的地方, 其安全性又為何?


   站長用哨子聲催促乘客趕快上車, 是到了快開車的時刻了, 我也回到我的車廂, 走道在車行方向的左側, 順著走道走進包廂, 一邊是一張巨大的雙人座椅, 在靠窗側有一張固定式的小桌子, 有趣的是居然附有一個小洗手台, 上面還有水杯, 可以提供簡單的清潔吧! 我有洗過幾次手, 水質還OK... 車廂內架子是用來擺放睡墊跟枕頭, 所以行李只能靠牆放置, 但這兒空間夠大, 並不會影響搭乘時的舒適性, 冷氣孔是在上方的那一排, 可以自己調整風口方向, 至於內側那個像是分離式冷氣的東西, 我不清楚那到底是什麼?


   不久, 列車開動了, 第一位服務員送來一小瓶礦泉水, 之後另一位"廚娘"級的服務員帶來了我最意外的驚喜 : 火車上的餐點 Menu, 這列車是有提供餐點服務的! 但它不是到餐車吃飯, 而是點餐後會由那位"廚娘"送到你的位子上, 看了一下價格, 大約是市面上餐點的兩倍左右, 最貴的套餐約莫 200 銖/人左右, 對想嚐個鮮的台灣人而言, 這價格是可以接受的! 想起那因"貴森森"而錯食的日本寢台料理, 一定要點一份來好好享用一番...


   一口氣點好了晚餐跟隔天的早餐, 就開始欣賞泰國鄉村風光! 好好把握落日前的短短的兩個小時! 順便把準備好的零食 (若是車上沒有東西可吃, 這些是支持我這旅途的糧食, 大哥豆只剩 1/4 不到, 不是整罐) 陳列著, 讓我有"安全感", 其實是邊欣賞風景邊吃零食, 增加火車旅行的樂趣啦!




  過了近 30 分鐘, "廚娘"上菜啦! 所有的食物以盤子或湯碗裝好, 並用一層保鮮膜包覆著! 真是神奇, 這樣的包裝居然可以讓菜色擺盤大致維持該有的樣子! 它們可是"廚娘"穿過好幾個車廂, 搖搖晃晃的地來到我的桌上, 液體類可沒有"潑"出來喔! 至少我拆保鮮膜時手可是很乾淨的! 只是這"廚娘"上菜可一點都不優雅, 她手中拿了一堆盤子, 從中抽出我的餐點, Room Service 的感覺差死了, 比較像是在食堂中領食物般... 晚餐我點的是 : 炒腰果雞丁 (Fried Chicken with Cashew Nuts), 一碗 Jasmine Rice, 一碗烤鴨紅咖哩 (Roasted Duck in Red Curry), 一碗 Spicy soup 以及 5 小片蘋果! 這樣花了我 160 銖, 口味上是道地的泰式口味, 但辣度有稍微減輕, 至少吃飯中沒讓我猛灌水, 事實上還蠻好吃的! 可能是在火車上的緣故吧! 風景是會加分的!


   你一定會覺得好奇! 那桌子只能給一個人使用, 那若是有另一個人要怎麼辦? 人家要賺你的錢, 當然會有辦法, 就是會準備一個藍色托盤, 上面就可以擺下一份套餐, 這卻讓我想起了小時候搭台鐵的排骨便當吃法, 一模一樣耶! 我應該要堅持也用這種方法! 這樣會讓我更加懷念, 餐點會多加了回憶中的美味! 


下一篇 : 泰國寢台火車體驗記 - 清邁 => 曼谷, 2013-09-14 (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