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 泰國寢台火車體驗記 - 清邁 => 曼谷, 2013-09-14 (下) !!!



   用完餐後, "廚娘"會來收拾, 之後又回到享受夕陽餘暉的田野風光, 此時車行泰北平原, 周遭大都是稻田, 参差不齊一畦一畦地佈滿整片大地, 中間穿插著幾棟農舍, 感覺像是以前台灣的中部平原般, 還未引入大量機械化那時的感覺, 少了些許的'人工味", 連平交道上等候的, 居然是以機車,腳踏車為主, 好純樸的感覺喔! 這其中讓我驚奇的是 - 田中居然有"發呆亭", 這是供農人中午炎熱時分休憩用的吧! 或坐或躺在那亭子, 微風徐徐吹來, 加上四周綠色的稻浪, 好一幅具有療傷系的畫面 - 這是我此時腦中所浮現的景像...



   北線在這段好像是單線道, 常常會停靠在火車站裡等對向列車, 讓我有機會看到小火車站到底是長得什麼樣子? 我只能說, 是蠻有泰國風味的小建築, 而且是我喜歡的味道, 只是本列車不是每站都停, 加上我所在的車廂不一定剛好可以拍到車站, 加上天色漸漸昏暗, 越難拍出清晰的相片, 只好聊勝於無地隨意記錄... 陽光在六點半後開始迅速地消逝, 窗景開始慢慢地轉暗, 大約七點過後, 車窗外已是漆黑一片, 只有在火車進站時, 才能看到車站裡透露出的些許光芒...

   此時列車長有來敲門, 表示要幫我組裝床鋪, 但是才七點多耶! 床一鋪下來我就不能"坐"著看書了, 這空間真的狹小, 正常人都無法坐在上下鋪之間, 鐵定頂天立地, 而且還得彎腰低頭! 所以我表示晚一點我要睡覺時再自行鋪床, 列車長就把床單枕頭套給我, 還特別給我一條毛巾, 說是可以用來洗澡? (就用包廂的那個洗手台?) 離去前, 還特別叮嚀我不是只有床底的特殊軸承那個開關, 另一頭的支架也要掛上, 就是 "For Safety Issue"... 原來還有那麼多機關在! 真是大開眼界! 


   原本我有計劃要去各車廂"巡禮"一番, 沒想到經過列車員休息室時 (在 First Class 車廂尾, 過另一節車門就是 Second Class) , 列車長跟"廚娘"跟我說為了適當的安全因素, 基本上兩邊是乘客不互通的, 各自有各自的門上下車... 只好放棄列車巡禮, 改去解決一下生理問題, 我還沒去過洗手間呢! 廁所在列車的另一頭, 還沒走到, 鼻子就先告訴你已經快到了, 但還算乾淨, 因為會有服務員定時沖洗, 只是地上永遠是濕濕地... 回到包廂, 花了點勁才把床鋪搞定! 這上舖的床還真的有點重! 鋪好床墊床單, 還沒九點就早早上床躺平! 因為車上沒有任何娛樂啊! 只好躺下來享受火車舒服地搖擺... 忘了分享一件重要事, 車廂有提供電源, 台灣的插頭可以直接使用, 只是插座高高掛在門口上方, 好在旁邊有個小鐵籃子, 可以放置手機等小東西! 


   睡到四點多自然醒來, 睡意全無, 可是窗外仍然一片漆黑, 只好把床舖恢復成座椅模式, 坐著聽音樂打個小盹... 近六點時, 天已透光, 窗外開始有風景可看... 此時火車應該已進中部平原, 車窗外盡是充滿綠意的田野, 偶而點綴著些許民舍... 從車站的規模可以知道這地方居住的人口不少, 最重要的變化是 : 鐵路不再是單軌, 而是運輸量較大的雙軌了, 自然地, 本列車就沒有再因為會車需求而臨時停靠車站了!


   突然, 路旁的景像炯變, 房子突然多了起來, 不單單是農舍, 開始出現了很多兩層樓高, 似美國居家的 House (只是 Yard 沒那麼大, 若有似無的), 看來已經進入了一個不小的市鎮, 似旅館般的高樓建築也出現了, 還蠻氣派的! 列車繼續前進, 上了橋, 果然這的河水又是土黃色! 難道這跟眉濱河也有關聯嗎?


   車過小鎮後, 又進入田野風光, 這裡屋子只是點綴, 不再是大量成堆地出現, 只是偶而散布在田野中, 一個奇特的景象吸引了我, 這的房子似乎長得不太一樣, 仔細一瞧, 原來有很多高腳屋, 樓下只是擺放著依些農作器具, 生活雜物, 並不是養著生畜, 這些房子跟河邊水邊為了擴大使用面積而立築在河邊的屋子不同, 是附進容易淹水嗎? 還是其故有地方文化, 這就不得而知了! 我連地名都看不懂, 如何去深究? 還是乖乖地當個觀光客, 存欣賞風景就好!


   才在唸著已經快七點了, 怎麼還沒送早餐? 前我昨晚吃完晚餐就付了, 車子不是表訂 6:50 到曼谷嗎, 雖然心一直滴咕著, 看著窗外景色, 還很鄉下耶! 田中還有著一群被本列車所驚起的類似白鷺鷥樣的白色鳥群, 看到到曼谷還早得很... 剛過七點, 只見列車長開始逐間叫門, 叫大家起床, 後來才知道, 是要開始提供早餐服務了, 果然不一會兒, 早餐就送達了, 不過今天不是由"廚娘"送的, 而是另一位男性員工... 一樣是用保鮮膜包覆著送上餐來, 我點的是 120 銖的西式早餐, 附上一杯熱咖啡和果汁, 悠悠哉哉地看著鐵道窗景享用 Room Service 來的早餐... 

  用完早餐後, 不久就有人來收盤子了, 但窗外依舊是田園風光, 到底還要多久才到? 雖然沿途景色還蠻宜人的! 就這樣列車繼續行走... 將近八點時, 列車長開始有大動作, 逐間地去收取各包廂的床單, 枕頭套, 被單, 連掛上洗手台旁的兩個玻璃杯也收走, 此時, 窗外的景色也由鄉村田野轉成都會風光, 曼谷的華藍蓬 (Hualamphong) 車站就快要到了!


   列車在 8:20 左右抵達曼谷車站, 這趟從清邁 17:00 發車至今, 整整花了 15 小時又 20 分鐘, 比預定到達時刻 6:50 整整延誤了一個半小時, 網路上的傳言果然是真的, 速度慢且容易誤點, 但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啦! 一下車, 我才知道我真的很幸運, 先前在背包客棧有人告訴我泰國火車北線即將停駛, 某一段要進行一個多月的維修, 但一直沒有件到官方的正式公告 (或許它是用泰文公告, 在清邁我是沒看到這類資訊), 但是下車後在曼谷月台就有清楚的英文, 從明天 (9/16) 開始停駛到 10/31, 十一月後才再度開駛! 平時有做善事才有保庇吧!

   這華藍蓬車站其實野蠻有可看之處, 從車站要進入月台, 就是從那掛著泰皇巨幅畫像下那個通道進去就是, 跟清邁一樣, 這裡搭火車是沒有剪票口的! 任何人都可以直接進入月台! 入口的兩旁就是一排購票的窗口, 上面有點子告示牌顯示列車時刻, 兩旁有各式各樣的商店區, 前面有一堆候車椅, 坐著在等火車的旅人, 蠻喜歡這車站自然採光的設計, 室內真的很明亮, 但是由於挑高的關係, 空間特別大, 所以冷氣力道就稍嫌不足, 但是你還是可以感覺到溫度有差啦!


   最後, 拖著行李走到車站對面的路口, 除了是要拍照整個華藍蓬車站正面之外, 這同時也是往 MRT 的必經之路啦! 我只是順道在路程中停下來拍張照而已! 同時這趟泰國寢台火車體驗之旅, 也在此劃下了終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