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 2013 日本東北賞楓之旅 - Day 3-2 : 田沢湖 !!!


   原本是計劃搭第一班無料巴士入溪谷, 花兩個小時暢遊抱返溪谷, 然後搭下一班巴士回車站, 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 田沢湖, 因為我腳傷未痊癒, 實在有點擔心會趕不上巴士, 沒想到這步道實在太好走了, 雖然我不太能跑, 但在快走的情況下, 我還是提早抵達停車場, 只是衣服已經濕了一半...



   看到巴士在站牌那時, 心裡著實鬆了一口氣, 此時有一群人操著鄉音像是要跟司機問一些事情, 但苦於語言不通, 原來是一群台灣人同我一樣的方式想遊抱返溪谷, 但人數太多, 造成有幾個友人搭不上這班巴士, 他們想知道其他友人何時會到? 雖然我日語很破, 但還是幫了一下忙, 原來是調派了另一輛巴士前來支援, 再5分後應該會到, 才幫忙完, 就看到另一輛緊急調派過來的巴士載著他們朋友來了, 看來這條線已經在台灣人間廣為人知了! 再次回到角館站, 在 JR 月台候車時碰巧看到秋田內陸的觀光列車紅葉號, 雖然外表不是那麼搶眼, 但是窗戶都開得蠻大的, 比起一般列車而言, 搭乘這種火車更方便欣賞鐵道沿途風光... 不一會兒, 我要搭的新幹線就到了, 是 E3系的 こまち...


   從角館站到田澤湖站不遠, 14 分鐘左右就到了, 但路上的風光還是相當的美... 下車後趕緊找 コインロッカー 寄放行李, 沒想到這個偌大的田澤湖站, 車站如此巨大新穎, 但是放行李的 コインロッカー 居然如此稀少, 遠遠不如剛剛的角館站, 在便利商店店員的幫助下找到了小小的 コインロッカー , 解決了行李問題... 站前的一排樹說明了此時這裡的楓況, 有的已經全變色, 也有還翠綠如夏, 一旁的旅遊中心告示著目前周遭名點的楓況, 早上去的抱返溪谷是 70%, 而等會要去的田澤湖則只有 50%, 心裡大概有個底了...


   之前去乳頭溫泉時公車有經過田澤湖, 只知道這湖是日本最深,最深處有423.4米, 平均水深為280.0米, 是個比台灣海峽還要深的湖泊, 可是我只有半天不到的時間可以一親期芳澤, 所以我選擇了羽後交通所提供的"田澤湖畔一周乘車劵", 這劵是可以提供田澤湖站到田澤湖往返, 以及在田澤湖畔5個站途中下車, 但是我因為時間的關係, 只能搭車先到"湖畔"站, 晃一個小時後再搭"田澤湖一周"專車遊田澤湖... 搭上往乳頭溫泉方向的公車, 好懷念的的地方啊! 第一次在雪中泡"混浴"的地方啊... 車行約十多分鐘, 抵達"湖畔"站, 這是田澤湖的一個大點, 除了有許多旅館外, 也有遊客碼頭提供搭船遊覽田澤湖... 只見遠方山頭楓情只到半山腰, 接近湖畔之處還是綠油油的一片...


   開始了一個小時的"中途下車"之旅, 從下車處開始閒逛, 哪邊秋意濃就往那裡去, 坦白說, 不實在不認為田澤湖是賞楓名所, 看來看去, 根本找不到可以拍起來會令人有所感觸的地方... 沿著湖畔小徑慢行, 發現這裡似乎是夏天玩水的勝地, 湖畔停泊了一大堆"人力"遊船, 但是都已經"靠岸過冬"的樣子, 不然今天的星期六, 雖然天候不是頂佳, 但畢竟沒下雨, 怎麼遊客只有三三兩兩而已? 


   抄一條往湖畔公路的小徑回到環湖道路, 沿著旅館還是餐廳般建築往回走, 只有零星見到些許變色植物, 雖說這只有變色五成, 坦白說這兒就算見頃, 我也不覺得有其特殊之處... 加上氣溫開始下降, 我就早早回到候車亭, 是少可以在土產店裡避避風...

   約莫過了一刻鐘, "田澤湖一周"專車準時來"湖畔"站, 這巴士會以順時鐘方向環湖一周, 中間會在兩個站停留一下, 之後再度回到"湖畔"站, 然後就直奔田澤湖站前... 巴士沿著湖畔公路行駛, 這公路還真是平穩, 沒什麼上上下下的坡度, 難怪有些人是租腳踏車環湖一周... 看起來是相當不錯的一條路線, 我就靠在車窗旁, 悠閒地欣賞湖光山色...


   車行至潟尻後, 司機宣布在此停留十五分鐘, 這裡算是田澤湖的另一個遊客碼頭, 若從"湖畔"站搭遊船, 船會行駛至此靠岸, 之後再行駛湖的另一側回"湖畔"站, 這裡除了商店較多外, 可能是地勢較高 (雖然我搭公車沒感覺友爬到什麼坡), 這裡的顏色豐富了許多, 秋天的氣息就比較聞得到了, 這裡有尊金色的晨子像, 佇立在西側的湖邊上, 據說這裡是觀湖的最佳位置, 相傳一位名叫辰子的女孩, 她為了永遠保有青春美麗, 於是向大藏觀音許下百日百夜的願望, 當被神明指示「若飲下北方湧出的泉水即可如願」意旨後, 向家人告知去採蕨, 隨即一人離家前往... 當她越過北方的院內岳峰, 穿過森林, 終於發現從岩間湧出的山泉, 雀躍地以手掬飲, 但不知道為什麼愈喝愈渴, 直到把泉水喝乾, 等到辰子回過神來, 居然變成了一條龍, 深深沉到田澤潟底, 變成田澤湖的主人。而辰子的母親殷殷盼女不歸, 一路追蹤到田澤潟找尋, 當她得知辰子變為龍在湖底長眠一事, 悲痛莫名, 於是將一支火把投入湖中, 火把變成的魚, 被後代世人稱為國鱒... 另外, 還相傳在男鹿半島造出八郎潟的八郎太郎, 每年秋天都前往田澤湖會晤戀人辰子並與其一起過冬, 沒有主人留守的八郎潟因而凍結起來, 兩人戀情的熱度竟然使田澤湖終年不結冰... (以上節錄自網路)


   乘客陸續上車,  "田澤湖一周"專車繼續繞湖行駛, 車行至御座の石, 司機又宣布在此停留五分鐘, 這裡應該有座神社, 還有一塊什麼石頭的, 但是天色已晚, 光線實在不太足夠, 加上停留時間又短, 我只敢往湖邊較明亮的地方去, 到鳥居前拍張像, 到湖畔看看, 這裡的湖水相當清澈, 以前是僅次於北海道摩周湖的透明度, 後來因為有些工程副作用造成水質酸化, 也影響了其透明度, 但你在湖邊還是可以輕易地見到湖底... 


   之後日幕西山, 實在難以拍照, 就上車繼續環湖, 湖畔站回到 JR 田澤湖站, 搭上 E6 系的 スーパーこまち 到盛岡, 在盛岡站解決晚餐後, 轉搭 E2 系的 やまびこ 到達今晚的投宿地 - 北上, 結束了 Day 3 的行程... 只是 E2 系可是昔日東北新幹線的王者啊, 當時以 はやて 奔馳在東北大地上是何等風光, 如今因為新一代 E6 系 はやぶさ 的出現, 只能降級成東北新幹線的"慢速列車", 也不過才幾年的時光罷了... 唉, 人世變化之無常, 連新幹線列車也一樣...



下一篇 : 2013 日本東北賞楓之旅 - Day 4-1 : 堺田分水嶺, 鳴子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