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 2013 日本東北賞楓之旅 - Day 4-1 : 堺田分水嶺, 鳴子峽 !!!


   若是沒在北上停宿一泊的話, 我壓根也見不到此行最讓我讚嘆的楓樹... 這株在北上站東口的楓樹, 居然在同時間出現了如此繽紛多彩的色澤, 到底有多少種顏色? 我實在數不清, 這麼美麗的東西, 我昨晚經過時居然完全沒發覺! 再美麗的東西, 也是要在適當的時候才能突顯其與眾不同的價值... 今天的行程很簡單, 主要是搭陸羽東線到堺田, 求證一下兩流域共源的奇特景象, 之後返回鳴子峽觀看滿山滿谷的楓情, 然後續走陸羽東線到新庄, 接奧羽本線至橫手, 轉北上線回北上, 剛好繞一圈後再移到今晚的投宿點 : 仙台...



   再與七彩楓樹邂逅之後, 搭上北上站少有停靠的 はやて 前往古川, 遠本期待若能搭到 E2 系的就已經很不錯, 沒想到居然最新型的 E6 系擔綱, 真是喜出望外! 到古川站後下車, 轉在來線的陸羽東線, 這條路線因為沿途溫泉眾多, JR 在1999年透過公開徵選命名的方式, 替該路線冠上「奥の細道湯けむりライン」(奧之細道湯煙線)的暱稱, 雖然只有普通列車在此路線上行駛, 但車體外觀就是跟一般在來線的普通列車不同, 有獨特的彩繪車廂...

   列車一離開古川站後, 突然看到幾個女性旅客拿著相機往我們這節車廂過來, 隔著玻璃猛拍照, 原來是右邊的天空呈現著一道完整的彩虹弓... 而且更令人驚奇的是, 她一直伴隨著我們有好一段時間, 不因列車行進而迅然消逝, 而是根據列車行進方向, 從右邊移到左邊, 然後又移到右邊, 有幾次我都以為我們會從彩虹橋下穿過, 這當然是不可能的! 心裡正慶幸總算遇到好天氣了, 然後還有彩虹相伴, 今天真是在幸福了! 完完全全沒有想到之所以有彩虹 - 就是鳴子溫泉那邊在下雨所造成的! 列車越接近鳴子溫泉, 天色也跟著開始轉變, 最後, 偌大的雨滴就這樣依附在列車車窗上... 我的心裡也跟著下起雨來...


   之所以要先到堺田再回鳴子溫泉, 一來是陸羽東線的班次真的非常少, 列車的間距往往都是一兩個小時以上, 剛好找到一個間距只有30分鐘的時段, 二來是想從鐵道上眺望鳴子峽, 去年從大深沢橋眺望火車過峽, 所以想知道從火車上看大深沢橋到底是怎樣一幅光景? 在鳴子溫泉站換車後, 列車沿著與熟悉的道路 (往鳴子峽)平行前進, 不一會就進入山洞, 在出山洞前, 列車開始減速, 已相當緩慢的速度出山洞, 原來就只有橫跨大谷川這段看得見峽谷楓紅, 因為一過橋又立即進入山洞了, 而谷底楓樹只是剛開始變色, 楓紅程度並還沒到令人驚艷的程度...


   到堺田站只有我一個人下車, 這是個沒有幾戶人家的無人小車站, 沿著唯一的階梯走上去, 右手邊就是著名的分水嶺公園了! 其實這是條人工水渠, 從山上留下來的山澗, 因灌溉需求分渠所致, 其實日本還有其他地方也有類似兩流共源, 但就屬這環境最自然, 較少人工著琢的痕跡, 這水看起來真是清澈乾淨, 水量也算頗豐, 流到一池子後便左右分流, 各自匯入最上川和北上川, 流入日本海跟太平洋... 這裡雖有鐵道經過, 但是因為班次稀少, 到這點的旅客大都是開車前來, 像我這種搭火車來的反而是少數...



   拍照觀察一陣子, 也到了要搭車返回鳴子溫泉的時候了, 再次經過鳴子峽, 沒想到此時雨下得更大, 但是還是可以看到大深沢橋橋上還是有一堆人在拍照, 形成互拍的有趣景像... 到鳴子溫泉站後, 轉搭地方巴士, 約十多分鐘車程抵達目前唯一開放的中山平側入口...


   一般大家所熟知的鳴子峽不外乎從兩個地方來看它 : 從大深沢橋上望向展望台以及展望台望向大深沢橋, 我一下車先從大深沢橋上走去, 還是一樣壯觀, 雖然還不到見頃, 但滿谷的繽紛色彩還是叫人目不暇給, 到這邊拍照老是覺得相機視野總是太窄, 沒辦法把整個山谷都抓進底片裡... 大谷川剛好在這轉了一個近似馬蹄鐵狀的彎, 大深沢剛好在馬蹄鐵外凸的頂上匯入大谷川, 而大深沢橋正好在匯入點之上, 所以橋上成了欣賞鳴子峽的最佳觀賞點... 可惜的是大深沢橋只規劃一邊有行人步道, 即使覺得大深沢溪谷的楓情也不錯, 總是沒勇氣橫跨過道路去橋上拍, 在這滿是日本人的地方, 只敢站在行人步道邊, 隔著馬路趁沒車過橋的空檔拍一下大深沢溪谷那邊過過乾癮...



   這次剛好有隨身帶著手機, 利用它的全景功能拍下從大深沢橋上望向展望台的楓光, 只可惜縱向的視野還是太窄了!


   正準備要離開大深沢橋往展望台去, 橋上突然出現一陣小騷動, 原來是賞楓列車 リゾートみのり 正要經過鳴子峽, 剛好可以拍到列車剛出山洞的那煞那, 這可是我跟鳴子峽結緣的濫觴, 要不是在仙台車站看到一張 リゾートみのり 在鳴子峽的海報, 我可能不會知道這裡, 此時右再度遇到海報上的畫面! 一股似曾相似的感覺頓時湧上心頭, 好像老友重逢再打招呼般...


   雖然天氣時好時壞, 甚至還下起雨來, 造成我拍照相當的麻煩! 好在上天還是眷顧我的! 在我因雨匆匆拍完展望台望向大深沢橋後 (右下那張), 決定收工之時, 居然又命令阿波羅出來跟我打聲招呼, 霎那間陽光就灑滿了整個山谷, 連遠方的山頭也不再朦朧一片, 穿上璀璨的秋衣出來見客... 更神奇的是竟然有道彩虹躲在峽谷另一頭的山後, 為鳴子峽再增添些色彩! 真是漂亮極了!


   趁著陽光普照的空檔, 再度用手機的全景功能, 紀錄下展望台望向大深沢橋的楓光, 可惜角度有點差, 當時應該走更進去峽谷點才對...


下一篇 : 2013 日本東北賞楓之旅 - Day 4-2 : 鳴子峽, 陸羽東線, 奧羽本線, 北上線巡禮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