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 2013 日本東北賞楓之旅 - Day 4-2 : 鳴子峽, 陸羽東線, 奧羽本線, 北上線巡禮 !!!


   在鳴子峽這裡一共有三條步道 : 鳴子峽遊步道, 大深沢遊步道以及較少為人知的中山平遊步道 (因為官方文件沒介紹到, 是條當地人才知道的祕境, 但有清楚的路標指示), 其中最有名的鳴子峽遊步道自 2008 年 7.2M 的岩手宮城內陸地震震壞部分路段以來 (再加上 2011年的 311 東北近海大地震, 唉...), 這段可暢遊大谷川峽谷的步道就封閉了! 雖然地方政府為了觀光, 又開闢了一條大深沢遊步道, 但是我看網誌上的分享, 景觀實在不怎麼樣, 但是中山平遊步道好像還不錯, 加上上次又沒走過, 老天爺又讓阿波羅露了臉, 不去好像對不住自己, 就開始中山平步道遊了...


   經過上次就覺得沒什麼看頭的三個展望台後, 第一個路標出現了, 清楚地指示著中山平遊步道的方向, 繼續往前行就進入了入樹林中, 也不過走了兩三百公尺, 這裡跟剛剛的展望台人聲鼎沸完全不同, 四周寂靜無人, 只有我走在路上的腳步聲... 一塊有著些許年代的木板指示著中山平遊步道的入口還有著 150 公尺, 過一會兒, 視野突然開闊了起來, 原來是走出樹林, 一片小草原橫亙在面前, 對面就是大谷川的另一邊河岸...



   在小草原的盡頭就是中山平遊步道的入口, 一旁的告示還有簡圖清楚的指示著往這步道上的唯一展望台 - 見晴し台而去... 再度走入樹林中, 見到了在此步道上唯二的兩位遊客 - 跟我錯面而過的一對夫婦, 打聲招呼後又走入一個人的世界, 因為下過雨的關係, 路上有些泥濘, 但還算好走, 穿過一小段綠意盎然的樹林後, 變色的楓樹開始出現在左右, 雖然只是轉黃, 有些葉片開始轉紅, 但那五片的掌型葉片, 著著實實地說明著它就是楓樹沒錯...


   其實中山平遊步道不長, 從入口到見晴し台大約700公尺左右, 這裡也是個可以看到鐵道的眺望點, 陸羽東線在過鳴子峽後又入山洞, 在這邊又露出了頭, 基本上就是以見晴し台所處山頭為界, 向西的中山平方向是丘陵地形較平坦的河谷平原, 向東的鳴子溫泉方向則是大谷川穿過森澤, 中峰等山所造成的鳴子峽峽谷, 因為此時在鳴子峽這邊楓樹才略有變化, 有點秋天的顏色, 在中山平方向則是一片翠綠, 看來還得一兩週才有濃濃的秋意吧!


   此時我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 放棄走原路回去等公車回鳴子溫泉搭火車, 而是走山徑接到國道47號, 沿著道路走向下一個火車站 - 中山平車站, 根據前人的遊記跟公車的時刻表來估算, 我應該能在40分鐘內走到車站, 沒想到一開始就是一連串的陡降坡, 這對腳傷未痊癒的我是一大負擔, 再者, 急下坡又是一段急上坡, 這其實只是體力上的消耗, 反正我之後都是"坐"火車旅行, 有得是時間可以"休息", 走上國道47號, 原本想接下來就只是"走"到車站而已, 誰知道更嚴峻的考驗才又迎面而來, 阿波羅居然又躲到烏雲裡去, 比毛毛雨略大的雨滴開始放肆地落下, 趕緊將相機收好, 將我在美國帶回來的 Timberland 外套穿好, 開始在 14-15 度的雨中健行起來...


   完全看不到往車站的路標! 但在時間的壓力之下(我要趕 1:08 的火車), 雙腳不停歇地趕著路, 在雨中走了半個鐘頭後, 終於看到了小巧無人的中山平車站, 此時已經 12:45 了, 在附設的候車室稍微整理下自己的儀容, 拿著小毛巾擦擦汗, 拿出隨身帶的小扇子, 稍微搧去身上的熱氣與濕氣, 一邊等著火車的到來...
   列車準時的在雨中來到, 說來還算是幸運, 自我到中山平車站後, 雨勢就變大了起來, 幸好接下來都是鐵道的巡り, 所以下雨沒太大差別, 堺田站以西的陸羽東線我還沒走過, 算是第一次接觸, 北山形南秋田這一帶對我而言是陌生的, 就當作搭火車的沿途下車之旅吧! 這段的陸羽東線是沿著最上川的支流小國川河谷走, 一直到終點新庄市, 沿途也是充滿田園風味的河谷風光, 相當恬靜自然, 雖是下雨, 但還是忍不住拿起相機想拍點東西...


   晃了一個多小時之後, 終於抵達山形縣新庄駅了, 新庄駅是陸羽東線, 陸羽西線, 羽本線和山形新幹線的交會處, 因為福島至新庄鐵道新幹線化的關係, 使得新庄駅的月臺相當有趣, 基本上它有五個月臺, 其中只有第5月臺是直通的, 其它四個月臺都是"起迄點", 這是因為新幹線軌距是 1435mm, 與在來線軌距是 1067mm 不同所致, 兩邊的列車不能互通, 所以它的第 1, 2月臺是提供給山形新幹線跟山形 (羽本線在福島至新庄軌距是 1435mm, 與北段不同, 為了區別所以又有指暱稱)所使用, 第 3, 4月臺是提供給軌距是 1067mm 的陸羽西線羽本線使用, 而唯一直通的第5月臺, 是提供給軌距相同的陸羽東線, 陸羽西線使用, 這在日本算是少見的奇特景象... 剛好第1月臺停靠著一輛 E3 系的 つばさ, 依頭燈的形狀看來, 應該是 2007年才服役的 E3 系2000番台...


   搭上停在第4月臺羽本線普通車, 緩緩地向北出發, 羽本線跟咱們的台3線一樣, 是條走"內陸"的南北向鐵道, 先是沿著最上川支流真寶川溪谷上行, 過山形縣秋田縣分界後 (剛好也是個分水嶺), 再沿著雄物川溪谷往下行, 雖然是南北向縱貫鐵道, 它只能算是地方路線, 只有普通車行駛且班次不多, 但是沿途鐵道風光算是優級的, 加上正值楓紅季節, 更為沿途溪谷風光添了不少光彩, 原本以為這普通車可以打開窗戶盡情地拍照, 沒想到這段長達兩個多小時的路途, JR東日本居然使用捷運式的短程背靠窗座椅, 窗戶根本不能打開, 只好將就一下, 隨便拍個紀錄了事...


   列車到橫手駅時下車, 我在此要轉搭北上線回北上取寄放在旅館的行李... 北上線是條東西向的橫向鐵路, 當初之所以安排此路線, 一來是我沒走過, 二來是聽說這條也算是賞楓名線, 以錦秋湖為中心的山林紅葉特別美麗, 但是我道橫手已經下午4點, 再晚因光線不足只能純欣賞而無法拍照, 只好在橫手駅做些紀錄, 象徵性地拍些我到此一遊的照片, 接著就趁著陰天白日將盡的微弱光線, 好好地飽覽一下北上線西段風光, 真的如網路上介紹般, 這條秋天景色也是相當出眾, 只可惜走不到一半路程, 天就全變黑了, 一大半的鐵道風光完全看不到, 只好戴上耳機, 在音樂的陪伴下晃到了北上, 領取行李後再搭新幹線仙台, 結束了一天的行程...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