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 2013 日本東北賞楓之旅 - Day 1~2 : 東北新幹線, 五能線 !!!


   三月多就趁著國泰航空推出的促銷活動"環球通", 在短短地兩週內安排了年度計畫 : 三趟亞洲線之旅, 其中我最期待的, 莫過於十月底的日本賞楓之旅, 地點大略都底定了, 就是過去幾年曾經看過的奧入瀨溪谷以及鳴子峽, 根據歷年的楓紅紀錄, 我早早就安排了 10/24 ~ 10/31 這段期間, 來個八天七夜的賞楓行程, 但是我沒注意到國泰飛成田的時間以及周六周日的日期, 造成我到十月初設計行程的重大挑戰, 後來雖然沒造成甚麼遺憾, 但也算是學到了些經驗... 國泰從台北飛成田是中午 12:50 出發, 下午 16:50 才抵達成田機場, 再加上再兌換 JR Pass 等, 若要再直奔東北大城仙台, 可能要到晚上九點多以後了! 而且第二天的車票還得找時間去劃位, 這樣會很有問題, 所以改成第一天在東京住宿, 到東京才在 緑の窓口 處理 Day2 以後的行程, 所以這次的交通票劵改成 Suica + N'EX (Day 1) 加上 JR Pass (Day 2 ~ Day 8), 以新幹線為主暢遊日本東北...



   順利領到行李出關, 在成田機場 B1 JR East Travel Service Center 買到 Suica + N'EX 套票並兌換好 JR Pass, 比預計提早半個小時搭上 Narita Express 直達東京站, 到月台才發現原來國泰航空是停泊 Terminal 2, 這是我第一次從 Terminal 2 入境, 難怪感覺有點不熟悉... 成田エクスプレス42号準時於 18:48 抵達東京站, 看來我有機會直奔東京一番街 TBS 專賣店, 在 20:00 閉店之前採買"半澤直樹"的周邊商品了...



   一下車立刻拖著行李"橫越"東京車站, N'EX 月台在東京車站丸ノ內口這邊 B5, 而東京一番街是在東京車站八重洲口外 B1, 經過一番折騰, 滿頭大汗地找到了 TBS 專賣店, 可是產品居然只剩下左側這小小一些些東西 - 沒甚麼意義的半澤貼紙, 不知道要用來幹嘛的小金屬飾品, 實在大失所望, 但還是買了兩張貼紙要來應付朋友所託...


   接著搭上山手線到旅館所在地的秋葉原, 雖然我也算是個 3C 迷, 但印象中所幾乎沒到過秋葉原朝過勝, 我大都是在 Bic Camera 一次購足, 在日本旅行就是 Time is very expensive money. 沒太多時間一家一家比價, 只為了省下幾百元... 把行李丟在房間後, 草草找家 すき屋 吃碗牛丼, 就去 7-11 買瓶水, 無意中看到了這個標誌, 想起在 FB 上有介紹日本有 Free WiFi 的服務, 便在店家外面試了一下這項無料服務, 基本上只要連到官網用 E-mail 做個簡單的註冊就可以開始"暢遊"網路了, 嗯... 只能說是連上網路, 連網速度只是還行, 簡單的收發 E-mail 或是上 FB 或是稍微 Line 一下是沒有問題的, 只是有一些使用限制, 好像一次只能連 60 分鐘, 一天只能連上三次... 但對出外者已經是很方便的事了, 其實近來日本提供無料 WiFi 的熱點已經越來越多, 像 Starbucks, Lawson... 等也有提供, 甚至 JR 東日本在主要車站也都有提供, 各家都有自己的註冊方式, 下次去日本前稍微上網研究一下就知道了...


   隔天一大早 Check out, 再拖著行李前往秋葉原車站轉山手線到東京車站, 要搭今年剛下線的新車種 - E6系的 スーパーこまち 前往秋田, 今天是 JR Pass 開始啟用日, 不然光是這趟車程, JR 就要價18000多円, 在日本旅行交通費是一筆恐怖的支出, 幸好我們"外國人"有這種票劵可以使用, 可以大大地降低在日旅行交通的花費, 只是在東京站, スーパーこまち 是跟 E5系的 はやぶさ 串接在一起, 兩者會在東北新幹線上一起行駛, 一直到盛岡才分開, 在這段路途中可以感受到日本新幹線的速度感, 感覺比台灣高鐵更勝一籌...


   可能是颱風接近的關係, 一路上煙雨濛濛, 昨晚查氣象預報, 說今天整個日本都是在下雨, 原本計劃中間去田澤湖繞一下, 之後再去秋田投宿, 郝在昨天有先見之明, 車票是直接訂到秋田, 中途將視狀況決定是否中途下車 (這是用 JR Pass 旅行的好處), 但是我最擔心的"楓況"卻一直很不樂觀, 今年日本天氣較異常, 楓葉前線平均晚了一個禮拜左右, 沿路上兩旁的樹木依然翠綠如昔, 不由得讓我擔心起來, 直到車過仙台後, 秋天的顏色躍然出現在兩旁的樹林中, 心中的那塊石頭才落下來...


   由於這趟旅程遙遠, 為了善待自己, 這次狠下心來買了 JR Pass Green 劵, 全程都搭 "グーリン" 車廂, 這可是 JR 的"商務艙"喔! 當然設備也比一般要豪華許多, 在 E6系的 スーパーこまち, 除了座椅是皮革之外, 還有許多電動設施, 可以將座椅調整成舒適的休息床, 此外, 因應現代人的行動需求, 還附設有插座提供電源, 可以在列車中使用電腦或是為手機充電, 當然啦, 傳統的 JR 東日本 "商務艙"服務還是有的, 會提供你一條超厚實的濕紙巾跟簡易紙拖鞋, 外加一杯飲料... 但是好像不是任何車種都有, 像 やまびこ 這車種已經沒有這種服務, 雖然車資有便宜個幾百日円...


   到秋田站還是雨勢不斷, 先拖著行李去 ドーミーイン秋田 Check in, 這跟昨天投宿的 ドーミーイン秋葉原不一樣, 是有提供豐盛的早餐, 不知何時開始,  ドーミーイン 已經取代 Toyoko inn, 成為我心目中的首選... 由於雨勢不斷, 只好進行備案 : 來趟半天的五能線之旅, 在這條線上, JR東日本有提供觀光列車 リゾートしらかみ(渡假白神號)行駛, 這是會行經世界遺產 - 白神山地附近的列車, 一共有三種車型, 我搭到的是三兄弟之一的"撫"號, 綠色的車體配著比一般電車大上一號的窗戶, 有包廂式座位跟一般座位兩種, 在前後車廂各有一個展望室, 方便你欣賞沿途風光...


   從秋田站出發, 一開始是走奧羽本線, 這段是欣賞秋田平原的風光, 時序已經入秋, 秋田縣地處日本北邊, 秋天的味道比東京更濃, 稻作已經收割, 枯黃的平原上點綴著些許楓紅, 十足的秋天田園景像, 這種四季分明的景色, 是身處亞熱帶的我們較難體會到的... 約莫一個小時, 車行至東能代稍作停留, 在此會更換駕駛員, 準備進入五能線, 由於之後會反向行駛, 乘客紛紛利用此時空檔將座位更換方向, 這也是在台灣搭車不曾有過的體驗...


   進入五能線後, 景色炯變, 這條路線約有 80 公里會在海岸線附近行駛, 有些區間會相當靠近海邊, 所以有日本第一"海列車"的稱呼, 在某些景觀區段, 列車還會刻意放慢速度, 讓旅客可以飽覽海岸險峻風光, 只可惜天候不佳, 加上到訪時刻已晚, 到處都是灰濛濛的景像, 若是大晴天來訪, 一定會有很不一樣的感受...


   除了列車會刻意放慢速度外, 這列車還有一項特殊的服務, 就是在景觀路段會調暗車內燈光, 以免車內燈光過強所引起的的反光影響窗外景色, 這可是我第一次體驗到的, 只是嚴峻的不佳天候, 還是讓所見打了相當的折扣... 沒辦法, 這樣已經是很舒適的雨中旅行了, 若我再多抱怨可是會招天譴的...


   由於時間的關係, 我選擇在 ウェスパ椿山駅下車, 原本是想在車站晃晃, 溜搭個半小時後搭另一班車回秋田, 沒想到 ウェスパ椿山駅是個只有"月台"的小站, 但是有相當多的旅客跟我一同在此下車, 原來這裡也是去"黄金崎不老ふ死温泉"的接駁站, 旅館有提供無料巴士接送, 原本我也想去那泡個湯, 這溫泉是以海邊黃金湯著稱, 可以邊泡湯邊欣賞日本海, 可惜五能線上車次甚少, 只得作罷... 在車站附近的土產店躲雨, 等著 リゾートしらかみ 另一個兄弟 くまげら 來載我回秋田,  くまげら 是台紅黃色的列車, 內裝跟"撫"號類似, 只是椅子換成紅色的... 由於天色已暗, 我就沒再拍照, 輕鬆地搖搖晃晃兩個小時, 再度抵達秋田, 結束了 Day 2 的行程...



下一篇 : 2013 日本東北賞楓之旅 - Day 3-1 : 抱返り渓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