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 鐵道旅行 幸福100 百章收集紀錄 - 番外篇隱藏章之旅 (上) !!!

  原以為鐵道百章我已經收集完了, 只剩下把過程記錄下來, 就算是功德圓滿了, 沒想到在十月上旬某天瀏覽網路時讀到一則訊息 : 


慶祝鐵路節,台鐵於2011/6/9加推鐵道旅行‧幸福100隱藏版印章共六枚,戳章分別為台北車站、台中車站、高雄車站、宜蘭車站、花蓮車站、台東車站等六大車站,並結合最具話題的太魯閣號、EMU700通勤電車(阿福號)、光華號(白鐵仔)、CK124蒸氣火車,PP自強號及電力機車頭(E200/E300/E400)...


   天啊, 居然來陰的, 台鐵也搞隱藏版這套? 這六個章好像還蠻特別的, 怎麼辦, 還要環島一次? 在天人交戰的期間, 利用國慶假期, 我抽個空到台中車站一趟, 看看情況再做決定... 從彰化搭了區間車到台中車站, 在老地方找到了隱藏章, 是蒸汽火車 CK124 與台中車站的合影, 這印章真的太有價值了, 這讓我興起了一股有始有終的念頭, 那就是在搭火車環島一週, 把這六個章全都收集起來...



   若是要搭火車環島一週, 對我而言有幾件事是一定要去體驗的 :
   1) 搭普通車漫遊環台鐵路線最美麗的一段 : 南迴線...
   2) 盡可能搭上台鐵最高級車種 - TEMU1000 的太魯閣號...
   3) 最好一天就能達成...


   但實際操作起來才發覺這困難度很高, 雖然我已經先去一趟台中解決掉一站, 但其他站實在是"分布"得太平均, 非得要繞一圈才能達成, 加上我的起站是新竹, 這更是難上加難, 曾經我已經把前兩條件全部放棄, 一天內想要拿到五個章也是辦不到, 索性放棄 item 3, 改成兩天完成此計畫, 一切就順利多了, 加上可以在老家過夜 (再省下住宿錢), 這樣就一切妥當了, 行程大致如下...


   Day 1 : 新竹 (自強號) - 台北 (太魯閣號) - 宜蘭 (太魯閣號) - 豐原 (區間車) - 潭子 (區間車) - 太原 (區間車) - 台中或是彰化..


   Day 2 : 彰化 (莒光號) - 高雄 (自強號) - 枋寮 (普通車) - 台東 (自強號) - 花蓮 (太魯閣號) - 新竹...


   順利在網路上訂完所有對號車種後, 就期待台灣光復節的到來, 一大早天剛亮, 騎車寄放在新竹後火車站, 搭上 7:06 往台北的PP式自強號, 在 8:20 前抵達台北車站, 車過中壢後已經有不少人站著, 到桃園更是誇張, 絕對不輸日本上班時電車的人潮 (甚至還有過之) 擠爆了整輛列車, 真的很懷疑這樣台鐵怎麼會虧錢? 而且我要是那些上班族, 我一定會搬家或換工作, 這樣上班太痛苦了啦...


   原本計畫要去光臨台鐵小舖, 並參觀目前在台北車站大廳所舉辦的鐵路特展, 要好好地利用一下這一個小時的等車時間, 結果台鐵小舖整修中沒開, 鐵路特展要到 10:00 才開展 (10:00 - 18:00), 只好認命先去站長室蓋台北隱藏章 - 台北車站和 PP式自強號, 並聽說可以加蓋個"百章成功"特別戳章, 等會就知道這個章的真實狀況了...


   順利收集到台北車站的隱藏章後, 詢問之下才知道"百站成功"這章是不開放給一般民眾的, 這是要經台鐵認證後才有的"殊榮", 據台鐵說法, 這章在全省十個大站都可認證, 通過認證台鐵還送一個特別的驚喜 : "百站成功, 幸福一百"的太魯閣號鑰匙圈, 這可是只送不賣的喔, 我野人獻曝一下好了...


   由於時間還早, 改變原先計畫, 搭EMU700的區間車去松山車站玩玩吧, 再從那裡搭上太魯閣號前往宜蘭, 看看松山站有沒有台鐵紀念品可以逛逛 (台北車站的台鐵本舖整修中), 是有看到感興趣的東西, 不過它們都鎖在櫥窗, 現在時間太早, 店鋪都還沒營業啊...


   只好回到月台去等太魯閣號, 9:20 從台北發車, 9:27 抵達松山站, 這果然是去花蓮的利器, 雖然不是假日或尖峰時段, 但我所在的車廂還是"座無虛席"... 雖然北部飄著雨, 但是還是欣賞到北迴段精彩的海景, 至少還有看到那隻長年守護蘭陽平原的那隻龜...


   在宜蘭遊客服務中心裡找到了宜蘭隱藏章, 這是宜蘭車站與EMU700阿福號, 對這個章我有點意見, 現階段阿福號有跑到宜蘭嗎? EMU700跟宜蘭站有什麼關係? 這應該是這系列的戳章唯一敗筆, 雖然車站和火車圖案都蠻漂亮的...


   在宜蘭街頭逛了一下後, 接著搭上 11:33 的太魯閣號直奔豐原, 上車不久後就開始販賣鐵路便當, 我買了一個台鐵花蓮站所製作的滷排骨飯 (NT$60), 搭火車吃鐵路便當是兒時以來搭火車必要的記憶, 雖然排骨還是很美味, 但是還是比不上兒時祖母買給我吃的鐵盒子便當... 花蓮站的便當有炒青椒, 酸菜, 一整顆滷蛋, 一片薄薄的火腿, 但主角還是在那塊排骨, 整體的 CP 值還算不差... 之後的行程是另一回"中部車站巡禮"的故事, 與此次行程無關, 基本上, Day1 的行程已算完成, 就是回彰化以銜接 Day 2 的啟程...


下一章 : 鐵道旅行 幸福100 百章收集紀錄 - 番外篇隱藏章之旅 (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