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2009北海道旅行-便當篇

該是回饋給大家的時候了, 這次去北海道, 搭了一大堆火車, 在車上的時間也較長, 所以就吃了不少便當, 尤其是看了"鐵路便當之旅"這套漫畫和小林忍的鐵道便當的介紹, 特別試了幾款自己較中意的便當, 就依序野人獻曝一下, 謝謝行前棧友的幫忙 :

1> 上野站-あさり便當 : 因為要趕搭北斗星寢台列車, 雖已經吃了ㄧ碗一蘭拉麵, 上車前還是在上野站超商買一個あさり便當 (蛤蠣便當), 當作消夜, 之前看過許多介紹, 一直對這類便當有種期待, 想嘗試看看, 總算找到一個藉口...





個人觀點 : 有點像冷掉的釜飯, 是醬油口味, 我是吃不出蛤蠣的鮮甜啦, 但是也沒有腥味, 整體評價, 還好... 反而是薩摩燒比較好吃...



2> 森-いかめし : 這就是"京王鐵路大賽"中, 自1971年來已經連續36屆得到冠軍的冠軍便當, 個頭小小的, 一個要價500円, 我是要搭 SL大招號才去森的, 竟然遇到月台站立販賣, 這個就是跟販賣"小弟"買的 (漫畫裡站立販賣都是上了年紀的先生, 可是我遇到的真的昰"小弟")...




個人觀點 : 真的名符其實, 果然好吃, 只是個頭太小, 記得要多買幾個, 只是花枝和米飯, 沒有其他的配菜, 有點單調, 但是真的不錯, 因為行程的關係, 我一共吃了三次, 真得很適合當點心...


3> 長萬部-かにめし : 因為"鐵路便當之旅"這套漫畫和小林忍的鐵道便當都有介紹, 加上它是所有かにめし的始祖, 所有我是帶有"朝聖"的心情要嘗試的, 它售價並不便宜, 一個要價1050円, 但它是札幌到函館的鐵道預定便當, 只好忍痛要敗一下...



個人觀點 : 基本上, 它應該是稱為螃蟹絲或螃蟹鬆飯比較適當, 雖然是用肉質較佳的毛蟹, 坦白的說, 做成"肉鬆"的話也就沒甚麼差了, 基本上是一個"名過於實"的便當, 難怪訂的人不是那麼踴躍, 是一個沒吃遺憾終生, 吃過終生遺憾的便當...




4> 母戀-母戀めし : 這也是"鐵路便當之旅"這套漫畫和小林忍的鐵道便當都有介紹的, 加上先前安媽也有提到, 所以應該是個不錯的便當, 其實我是要去拜訪地球岬的, 只是天候問題, 人都到母戀站就放棄了, 我不想看霧茫茫的地球岬, 所以買完便當就前往下一個目的地了, 雖然有點小貴, 但是嚐過之後就會發現它是值得的...




母戀めし的外觀好像是日本傳統的布巾包裝, 除了美觀, 它還可以當作在火車上用餐時的桌巾喔...




如圖, 是不是大大的提升了用餐的氣氛了呢!!! 裡面的菜色好豐富喔...



它是由兩個北寄貝飯糰加上一些煙燻的乳酪和燻蛋, 還有一些醃茄子, 再附上一顆薄荷糖清讓你飯後清清口氣...


個人觀點 : 北寄貝飯糰看似平淡, 飯是混合煮北寄貝的汁去煮的, 因此特別的香甜, 北寄貝也不像台灣的超市壽司那樣, 好像是在嚼像皮般, 而是柔軟鮮甜, 燻的乳酪和雞蛋, 味道極為香醇, 尤其是乳酪帶著鹹味, 很適合配著北寄貝飯糰一起吃, 醃茄子就跟一般日式醃菜相仿, 可以提供蔬菜的囑嚼感, 整體評價就是超好吃, 可惜販賣的時間短, 而且又只有母戀站和室蘭站有在販售... 是一個值得嚐試的好產品...


5> 旭川-海鮮丼 : 因為租車到美瑛富良野, 晚上還要趕到札幌, 所以只好在車上用餐, 上車前趕緊買個鐵路便當, 就挑了這個菜色看起來豐富的海鮮丼...



個人觀點 : 這個海鮮丼雖然分量少了點, 北海道不愧是盛產海鮮的國度, 果然有一定的水準, 各種菜色都還不錯...


6> 札幌-雞照燒三色便當 : 因為早上要趕搭火車, 無法享用飯店早餐, 只好在車站便利商店買個便當充飢...



個人觀點 : 照燒系列的產品都符合我的口味, 這個也不例外, 就當它作是日式雞肉飯...


7> 洞爺-ホツキめし : 吃到這個也是一段機緣, 原本我是計畫帶母戀飯到洞爺湖享用的, 但是太早去便當店沒開, 加上晚上要吃螃蟹吃到飽, 所以刻意要吃少一點, 一直撐到兩點多, 才在上車前買了這個便當亭的最後一個便當, 就這樣又吃了另一個北寄貝的便當...



個人觀點 : 雖然有干貝和北寄貝, 配菜也不錯, 但是遠不如母戀飯, 所以後來在車上又買了ㄧ個森的いかめし解饞...




8> 札幌-DMV便當 : 若你看過"鐵路便當之旅"的話, 相信你會對在北海道道東的實驗運輸工具, DMV (Dual Mode Vehicle), 會有強烈的印象吧, 那台公路, 鐵路都可運行的黃色小車, 雖然我無緣搭上它, 但是我卻在札幌站買到它的鐵路便當 :




外盒像是一個小朋友的餐盒般, 上面繪有北海道各式列車車頭, 但是印刷並不精美, 所以沒有收藏價值...




打開一看, 三個小巧可愛的杯飯, 附上一張菜色介紹和一張可愛的 DMV 卡片...



三個杯飯由左而右分別是豬肉沙拉杯, 海鮮杯以及牛肉杯, 份量小小的, 與其當作正餐, 感覺反而比較像甜點...


個人觀點 : 口味都相當不錯, 份量雖然小, 該有的味道都毫不馬虎, 相當扎實, 只是真的會吃不飽...


9> 札幌-札幌特選タラバかに便當 : 這是這次旅行最後一個鐵路便當了, 也是"鐵路便當之旅"中大介在札幌買的昂貴便當, 就是那個有五條蟹足的便當, 但是漫畫畫的比較大條, 不像我買到的是縮水一號版...



個人觀點 : 我是在北斗星的 lobby 用餐的 (早餐), 車子行經大約在郡山一帶, 看著車外翠綠的田園山景, 實在是一個夢幻的用餐環境, 只可惜味道普通, 實在不如昨晚 DMV 便當的驚喜, 是個不建議的便當...

以上這是我這次所享用的便當, 有些令人驚喜, 若是下次經過一定會再買, 但是有些就謝謝再說了... anyways, 它們或多或少增加我搭火車的愉快時光, 這也是搭火車長途旅行的樂趣之一, 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