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2009北海道旅行-美食篇

函館-きくよ食堂三色丼 : 這應該算是本人畢生到北海道的第一餐, 由於早上6點多搭寢台下車, 把行李託在旅館後就準備出外遊玩了, 函館車站旁就是函館朝市, 原本就要享用新鮮的海產當早餐, 好好的犒賞自己一下, 餐館很多, 就挑了間下雨還要排個小隊 きくよ食堂, 之前就在網路上久聞大名, 雖然三色丼有點小貴 (1680円), 但它可以從
ウニ(海膽)・イクラ (鮭魚卵)・ホタテ(干貝)・サケ(鮭魚)・エビ(蝦子)・カニ(螃蟹) 中任挑三種, 我是挑了ウニ,エビ,カニ...





食後感想 : 餐點上來了, 第一眼的感覺覺得好小, 海鮮丼怎麼那麼貴... 份量又不是 Mini size (1380円), 雖然它的飯是碳火燒的, 米飯蠻好吃的... 唉, 先吃再說, 哇, 好鮮甜的海鮮啊, 蝦子真的 うまい, 海膽也充分的展現出它的新鮮, 反而是螃蟹, 比較不突出, 應該改成イクラ的... 真的名符其實, 只是有點小貴, 第一餐就這樣, 以後的日子要怎麼辦....




函館-Lucky Pierrot中華雞肉漢堡 : 會吃這個純粹是雜誌介紹, 以及經過時人聲鼎沸的影響, 也真的要感謝這些"正面"的因素, 讓我能跟這好吃的日本洋食結緣...




食後感想 : 這家漢堡只有在函館有分店, 好可惜喔, 漢堡是號稱中國風, 是不錯吃但是還沒到讓我激賞的地步, 真正讓我驚艷的竟然是最近在台灣鬧得沸沸揚揚的薯條, 更正, 是美味無比的起司醬薯條, 這個東西超好吃的, 是我至今從未嘗試過的口味, 為什麼這種東西台灣沒有? ...



函館-函館朝市的花枝麵 : 會吃這盤純粹是"好玩", 那時我已經在做函館朝市的最後巡禮, 遇到了釣花枝的攤位, 一時技癢, 忍不住花個錢釣釣花枝體驗一下, 真的蠻好玩的, 有機會一定要嚐試一下...





釣到的花枝可以帶走自行處理 (上二樓請料亭幫忙), 或是請店主處理成"花枝麵", 真的是活生生的, 吃的時候腳還會動喔, 還會腳上吸盤還會吸附在你的口腔上喔...蠻新奇的...



小樽-三角市場海鮮丼 : 雖然這個海鮮丼, 但比起函館的三色丼來, 新鮮度卻遠遠不如了, 我是10點左右到小樽的, 因為要接著去余市, 便沒時間到運河, 只能在車站附近逛逛, 三角市場就在小樽站旁, 攤位不多, 但是一堆賣海鮮的, 因為我弟一直對小樽的"八角魚"有著強烈的好奇感, (都是"將太的壽司"害的), 看到食堂有在賣醜醜的八角魚, 也不管一切, 就是要吃, 我只好陪他去吃個海鮮丼...




食後感想 : 雖然只有980円, 而且蝦子, 干貝都是現殺的, 老闆娘特地去外面海產攤拿活生生的回來處理, 照理說應該超新鮮的, 但是就是可以吃出沒那個鮮味, 雖然他給我5隻蝦子, 我還是把票投給函館-きくよ食堂...



札幌-大戶屋糖醋雞丁定食 : 雖然大戶屋台灣也有, 但是吃起來就是不一樣, 會選擇的原因是 : 逛街逛得太晚, 又不想吃拉麵, 在 Esta 就選擇口味知道的店打打牙祭, 那個羊洒菜飯超好吃, 總而言之, 我就是吃得很過癮... 只是這裡的飯和台灣不一樣, 加一碗是要加錢的... 殘念...





札幌-えびかに合戰 (蝦蟹合戰) : 這是我這趟吃到最貴的一餐, 為了ㄧ圓"かに食べ放題"的夢想, 忍痛花了5000円 ("食べ放題"+"飲み放題"), 食物有八品, 以下在90分內無限享用 :

毛がに (毛蟹)、タラバ足(鱈場蟹腳)、ズワイ足(松葉蟹腳)、小えびの天麩羅(小蝦天婦羅)、えび握り(蝦握壽司)、かに握り(蟹握壽司)、えび天握り(炸蝦握壽司)、茶碗蒸し (茶碗蒸)




一次可以享用三種螃蟹耶, 其中毛蟹還是一整隻, 這三種蟹我都沒吃過, 可以一飽口福... 它還附有說明, 介紹如何食用毛蟹, 圖文並茂, 對於我這種初次食用的人真是莫大的幫助...






食後感想 : 鱈場蟹只是大而已, 可以滿足大口享用的快感, 毛蟹是一整隻, 雖有很多的蟹黃, 可能是冷的, 並沒有想像中的濃郁好吃, 肉是蠻細的但是冷的, 只是殼好多刺啊, 很難處裡耶, 無論如何, 我總算吃過了生平第一隻的毛蟹, 雖然都是冷食, 松葉蟹才是蟹中之王, 鮮甜的肉質, 細緻的口感, 以及香濃的螃蟹味... 好好吃啊, 只是都是冷食, 實在無法多吃, 若是能有熱食會更好, 其他的東西只能說是 SoSo, 這真是舉世皆準的法則, 食べ放題的實在很難要求精緻好吃...

若下次再去享用螃蟹料理, 一定會選擇套餐, 至少有火鍋, 有其他烹調方法的食物... 雖是如此, 我還是要說日本的螃蟹料理真的不便宜...





札幌-串家物語 : 一直都想去嘗試日本的炸串, 但是我的日文還不到可以"溝通"的地步, 簡單的溝通是ok, 但是這種需要大量溝通的進食方式就不是我現在可以做的, 直到我們在北海道晚上上網我弟找到的, 因為每種食材所需的烹調時間都不同, 一般炸串都是由專業廚師調理後再送給顧客進食的, 但是這一家把食材, 烹調油溫標準化 (270C), 並標明每種食材的烹調時間, 讓大家可以自己 DIY, 是個蠻特殊的進食體驗...





食後感想 : 個人覺得這是很好上"日文課"的地方, 你被迫需要知道食材名稱才有辦法知道烹調時間, 我又忘了帶字典, 好慘啊, 只好憑感覺, 靠天份, 好在平常有燒香, 吃過隔天也沒事, 我有把菜單說明帶回來, 好好學習後再度去挑戰, 它是家連鎖店, 找到它不難...


串家物語烹調方法 : 特別將烹調方法照下來回家練習, 下次再接再厲... 









森-東光亭鹽味ラーメン : 那天是在森等搭SL大沼號, 我只穿一件濕透的 Polo 衫 (雨水和汗水?) 在20度的盛夏中午吹風, 只想找一家可以喝熱湯的店, 那天是週日, 原本店就不多的森有營業的就更少了, 除了東光亭, 只有兩家超商, 所以自然而然的就進去"取暖"了...





食後感想 : 因為函館的檔次都已經滿了, 原想沒有機會吃到鹽味拉麵了, 沒想到可以在森吃到... 雖然這不是名店, 我還是覺得鹽味是值得一試的一種拉麵口味... 只是下次要找一家名店吃...




旭川-火頭山醬油ラーメン : 在旭川那晚, 是唯一碰到下大雨的一晚, 火頭山離投宿的旅館最近, 又是名店, 自然而然成為晚餐的不二選擇...






食後感想 : 果然是名店, 不愧為北海道三大拉麵之一, 是一家值得一試的拉麵店, 只是麵裡加海苔, 海苔一定會溼掉, 我吃不慣溼掉的海苔, 這是唯一的缺點...


小樽-藏屋味增ラーメン : 早上趕著去余市, 就一直沒時間吃午餐, 一直到下午逛到小樽倉庫時, 飢餓感一時湧現, 加上想找個地方躲躲過溫暖的太陽, 一進去小樽倉庫就不想出來了, 唉, 冷氣和冰水實在是對付盛夏的利器...





食後感想 : 拉麵這檔事, 還是留給札幌吧, 到小樽就是要吃點別的...


札幌-ラーメン零燒炙叉燒味增ラーメンン : 以前我對味增拉麵是有強烈的排斥感, 總覺得比不上豚骨來得棒, 加上小樽的經驗, 更加加深我的觀感, 值到狸小路的拉麵零... 印象中拉麵零好像是家得獎的名店 (?), 本來不想在大熱天吃麵, 電視冠軍, 還是去吃吧...





食後感想 : 管他是不是得獎的名店, 這家的麵真的好吃, 是我這次吃過最棒的拉麵了, 那一片燒炙叉燒, 啊, 又是會讓我流口水的美食, 整碗都是美味, 我不知道怎麼形容, 就是好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