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 TR Pass - Day 2 - 下 : 玉里から 花蓮まで !!!

   離開了玉里, DMU3000 載著我往瑞穗出發, 沿途又是花東縱谷的田園風光, 只是每一段似乎都有那麼一點不一樣, 到底哪裡不同, 我又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只好請客官自行發掘, 我盡量把照片貼出來了... 列車於 12:09 抵達了瑞穗站...





   瑞穗的鬧區不大, 就集中在車站前的九號省道那段, 在辦完"例行公事"之後, 想去買個網路推薦涂媽媽香粽當午餐, 無奈太陽正烈, 小跟班只願在車站玩, 就請他看管行李, 我一個人輕裝去買肉粽, 走個幾分鐘就到了, 此時正值午餐時間, 店面不大, 但裡面坐滿了人, 還有人開車來包回去, 我想這應該也是家在地人所認可的店, 口味應該不差, 買了兩個肉粽就回到了車站... 還不錯啦, 肉粽是北部粽, 有一股特殊的香味, 不知道是不是葉子的關係...


   在月台等車時, 巧遇環島之星在瑞穗站交會列車, 外部的彩繪還蠻有特色, 這種列車好像每日一班, 其他旅客不得搭乘, 只停泊幾個旅遊站而已, 雖是如此, 我寧可用 TR Pass 環島, 自主性會高一些, 而且可以多搭幾種車種, 對我而言, 這樣比較有趣...


   12:47 自強號 1054 車次抵達瑞穗站, 又是一列 DMU3000 的柴聯車, 看來此型車種稱霸於台東線自強號, 不是我貪小便宜, 只搭自強號, 實在是台東線自強號車種就佔了一半, 叫我不搭自強號也難...


   瑞穗到光復站的沿途風光又與前幾段明顯不同,  海岸山脈的山勢在此更為突出, 開始有大片的樹林或是樹林混雜著灌木, 那種未開發綠地的景色大片大片的出現, 視覺上始有遼闊的影像呈現, 令人心曠神怡...


   自強號於 13:04 到達光復站, 光復是個較大的據點, 原本想去光復景點逛逛, 沒想到那些都離光復車站都有段距離, 光復糖廠應該不是靠 11 路公車在短時間到得了的, 所以糖廠牌冰品, 下次再聯絡了... 莒光號 29 車次於 13:55 駛進光復站, 是 R100 柴電車頭所牽引的車組, 原本告訴小跟班, 光復沒吃到冰沒關係, 壽豐那有一家更大碗的冰店, 到那會補足他, 沒想到我的安慰竟然被這輛 R100 給搞鬼掉了...


   原先計劃 14:29 可以抵達壽豐, 辦完"例行公事", 離下一班列車還有將近一個鐘頭, 總不能讓小跟班一直在車站亂晃吧, 剛好車站附近有一家東部有名的製冰廠, 想帶他去吃冰並參觀大型機器製冰, 一個嚴重的突發狀況 (超出我的預期, 接下來的事是我長這麼大以來第一次遇到) 把我下午的計劃完全摧毀, 差一點還到不了花蓮... 整個突發事件是這樣開始的...


   莒光號 29 車次過光復已經有許多人是站票了 (真搞不懂這樣台鐵還會虧錢?), 車行經南平, 心想在過十幾分就要下車了, 突然車子停下來了, 這種狀況在台東線也不稀奇, 台東縣只有一條鐵軌, 有時要稍停一下等待會車, 只是等了一下子, 不見對向來車, 列車還"倒退嚕", 而且還"倒退嚕"兩次, 心就在想這是怎麼搞的, 還是告訴小跟班說, 台鐵列車也"倒退嚕", 這是難得的經驗喔... 沒想到這時廣播響起, 是列車長告訴乘客 : 火車頭有點問題, 維修人員已趕來處理, 請大家稍待... 那時還不以為意,  看到窗外一個台鐵工程人員騎著腳踏車往車頭去, 我還開玩笑的說, 台鐵的維修人員遍佈各地, 一有狀況可以立刻就近支援, 真是有效率... 又過了二十幾分鐘, 廣播再度響起 : 各位旅客, 支援的火車頭約再九分鐘到達 (暗指第一次"腳踏車工"修復失敗, 只是當時我沒聽出來), 請再稍待一下... 此時我的心已經開始盤算, 蓋章才是重點, 冰下次有機會再吃吧, 等一下要如何安慰小跟班... 沒想到又過了二十分鐘, 列車長做出最後的決定 : 各位旅客, 請大家起身往第八車廂移動, 我們會安排你乘坐下一班的自強號前往你的目的地, 請往第八車廂移動, 到月台上等候... 天啊, 這是甚麼情況? 只見大家有志一同的起身, 有序地往後移動 (我們坐第二車), 此時小跟班講了一句超好笑的名言 : 叔叔, 我們好像在逃難喔... 讓我不經莞爾...


   其實, 在"逃難"的過程當中, 大家還是相當有秩序的, 只是第八節車廂好漫長喔, 為什麼我不是坐第五節或是第六節車廂? 只能安慰自己和小跟班 : 還好我們不是第一車廂... 所有乘客都下車後, 就在南平站留下這張"難民照"... 請注意看, 只有第八節車廂的後端出口可以上月台, 後面藍色鐵皮車是貨車, 真是佩服司機的技術, 幹嘛不開後面一點... XXX, 讓一些行動不便的老弱走那麼遠...


   此時列車長還對一些不能久站的旅客說, 等一下上車會有人安排坐位, 笑話, 月台上人那麼多, 每一班幾乎都是滿班, 能擠上車就不錯了, 還奢望有坐位? 等一下一定要快上火車, 別管計劃了, 先到花蓮, 逃離災區再說... 自強號 1059 車次臨時停靠南平站, 在我的卡位之下, 我和小跟班順利以前三名登上救援自強號, 小跟班還可以坐到"頭等艙"逃難位耶...


   約莫三十分的車程, 我們"平安"地抵達花蓮, 此時已是 16:07, 這個意外讓我錯失了壽豐,吉安兩站的造訪, 好在之前在玉里等車時, 我總覺得今天的收穫太少, 於是準備了 Plan B, 想辦法搭上 16:40 花蓮開出的自強號前往新城, 這樣至少多一站, 心裡起碼好受點, 沒想到 Plan B 竟然派上用場, 先把行李放在今晚下禢的旅館 (花蓮站前, 三分鐘路程), 順利搭上 1039 車次前往新城, 這是目前電氣化區段的主力自強號 - PP車, 沒拍到車頭, 下次再說...


   一到新城站, 一下車居然又看到今天的禍首 - 莒光號 29 車次, 原來它換了車頭, 誤點了 79 分鐘繼續行駛, 這班要到台中, 後面買到該班車票的旅客, 請自求多福吧, 79 分鐘, 有得等了... 趕快叫小跟班站好拍照, 29 可照得清楚點, 害得小跟班說台鐵最慢的車種就是莒光號, 以後絕對不搭莒光號, 唉, 傻瓜, 出問題的是 R100 機車頭, 這莒光號車廂可好的很, 乾淨舒適, 冷氣又強, 唉這時他對莒光號 29 車次充滿恨意 (兩個車站章外加一碗冰淇淋), 只好日後再跟他解說一番...


   回花蓮是搭 EMU500 的區間車 2752 車次, 到花蓮已全是電氣化路段, 和西部幹線所行駛的列車全相通, 沒有意外的驚喜再產生, 事實上, 這路段的車種可能比南部還優哩, 因為目前所有的最頂級車種 - 太魯閣號全安排在此路段, 南部民眾很多人可能還沒看過它是長怎麼樣耶...


   沒想到回到花蓮就看到一列太魯閣號停靠在月台邊, 它正在清潔整理中, 當然要把握機會拍個照留念一下, 太魯閣號的編號是 TEMU1000, 代表可傾斜式 (Tiltable) 的電聯車 (EMU), 這可是台鐵第一台可傾斜式的先進車種, 明天會搭乘, 這部分先賣個乖, 留到 Day 3 再說...


(次篇 : TR Pass - Day 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