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

!!! TR Pass 一般版使用心得 => 環島之旅的計劃 !!!

   之前用過 JR Pass 數次 (Japan Rail, 超愛的), 連 KR Pass 都用過一次 (Korean Rail), 咱們台鐵的 TR Pass 也發行了, 但一直都缺乏使用的動力, 一直到"鐵道旅行, 幸福 100"的活動, 我才下定決心要好好地體驗台鐵一次, 比照我使用 JR Pass 多年的經驗...



   就技術上限制而言, TR Pass 跟 KR Pass 較像, 它會 Record 在同一時段只能搭一段火車, 也就是說假如我搭台北 10:00 出發到台中 11:30 抵達, 那在這段時間, 我不能再劃其他班次的火車, 如我突然於 10:40 在新竹下車, 而後想搭 11:10 新竹發車到台中的火車, 那你只能用"自由席"的觀念搭車, 就是可以上車但是是無座位的, 一直要過 11:30 後才能畫新的位置...

   因為我是要盡量收集紀念戳章, 所以搭車的頻率會很高, 每段的距離又會很短, 這又犯了台鐵對號車的大忌, 距離少於多少公里是不能劃位的, 所以就只能搭"無座"票, 比自由席要差一級, 座位沒人坐你可以坐, 但下一站有對號車票的上車, 你就要"移位"或是站票了...


(錯誤更正 : 自強號好像不受此限, 我在知本的時候發現的, 我成功的劃到了知本到台東這段的自強號, 之後我如技顧施, 又補上了幾段短程自強號車票, 所以說, 至少在台東線短程是可以劃位的)

   此外, 劃位是件大工程, 你可比照在國外的方式, 先把欲搭車次的日期, 起迄站, 班次, 時間等, 直接到櫃台劃位拿車票, 可是這樣會比較冗長, 溝通是件大工程, 加上台鐵站務人員對 TR Pass 的操作模式不太清楚, 常常需要資深站員協助才能順利運作, 真不知道不會說中文的外國人要如何"溝通", 好在我所遇到的站務人員態度都是一等一的棒, 會盡力協助你的需求, 劃到所須的車票...

   其實本國人有一招更棒的方法 (這是站務人員教我的, 真謝謝她), 就是自己在網路上預訂所需車次, 將預定代碼記綠下來, 憑代碼, TR Pass 和 身分證到車站臨櫃兌換, 所有預定車票就可以一次都拿到手了, 真是省時又方便, 接下來就是期待下週的環島之旅了, 若是順利的話, 我的百章又要增加 19 站的紀念戳章了, 等後續再分享規劃行程吧, 目前只是大致底定, 還在做細步修改中...


   目前的計劃是從台南出發, 沿著屏東線盡可能的蓋, 但一定要解決南迴線, 預計拜訪橋頭, 左營, 高雄(以上縱貫線南段三站), 鳳山, 九曲堂, 屏東, 林邊(以上屏東線四站), 大武, 太麻里, 知本, 台東(以上南迴線四站), 以及鹿野 (以上台東線一站)當天住宿鹿野, 隔天一早從鹿野站出發, 拜訪池上, 玉里, 瑞穗, 光復, 豐壽, 吉安, 花蓮(以上台東線七站), 住宿在花蓮火車站附近, 最後一天從花蓮搭到台北, 中途會在瑞芳站下車蓋章, 再轉區間車到台北, 在台北轉搭太魯閣號到台中, 再換自強號到台南, 之後再返回彰化趕家族聚會, 這趟的 TR Pass 三日之旅只訪問了 20 站, 收集紀念戳章真是難啊...


(遊記 : TR Pass - Day 0)

2 則留言:

  1. 你好!
    看了你的文章, 想問TR-Pass其實可以坐自強號嗎?
    因為在官方網站上看到:搭乘車種:於票面有效期限內,得不限區間及次數搭乘莒光號(含)以下車種,惟搭乘復興號及莒光號時不予劃位。
    網站上不能劃位的意思是直接拿TR Pass跳上想乘坐的車嗎?
    不好意思我4月要去台灣玩.
    謝謝!

    回覆刪除
  2. 你說的那種是 "TR Pass 學生版", 這種的不能劃位, 就是無座票的意思, 不可搭乘自強號; 我用的是"TR Pass 一般版", 價格貴很多, 當然甚麼票都可以劃位了... 請看仔細點...

    http://service.tra.gov.tw/tw/CP/11333/tickets-2-3.aspx#0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