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

!!! TR Pass - Day 1 - 上 : 台南から 屏東まで !!!

   一大早從台南站出發, 環島的序曲就是以區間車濫觴, 沒辦法, 想把縱貫線南段清光, 許多站對號列車又不停... 因為提早到台南車站, 有幸看到目前僅存三組車組, 隸屬於高雄機務段的 EMU1200 型自強號列車, 顯眼突出的外觀被鐵道迷暱稱"紅斑馬", 造型頗為可愛, 只是只能遠遠巴望著它離去, 無緣一睹其內部丰采...



   趕上比原訂計畫早一班的區間車 3155 車次於 8:27 到橋頭站,  搭的是 EMU500 這廣泛用於全台已電氣化路線的區間車, 其實 EMU500 與 EMU600 的外觀極為相似, 一般民眾很難分辨的出來, 我是由車頭的製造商部份所分辨而出, EMU500 是由 Daewoo 所製而 EMU600 是由 Rotem 製造的. 原本想在橋頭站吃早餐, 但考慮在左營站停留時間可能過短, 就打消這個念頭...


   在收集完橋頭站的紀念章後, 搭上區間車 2683 車次於 8:43 分離開, 前往左營站, 如前所述, 這次的車牌就是 Rotem 了, 但是內裝一模一樣, 性能也相仿, 實在分不出有甚麼不一樣, 8:56 就到達左營站了. 左營站好小, 外面一點也不熱鬧, 想要在這吃頓早餐可是個愚笨的想法, 還不知道要走多遠, 在等待下班列車的同時, 發現我有足夠的時間搭車回上一站 - 新左營站, 這可是三鐵共構的大站, 一定有東西好吃的...


   於是再次搭上區間車 2662 車次於 9:23 回到新左營站, 這次的車種又換回 EMU500 了. 此時我的小跟班出了個狀況, 他將他的相機遺留在火車上了, 謝謝新左營站的鐵道員幫忙, 列車長在車行過楠梓附近就找到了, 我不可能走回頭路, 只好請站員幫忙, 將相機送回台南站, 我後天環島回台南站時再去服務台領, 這算是本趟旅程的第一個小插曲... 之後, 順利在新左營站買到高雄鐵路餐廳所做的 70 元福隆便當當做早餐, 鐵路便當當然要在火車上車才有味道, 就等著下個班次吃啦...


   今天的第四班列車是 9:47 由新左營站開出的間車 193 車次, 這列車是由 R100 柴機電車拖著復興號客車所組成, 後者的名字已經在台鐵現行幹線上消失了, 所以在屏東線上遇到倍覺格外親切, 內裝維持得很好, 一切都沒變, 太有學生時代的味道了, 想當年回家一趟只能靠火車, 普通車 (那時還沒有如此快速的區間車)太慢, 莒光以上又太貴, 復興號一直是我的首選... 這次相遇, 有種見到失散多年老友的感覺, 只是他現在淪為屏東線上的區間車... 唉, 時不我予, 真是長江後浪推前浪, 前浪死在沙灘上...


   回到旅程上, 10:03 就到高雄站了, 吃便當速度可要快, 在滿車的台鐵小舖便當裡, 特別挑了只有高雄鐵路餐廳才有的福隆便當, 一來是名稱唯一, 其他台鐵便當餐廳沒此名稱, 二來是早餐不想吃到百元便當那麼豪華; 在復興號打開一看, 這哪是福隆便當, 根本就是排骨便當嘛, 為了名稱多花了十元, 早知道就買60元的排骨便當就好了呀... 這時又發生今天的第二個插曲, 我把筷子遺失了 (後來在我那寬鬆的運動褲上找到了, 丟人), 列車長見我嚷 (此時第一節車廂只有我和我的小跟班及列車長三人), 就從公事包拿出一雙備用免洗筷給我, 讓我得以吃完便當, 今天已受到台鐵人的第二度特別照顧, 謝謝你...


   到達高雄以後, 除了"例行公事"外, 就是要去買個鐵路便當當午餐, 順便逛一下高雄站, 沒想到高雄站規模如此之"大", 三兩下就逛完了, 買了個圓形菜飯便當後, 就從容地前往月台搭 10: 38 的自強號 1059 車次往下一個目的地 - 屏東出發, 這趟搭的是目前仍活躍於非電氣化路線的王者 - DMU3000, 此型列車據說故障率極少, 但是柴油馬達運轉的吵雜聲實在是不小, 何時加油門你可以一清二楚, 柴聯車的駕駛員可是偷不得懶啊...


   在鳳山站, 要搭乘的是 11:07 發的間車 3159 車次 EMU600, 我又是由製造廠商的車牌所區分出來的, 這第六趟車程很短, 只有區區八分鐘, 一下子就到達下一個目的地 - 九曲堂站了...


   停留了 30 分鐘, 目送一班過站不停的莒光號後, 我的第七趟車總算姍姍來遲, 這是 11:45 發車的間車 2621 車次 EMU500, 於九分鐘後抵達該車的終點站 - 屏東站, 南部的天氣真是熱啊, 搭冷氣火車旅遊真是件舒服的事...


(次篇 : TR Pass - Day 1 - 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