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 TR Pass - Day 3 : 花蓮から 台南まで !!!

   各位旅客, TR Pass Day 3 從花蓮站出發, 沿途停靠瑞芳, 松山, 台北, 台中, 於 17:11 抵達終點站台南 - 以上是我原先 Day 3 的計劃, 實際上呢, 當然會因應臨時需求而調整旅行計劃, 這樣才能突顯出我自助旅行多年的功力嘛...


   今天要把小跟班帶回台南, 然後我再回彰化參加家族聚餐, 路程有點遠, 好在今天幾乎都是搭台鐵目前最高等級的列車 - 自強號, 時間上反而相當充裕, 不會有急著趕車的情況... 起個大早, 要搭乘 7:57 由花蓮發車的自強號 1017 車次, 果然如我所預期的, 是 E1000 型的 PP 車 (Push-Pull), 這是目前電氣化路段自強號的主力, 雖然小問題不斷, 但它在台鐵的列車藍圖上還要存在一段時間呢...



   從花蓮到台北, 像我們搭的是 PP 號自強車, 一般要近 3 小時, 但是若是搭太魯閣號, 只要 2 個小時就可以抵達, 可惜目前太魯閣號班次不多, 全省列車只有六組, 所以正常時段非常搶手, 原本我是有預約到, 是早上 6:01 從花蓮發車, 後來想一想, 幹嘛把自己搞得這麼累, 才改為 7:57 的 PP 號自強車, 其實這樣也對, 這段平行蘇花公路的風景可不是普通的美, 左邊是要進入清水斷崖前的海岸風光, 雖然天色不佳, 但它卓越突出的風景還是顯得相當起眼, 只是這段路程隧道不少, 一方面要強迫眼睛去適應光線強弱的變化, 一方面也掩藏了一些世界級的景觀, 甚為可惜...


   車過和平, 很難不被那隻化有原住民圖騰的大煙囪所吸引, 那是和平電廠特有的地標, 這裡到漢本是蘇花之間最後的海景, 之後鐵路就穿過隧道, 不再有海景顯露, 只有到東澳才又初窺一下東澳灣, 之後更要過頭城才再度與海相逢; 車行經武塔, 這個蜿蜒在河床平台的小城鎮, 在以往我開車行經蘇花公路時, 這段平坦的路面, 稍寬闊的平原, 總是會舒緩緊張的情緒, 不知不覺的愛上這與世隔絕的小鄉鎮, 生活步調是如此舒緩; 穿過隧道, 就抵達南澳了...


   雖然這張拍得不好, 我還是要野人獻曝地告訴你一個超有現代設計感的車站 - 冬山站, 有那麼一剎那, 我以為我到了歐洲的火車站, 沒想到, 台鐵竟然有如此出色的車站, 瓜棚式的月台據說是全台首座, 一定要找一天來好好地給它拍個照, 當天天氣雖然不好, 但還是可以清楚看到龜山島 - 從冬山月台上...


   接著自強號就奔馳在宜蘭平原上, 雖天色不佳, 能見度卻還行, 可以清楚地看到龜山島, 這是宜蘭才有的特殊景觀, 好像有一隻大神龜鎮守在東方海上守護著宜蘭般, 要不是宜蘭冬天多雨, 又溼又冷, 夏天颱風經常造訪, 我還真想移民宜蘭...


   宜蘭線由南到北剛好像是一把弓柄, 弧線型劃過蘭陽平原, 剛好可以欣賞龜山島的三面景觀, 一開始龜頭在右手邊, 慢慢地轉向成看不見 (烏龜是向外鎮守宜蘭, 此時是龜尾面對宜蘭), 繞到北邊, 此時龜頭又悄悄出現在左手邊 (照片以右上開始, 順時針方向觀看), 真是大自然的造化, 可是我的小跟班此時卻繼續呼呼大睡, 叫也叫不醒, 氣死我也, 他的損失可大了...


   接下來就要抵達福隆站了, 這裡也有月台便當立販, 不知是何時開始與福隆便當結緣的, 印象中只吃"鄉野"所製作的便當, 但月台上的販賣是鐵路局公開招標的, "鄉野"已經很久沒得標了, 加上之前得標的"福新"也喪失月台販賣權, 實在有點猶豫是否要買, 但是福隆便當那種清爽不油膩的口感實在令人無法忘懷, 所以還是趁列車停靠時在月台上買了個福隆便當, 打開一看, 菜色果然差不多, 售價也是統一的 60 元, 但別有風味, 也許是在自強號吃吧, 感覺上比上次在區間車上更好吃, 看來每家便當都有它的特色, 所以下次有機會再去嘗試別家看看...


   車過福隆, 就正式跟海說再見了, 沿著雙溪溪谷繼續前行, 這時小跟班才悠然醒來, 問我 : 可以看到龜山島了嗎? 你說, 這是不是活該... 雖然車票訂到台北, 為了多收集一個紀念戳章, 決定在瑞芳站下車, 之後搭區間車到台北... 


   屆此, 還有兩台新型的電聯車還沒搭到, 分別是北部的主力區間車 EMU700 阿福號以及 TEMU1000 的太魯閣號, 後者已經安排搭 12:50 由台北出發到台中的列車, 所以不用擔心, 一定搭乘得到, 但前者就要碰運氣了, 為了增加機會, 決定趕搭 10:24 的區間車 3210 車次到八堵, 再換乘區間車 2756 車次到台北, 為了此一更改, 讓我在瑞芳站的從事"例行公事"的時間大幅縮短, 害我跑得很辛苦, 該減肥了... 


   沒想到這個決定是對的, 讓我又多搭到了支線區間車的 45DR1000, 這個冷氣柴油客車, 顧名思義, 這列車是使用在三大支線上 (平溪線, 內灣線以及集集線), 該接觸到時, 我還以為是 DMU 的柴聯車改裝而成, 沒想到是另一種車型, 果然勤勞有好報...



   到平溪線的終點站八堵站下車後, 巧遇另一輛45DR1000, 不過它是彩繪列車, 前面幾節是有關平溪天燈的描述, 但最後一節怎麼會變成是日月潭, 這兩地可說是毫無關聯, 相距遙遠, 又是個不倫不類的彩繪列車... 其實, 只要把最後ㄧ節去除即可, 可能是近期是平溪天燈的旺季, 加上集集線有一段路在維修, 將車相跳過來支援加掛所致...


   區間車 2756 車次也不是阿福號, 是 Daewoo 的 EMU500, 已經換兩班了, 難道真的跟阿福號無緣嗎? 看著滿臉失望的小跟班, 立刻翻起火車時刻表來, 第三度變更計畫, 發覺只要在七堵站下車, 可以再換搭由基隆發車的區間車 2223 車次, 只要多等個 5 分鐘, 趕快告訴小跟班這個好消息, 兩人就只搭一站, 於 10:54 於七堵站下車...


   至此, 為了阿福號已經換了兩部區間車, 希望第三部一定要是阿福號, 奇怪, 之前從山佳站收及紀念戳章時, 在北部想搭阿福號以外的區間車不知有多難, 現在怎麼這麼難找, 後來區間車 2756 車次的列車長告訴我, 阿福號目前是編制在縱貫線北部, 只要是從基隆發車的, 很有機會都是阿福號, 果然, 區間車 2223 車次就是阿福號, 小跟班高興極了, 一上車便被這新穎的區間車所吸引, 甚至還特別跑去使用它的洗手間, 直誇空間寬敞舒適... 阿福號就是 EMU700, 是 2007 年才開始引進的車種, 比起太魯閣號還晚一年, 這目前台鐵最新的車型, 外型與一般列車極為不同, 因連結器罩向外突出, 車頭有點戽斗, 像極了多啦A夢裡的阿福, 所以又有阿福號的暱稱...


   臨時決定在松山站下車, 讓小跟班多收集一個紀念戳章, 之後又搭上另一輛阿福號, 於 11:50 於台北站下車, 看到了這幅台鐵 12 代同堂的歷史相片, 於彰化扇形車站所拍攝, 實在太令鐵道迷震撼了, 同一個時間點把台鐵代表性列車全極在一起, 這一定是件超熱門的大事, 為什麼當時不開放民眾參觀呢? 下次回彰化自己去拍一張扇形車庫來自我安慰, 擬補遺憾好了...


   準時於 12:50 搭上本次旅行的最高級車型, TEMU1000 的太魯閣號 (自強號 1087 車次), 這是台鐵第一款傾斜式列車, 特色是過彎道時不必減速, 車體可以微微傾斜以減低離心力的作用, 相對行車時間可以縮短, 從花蓮到台北只要 2 個小時, 是台鐵目前最快速的車型, 所以在台北站因光線不足, 加上車行速度較快, 照片拍得有點模糊, 只好再拿出昨天的照片充數一下...


   太魯閣號真是快 14:38 就抵達台中站, 才一個半小時多一點, 中間還停靠板橋, 桃園, 中壢, 新竹, 苗栗, 豐原等站, 原本是計劃要在此搭車直接到台南再返回彰化, 但是這樣還要拖著我那沉重的行李 (部分來源是朋友的蓮霧), 這樣會有點累, 查一下時刻表, 突然發覺可以先搭區間車 2456 車次回彰化, 先回老家卸下行李, 再輕裝搭車到台南, 這樣豈不更優? 區間車 2456 車次是 Daewoo 的 EMU500, 這種車型已經搭過太多次了, 不再多述...


   15:35 彰化搭上自強號 1021 車次, 這車正是台鐵目前自強號的主力 - E1000 型的 PP 車, 車行一個半小時後抵達台南, 將小跟班還給他媽, 期待最後的一班自強號是另一型的車型, 原本期望能搭到古早味的自強號 - 沒有車頭的 EMU300, 結果還是落空, 有點遺憾地結束這三天的 TR Pass 之旅...


PS : 早上猛睡的小跟班, 下午精神可好得很, 與列車合照, 在太魯閣號吃台鐵便當, 於區間車閱讀報紙, 像個小大人似的樣樣都來, 看來這趟旅行讓他成長不少, 說是有什麼變化我還不知道, 很肯定的一點是 - 至少很會搭火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