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 2011 日本九州鐵道之旅 Day 2 - 新八代及鹿兒島天文館 !!!

    離開了くまがわ在新八代站下車, 沒想到從新八代站的在來線要轉到新幹線, 要先爬過一座天橋 (當然有升降梯提供給不便的人), 下天橋到1F由地面走進嶄新的車站, 實在無法想像在日本怎麼會有如此動線設計不良的新車站, 簡直可以辟美未來的六家線台鐵竹北高鐵站... 若大的一個空間裡, 為了響應日本省電, 只有開放候車室和みどりの窓口有空調, 其它的地方都講究自然風, 問題是九州的夏天一點都不亞於台灣 - 超熱, 所有旅客購完車票後都立即湧到候車室納涼, 候車室成為整新八代站人氣最旺的點...

   列車進站前車站的廣播會準時地通知旅客準備開始移動到月台, 這時再起身都綽綽有餘, 這次要搭的是 さくら 417號 , 不知道是 N700 還是 800系? 不一會兒, 就看到似台灣高鐵般的鴨嘴獸車頭遠遠地駛進站, 原來是 N700, 好幸運啊, 搭了兩次九州新幹線就搭到兩種不同的車型, 把它完全體驗過了, 這麼快就把九州新幹線征服完了, 快得有點不可思議耶... N700 是我這次來日本最想搭的新幹線, 這可是除了東北新幹線的 E5 系はやぷさ (2011年3月5日開始運轉, 極速 320 km/hr)之外, 目前活耀於 JR 東日本外的最頂級車種, 極速 300 km/hr, 九州新幹線的 N700 是S編成 (JR 西日本) 或是R編成 (JR 九州)的, 以青磁色塗裝, 與東海道新幹線 (Z編成, 16輛) 和山陽新幹線 (N編成, 16輛) 的白色塗裝稍有不同, 但眾多 700 系相關列車, 光以外觀比較的話, 我個人傾向投台灣高鐵一票...


   但比起內裝, 咱們可能就敬陪末座了, 除了寬大的一排 2x2 座椅 (這是指定席, 和更高一等的グーリ一樣寬, 這樣幹嘛去搭グーリ) , 人家的椅墊可是又厚又舒服, 整個人坐在上面, 好比是被厚厚的彈簧床托負著, 可以充分休息, 稍減旅途中所造成的疲憊, 連最容易被犧牲到第一排座位餐桌, 居然還能做得那麼大, 一點都沒有使用上的侷促感, 冷氣孔以巧妙的安裝在隱蔽的縫隙中, 可以讓乘客自行調整出風量, 真是處處充滿精緻的日式風格...


   其實讓我最激賞的是它的公共設施, 列車上有著販賣機, 垃圾筒之外, 居然還有吸菸室, 古早式的電話 (這點我最不懂, 日本人幾乎都用手機, 誰還會花錢跟 JR 買專用電話儲值卡?), 連洗手間也好幾種, 有男用, 男女用, 還有一間超大的萬用室,  算是殘障廁所加上嬰兒處理室, 裡面所提供的功能足以讓你解決旅途上任何突發狀況, 之所以這麼了解, 是因為我肚子突然不舒服而使用過, 覺得是我在"移動"中最美妙的如廁經驗, 若是裡面有開窗戶可以邊欣賞風景, 我極有可能會待在裡面直到目的地...


   不到 50 分鐘, 就回到了鹿兒島中央, 剛好月台兩邊都停放著 N700, 兩者的車型都一模一樣, 只是列車名稱不同, 原來我搭的 さくら 417號已經更換成下一趟列車編號 - みずほ 604號, 這可是九州新幹線上的最高級列車編號, みずほ一天才8班 (南下北上各4班), 行駛於新大阪和鹿兒島中央, 行駛距離 821.3公里, 由於只停靠大站, 全程只需3小時46分, 是九州新幹線/山陽新幹線上最快的車種 (在相同距離上, みずほ比起天殺的 JR Pass 不能搭的のぞみ還快了 12 分鐘)...


   剛好看到對面月台上停著一輛 800 系的 さくら (目前 JR 九州的編制, 800 系只用在 さくら 和 つばめ 兩種車種), 趕緊趕到對面月台, 留下一張 800 系和 N700 系的合影, 兩者的外觀真的差很多...




   今天的旅遊行程至此告一段落, 接下來就是期待的鹿兒島購物行程了, 回旅館之前, 先去逛了車站旁的 MUJI 和 UniQLO, 實在沒有我的 Size, (此時我所懷念的是 US outlet... 嗚...) 隨便逛逛就到超市外的椅子上休息等我弟, 咦, 那超市的一角怎麼匯集了那麼多婆婆媽媽, 還有幾個高中生, 原來是這家超市的特賣活動, 起碼有 60~70 種日式家常小菜, 都是1公克1日円, 怎麼那麼便宜!!! 立刻加入婆婆媽媽的行列, 左邊就是我的戰利品, 等一下回飯店休息時補補牙縫, 彌補一下人吉便當的不足...




   回飯店整理一下儀容, 換件衣服再戰, 前往錯過三次的鹿兒島鬧區 - 天文館附近, 去天文館, 當然要搭鹿兒島的路面電車前往喔, 一如日本各地的商店街, 這裡也是由數條有著遮雨棚所串成的商店街, 有吃的, 喝的, 穿的, 玩的... 旁邊的小巷則是一些看起來有點小貴的居酒屋, 當然也有 B 級美食的店, 如不怎麼有名的鹿而島拉麵, 光看牆上有那麼多"魚邊字"的壽司屋, 便宜的炸豬排專賣店, 還有專賣薩摩揚 (這是鹿兒島特產的黑輪, 有各式各樣口味) 的揚立屋, 這家在鹿兒島中央車站裡也有分店...


   鹿兒島有一樣最適合夏天的地方特產 - 名為"白熊"的挫冰, 就是雪白極細的挫冰淋上煉乳糖漿, 加上一些水果, 蜜餞等, 可以說是日本的八寶冰, 我是被那頭可愛的白熊所吸引的, 才赫然想起旅遊書中有提及這一樣地方特產, 店家就在天文館一帶, 當然不能錯過這個機會, 嗯, 還不錯, 只一碗冰要價近500円, 但是這是日本, 就當消個暑, 還是値得一嚐啦...


   日本的夏天再加上今年的限電政策, 造成"驅熱"產品的大需求, 廠商也適時地開發出一堆"稍微"降溫的系列產品或是除汗臭噴劑, 真的琳瑯滿目, 令人不知如何下手, 先買幾種試試, 找出最有用的組合, 待回國前再採買一番, 以期回台後能有個舒舒服服的炎炎夏日...


[次篇 : 2011 日本九州鐵道之旅 Day 3 - 指宿砂浴, 西大山一日遊 (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