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 2011 日本九州鐵道之旅 Day 1 - 櫻島古里溫泉 !!!

   睽違了一年多, 終於又踏上了我最喜愛的國家之一 : 日本, 原本上半年就要出發去賞櫻的, 無奈日本遇到百年大震, 只得作罷, 直到前一陣子日本又再促銷觀光, 被 JR 九州的觀光列車所吸引, 開啟我這次旅行的濫觴, 原來今年 3月12日九州新幹線全線開通, JR 九州同時也搭配了一些新的觀光列車方案, 只是311東日本震災的影響實在太大, 很難讓人接收到其他日本的資訊, 直到我無意間 Surf JR 九州的網頁...


   起了個大早為了趕搭 8:10 的早班機, 加上昨晚只睡4個小時, 只是昏昏沉沉地來到桃園機場, 辦好各項手續, 趕快進入 More 吃頓早餐休息一下, 對於這信用卡所提供的免費服務, 我不敢奢望, 只求在上飛機前有的可以休憩轉換心境的地方就好, 對於所提供的食物, 唉... 沒想到人家最近還是做了些改善, 改進結果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的好, 新增了可以吃的滷肉飯及黑輪,  讓我在上飛機前享用了一頓滿足的早餐...



   桃園機場真是改善不少, 在現有的硬體空間限制之下, 增加了很多軟體設施, 機場公司的人真的是有在動腦筋, 想在有限的硬體下創造出自己的特色, 除了原本的 Hello Kitty, 台灣森林等裝飾之外, C7 這個 Gate 以郵政為主題的展示也是相當的有特色, 可惜忘記帶著零錢, 不然就當場買張明信片寄給自己, 算是出國前的一種紀念儀式...


   該回到日本行了, 福岡我已經來過兩三次, 算是不陌生的機場, 這個國際航站算是附屬在國內機場的小建築, 本身沒有電車直達, 這裡只有高速巴士轉往九州各地或是搭"無料"接駁車前往國內機場轉乘地下鐵前往九州的門戶 - JR 博多站 (はかた駅), 看似複雜, 但日本人厲害的交通標示可把這一切用多國語言標示得相當清楚, 讓來訪的旅客可以清楚地找到相關資訊, 這是我喜愛日本的原因之一 : 可以輕易地上手前往所欲之地, 這點很値得台灣學習...


   花250円搭福岡地鐵 (這是最貴的交通工具, 才短短兩站而已, 但卻是各日本機場往臨近 JR 大車站最近最便宜的路線, 車程不到 5 分鐘)往博多站, 在 みどりの窓口(綠色窗口)購買 JR 九州 5 日劵 (17,000円, 九州新幹線全線開通後漲了 1000円, 但還是 CP 値超高的交通劵, 5 天內全九州 JR 除博多以北的新幹線外任你搭到飽, 那段屬於 JR 西日本的山陽新幹線), 立刻劃了到鹿兒島的新幹線的車票, 搭13:09 的 さくら (詳細說明請看拙作 : 日本九州鐵道之旅 - 計劃篇) 往鹿兒島, 還有一點空檔, 繼續跟 JR 站員纏鬥, 把接下來三天重要的觀光列車車票先預定好, 果然不出我所料, Day 3 (星期五)的車票居然滿了, 看來要在新幹線上準備 Plan B 了, 其實這是到日本鐵道旅行常發生的事 (因為我都跟日本人搶熱門路線, 反而是一般新幹線等在非"大"假日根本不會客滿, 可以隨到隨劃), 我可是樂在其中地處理這突發狀況, 這就是自助旅行的好處...


   離搭車還有一點時間, 先去買個便當吧, 早餐吃得豐盛到現在肚子雖不餓, 但到鹿兒島也要1小時40分鐘, 那時都三點了, 為了慶祝九州新幹線開通, 各車站都推出的紀念便當, 在博多站內還有一個專賣店, 它剛好在みどりの窓口附近, 當然就順便小逛一下, 挑了這兩個可愛造型的便當, 一個是  さくら號便當 (外型是 N700), 另一個是釜飯型黑豬肉便當, 免不了要來個開箱照, 坦白說, 這兩個便當分量都不大, 口味真的普普, 我是看在容器才買的, 論實際, 我還覺得台鐵的圓形便當好吃多了...


   這班的 さくら 是 800 的, 之前在九州新幹線南段 (新八代到鹿兒島)就已經搭過, 那時的名稱叫做 つばめ, 其內裝不是咱們台灣高鐵所能比擬, 若把台灣高鐵比喻是經濟艙的話, 800 系起碼是商務艙了, 連公共設施都覺得高級, 以大量的竹製品強調其清涼感, 連車窗的遮陽簾都是仿古時日本貴族轎子所用的, 透露出濃濃的和式風格, 而且兼顧其實用性, 遮陽效果還不錯...


   剛上飛機時機場還廣播說福岡在下著雨, 沒想到南九州的天氣是出奇的好, 在新幹線上都可以看到這樣的天, 趕緊來解決 Day 3 的問題吧, 拿著剛拿到的旅遊資料重排行程, 準備了 Plan B (Day 3 倒過來走) 和 Plan C (Day 2 和 Day 3 對調), 前者的好處是可以搭到休日才有行駛的 SL 人吉號, 後者的話就會喪失搭蒸氣火車的機會但會多搭了另一列特色列車 - くまがわ (球磨川號, 用的是九州橫斷特急的車廂), 在鹿兒島みどりの窓口證實了 Day 3 的はやとの風都沒有座位, 只能搭自由席, 最後只好選擇 Plan C...


   先拖著行李去飯店 Check in 後, 稍作休息 (其實是換件衣服, 酷熱的天氣已經溼了一件 Polo 杉)後要去趕搭 16:10 由鹿兒島站發車的 Waterfront 巴士, 要趕到櫻橋站口搭渡輪往櫻島, 但是巴士誤點情形就會比電車嚴重多了, 只能參考, 時間要抓鬆一點, 我就差一點因這巴士而誤了後面的行程... Waterfront 巴士屬於 CityView 巴士的一種, 與另一種的路線稍有不同, 最大的不同點是依個是順時針繞, 另一個是反時針, 從鹿兒島中央要去搭櫻島渡輪, 當然是要搭Waterfront 巴士比較快...


   到站一下車, 我是用跑的才趕上 16:30 開的渡輪, 這渡輪串接鹿兒島市與櫻島, 是 24 小時聯營, 船程約 15 分鐘, 平常時段班次較密, 10 分鐘就一班, 可以搭載汽車機車, 深夜時段一小時才一班, 是往來櫻島的絕佳工具, 搭這船的收費的方式很有趣, 收費端都是在櫻島口, 鹿兒島這邊是不收費的, 下船上岸才付錢, 離島時卻是上船前要先付錢, 若是你想搭船免費, 就一直待在船上不要下船上櫻島端就不需付費了 (不過你也就沒去櫻島了, 哈哈...)...


   從船上看櫻島是相當漂亮的, 一般是下午往櫻島方向最適拍照 (順光), 可惜今天的櫻島山頂一直躲在雲堆裡不肯出來, 無緣見到它的廬山真面目, 因為櫻島這座活火山距離鹿兒島市相當的近, 若是你親臨此地看起來真的會很震撼...


   在櫻島上是很容易看到火山噴發過的遺跡, 這是在櫻島港旁的火山熔岩公園, 火成岩歷經了數百年仍保有它猙獰的面目, 遊客中心就豎立在熔岩公園旁, 建築於昔日的熔岩道之上, 右下的那張是櫻島マグマ溫泉, 放大看依稀可見數名裸男在沐浴, 我怎麼會知道? 這是因為我上次來訪沒能搭到環島巴士, 只能步行到櫻島マグマ溫泉泡湯, 在那裡邊泡湯邊欣賞渡輪往返 (這可是櫻島マグマ溫泉的一大賣點), 這裡對我而言, 有著舊地重遊的懷念, 但這次要移情別戀, 因為有更好的溫泉在那等著我, 即使當時氣溫超過32C...


   這次做足了功課, 在台灣老早就把櫻島上的交通資料查清楚, 剩下的就是簡單地詢問和身體力行, 順利搭上古里溫泉飯店於 16:50 所提供的無料 Shuttle, 由櫻島口到達古里溫泉 (車程 20 分鐘)... 當初知所以決定來古里溫泉, 全都是因為旅遊書上的一張照片, 濱錦江灣的露天溫泉, 這實在是太美了, 第一次要造訪卻因為交通因素而打退堂鼓, 只能屈就於櫻島マグマ溫泉, 這次總算如願以償... 先到販賣機付 1050 円的入浴費, 換到一件白色浴衣和大小各一的浴巾, 就可以進入浴場了...


   這裡的浴場有兩個, 一個是內湯 (男女各一), 另一個才是著名的龍神露天風呂 (混浴, 需著浴衣), 我看錯指示, 以為要先去內湯然後再去露天風呂, 其實時間上趕著的話, 內湯根本就不用去, 直接殺到龍神露天風呂才是, 我就笨笨地先去內湯, 一來是想避開人潮, 二來是想晚一點再去泡露天風呂會比較涼... 內湯就是這樣, 普普地算是還不錯, 但今天氣溫... 算了, 過個水算是有來過...


   要前往龍神露天風呂可要走一小段路, 先走到這座斜向電梯, 搭到底層, 出去沿長廊斜坡往下走, 拐幾個彎就可以看到著名的"龍神露天風呂"了, 要入浴前要先在旁邊小屋洗淨身體 (我已經在內湯戳得夠乾淨了), 換上白色浴衣, 著浴衣入風呂開始享用露天溫泉...


   畢竟是夏天, 雖然已經是下午五點多, 但是還是可以感覺到空氣中的燥熱, 好在這露天風呂地處海邊懸崖陰影處, 又有大樹樹蔭遮蔽, 可以稍減盛夏太陽的肆虐, 著浴衣泡湯, 這對我而言可是全新的體驗, 第一次的感覺總是多一份的特殊, 這個第一就給了古里溫泉的龍神露天風呂, 著浴衣泡湯感覺比著泳褲好, 因為它沒那麼黏人, 在水中還有點飄逸的感覺, 幾乎感覺不到它的礙手, 這還算是不錯, 但是等到你一離開水面, 一件黏膩沉重的"架裟"立刻巴著你的身軀, 好似章魚緊緊地抓住獵物般纏繞著, 加上浴衣又吸附大量的溫泉水, 頗有"保溫"的效果, 想要納個涼確實痛苦, 難怪有些日本仔在岸邊把上半身的浴衣拖掉, 原來是方便降溫...


   在這泡湯隨便都是海天一色, 身在溫泉池中, 眼中卻填滿了大海遼闊的景象, 一邊聞著鹹鹹的海風, 一邊聽著陣陣的海潮聲, 除了天氣熱了點之外, 在這泡湯可是等一的享受... 同樣是海濱溫泉, 比起咱們的綠島朝日溫泉, 古里溫泉在硬體上更融入自然, 較少人工雕琢的痕跡, 只可惜我的防水相機太爛, 加上到訪時時間不對, 拍照容易逆光, 無法將其美好的一面記錄下來, 只好請大家上官網去看, 就知道為何介紹九州溫泉時許多雜誌很喜歡以此為封面了的原因了...


   這裡有座神社供奉著龍神觀音, 隨手拜了拜, 無暇去欣賞神社裡的雕刻, 卻被神社前一對綁著粗繩的巨石吸引住, 仔細端詳一番, 原來這石頭的模樣神似咱們人類的生殖器官, 難道這裡也是求子女的聖地? 居然膜拜起這兩塊巨石來, 恰巧這石頭也那麼剛好座落於此, 只能讚嘆大自然的神奇, 趕緊站在男性象徵前留影紀念...


   愉快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快, 一下子搭巴士的時間又快到了, 18:30 的櫻島公車沒搭到, 就要等到 20:02 分了, 這島上的交通不便, 櫻島公車班次不多, 對於外地的遊客確實是ㄧ大考驗... 火速灌洗沖涼更衣, 迎著夕陽的餘暉, 在飯店前站牌等公車往櫻島口, 等個不到10分鐘, 樸實的公車就來了, 銜接至櫻島渡輪回鹿兒島市, 結束了 Day 1 的旅程...


[次篇 : 2011 日本九州鐵道之旅 Day 2 - 肥薩線一日遊 (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