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 鐵道旅行 幸福100 百章收集紀錄 - 第 3 ~ 7 章 !!!

   12/28 我有事要往台南處理, 由於昨日的濫觴, 前晚睡前就計劃要沿著海線"蓋"回彰化老家, 之後再繼續南下, 但因自己貪睡, 行程有些延宕, 基本上, 還是約略依原定計畫走, 中途再修正...

   先去石家買魚丸 (友人請託), 沿一號省道南下, 首先拜訪的是 - 香山站, 它豎立在一省道旁一條不起眼的小路上, 這座車站很有特色, 是日據時代所保留下來的木造車站, 目前台鐵現存木造車站共有13座,包括仍在營運中的12座,及已廢線的舊山線勝興車站... 這12座由北而南分別是平溪線菁桐車站,縱貫線香山車站,海線的談文車站、大山車站、新埔車站、日南車站及追分車站,南投集集車站,縱貫線後壁車站、林鳳營車站、保安車站,屏東線屏東竹田車站... 這可說是我遇到的第一個木造車站, 連裡面的售票處仍維持著懷舊的風格, 彷彿時光凍結在日據時代般...


   離開香山站, 繼續沿一省道, 接 13 號省道就抵達竹南了, 竹南站位於鎮中心, 是座翻新過後的車站, 結合了車站與天橋功能, 來往於前後站不需要再購買月台票, 車站大廳位於二樓, 橫跨於整個鐵軌之上, 空間明顯比以往大多了, 新一代的車站果然不一樣...

   順利地蓋完章後, 驅車繼續南下, 改走 61 號濱海公路, 過中港溪後依路標指示轉入小鄉道, 過平交道後左轉, 往前不久就是大山站了, 大山站可是現存海線 5 座木造車站, 據說這 5 座車站都是以相同設計圖於1922年同時間建造, 等訪問過這 5 座車站後, 屆時再來比較一番... 大山站車停班次不多, 只有設站長一人, 去跟他拿紀念章時, 還熱心地拿了一堆其他的章 (苗栗縣政府製作的, 圖案就是車站外觀, 還蠻精美的耶, 害我又動了其他的念頭... 怕離題,容後再述...), 還跟我閒話家常, 聊了一下天...

   時間有點趕, 趕緊上路了... 循原路回 61 號濱海公路, 走到白沙屯附近接回 1 號省道, 過白沙屯媽祖廟不久, 右手邊就可以看到白沙屯站了, 白沙屯站是座水泥建築的三等站, 本身沒甚麼特色, 但它的紀念章超有意義的, 是五座風力發電塔豎立在海邊的圖案, 是白沙屯近幾年來的風貌, 超寫實的, 我蠻喜歡的...

   下一站就是海線的另一座木造車站 - 新埔站了, 一般海線的車站都會正對大馬路, 或是鄰近主要幹道, 只有新埔站, 是背對一省道, 面向台灣海峽的, 一出車站即可望見蔚藍的海岸, 這應該是西部幹線最靠近海的車站了, 我造訪的當時天氣超好, 海水藍得好像寶石般亮麗, 更巧的是在這巧遇從苗栗騎腳踏車的摯友, 因為我需趕著回家, 只是在門口拍張照, 打個小屁就再出發了...

下一章 : 鐵道旅行 幸福100 百章收集紀錄 - 第 8 ~ 10 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