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

!!! 鐵道旅行 幸福100 百章收集紀錄 - 第 13 ~ 18 章 !!!

   這天是要北返的日子, 在朋友家打擾了兩天, 事情也處理了差不多, 還抽空去我最愛的盲人按摩馬一下, 該是回家的時候了, 實情是今晚強烈寒流即將來襲, 躲在自己家中避寒方為上策...

  從善化出發已近九點半, 為了去林鳳營, 只好走 1 號省道, 這段是嘉南平原的標準風光, 到新營前沒甚麼大城市, 一路都是田野風光, 林鳳營站並不在 1 號省道旁, 而是要依標示拐入一條小鄉道, 車行約 1 分鐘左右, 路的盡頭有一圓環, 車站就在圓環後面, 這雖然也是座木造車站, 也許是週遭建築影響, 總覺得車站不是那麼吸引人, 或許是當時背光吧... 但在這卻發生了我百章旅行中的第一回 - 遇見同好, 第一次遇到有人同時和我一起在找紀念戳章, 就在這偏遠的小站... 它的戳章是一頭乳牛喔...



   回 1 號省道繼續北行, 繞過新營後就是後壁了, 後壁站就在 1 號省道旁, 這裡就是小品電影無米樂的拍攝地, 是以出產稻米聞名之米鄉... 後壁站也是個木造車站, 那種樸實的味道又出來了, 我到訪時站員在忙, 沒太多互動, 到是在車站外有一隻可愛小狗一直跟著我, 它的模樣頗為逗趣, 唉, 若是我家夠大, 有足夠的空間, 也許我就會帶它回去養了, 只是... 算了, 我們無緣...後壁站的戳章就是其車站本身, 只是站前有農夫牽著一頭牛, 算是象徵稻米之鄉吧...


   離開後壁, 越過八掌溪就進入嘉義縣的範疇了, 南靖站就在嘉義縣水上鄉的南端, 跟後壁站一樣, 也是緊鄰 1 號省道旁, 比起後壁站, 這個車站更冷清了, 這是個配合當時糖廠所設立的車站, 但因現今糖廠改以汽車運輸, 加上地處偏僻, 附近居民不多, 現在已經降為簡易站, 是少數擁有車站外觀簡易站, 裡面擺設也相當樸實, 保有以前車站常見的木條長椅, 可惜忘了拍照留念... 南靖站的戳章就是其車站本身, 前面擺著兩朵似蘭花的花株...

   再沿著1 號省道繼續北行, 下一站就是嘉義首府 - 嘉義站了, 我的導航這時搞了點飛機, 把我導引至嘉義後站, 現在嘉義後站正在改建, 連橫跨的天橋都封閉, 好在嘉義站提供免費的月台票讓我得以穿過鐵道到達前站, 完成收集車站戳章, 其實, 到後站反而好停車, 這應該是因禍得福吧... 嘉義站的圖騰是阿里山小火車行經櫻花樹下, 算是名符其實的特色圖案...

   於服務台領臨時月台票回到後站, 驅車前往幾天前要造訪的大林站, 一直都看不懂大林站得圖騰是甚麼, 原來也是車站的圖案, 整個車站沒有空調、完全自然採光、通風, 有太陽能設備, 是台鐵首座全面節能減碳車站, 只是這車站的重點竟然是在後站, 而不是緊鄰市場的前站, 這真是犯下大錯... 但是它的紀念戳章卻又放在前站, 難怪我會錯過精彩的後站, 下次找個時間回去補拍一下...

   沿著與一高平行的 1 號省道繼續前進, 下一個要拜訪的車站就是斗南站, 斗南站是個樸實的車站, 中規中矩保有古風, 沒有過多花俏的裝飾, 就是簡單的幾何線條所構成, 我蠻喜歡的... 車站的圖騰是車站本身, 但下緣放了台舊時的台糖小火車, 這也是一條已經廢掉的路線...

   到這裡遇到了一個選擇點, 是要沿著 1 丁往斗六呢, 還是上一高到王田交流道? 走後者可以早點回新竹但是將跳過斗六站, 與彰化縣其他三站, 我實在不確定何時會再來斗六, 找這麼大, 到斗六的次數屈指可數, 去斗六的話將會遠遠偏離一高, 這樣回新竹的時間將會更晚... 最後還是決定前往斗六, 若是太晚了, 頂多放棄海線幾站, 反正走這段路的機會多得是...

下一章 : 鐵道旅行 幸福100 百章收集紀錄 - 第 19 ~ 22 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