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 鐵道旅行 幸福100 百章收集紀錄 - 第 8 ~ 10 章 !!!

   離開新埔站後, 原先計畫是要先去通霄站再回彰化, 但是實在太晚出發, 只好割捨原先計劃, 上國道 3 號直奔彰化, 先回家報到再說...

   返家休息一下, 之後, 當然去我最熟悉的車站 - 彰化站報到, 它"長"這樣已經很久了, 印象中模樣都沒甚麼變化, 只有站前廣場改建修繕過幾次, 原本附近有條大排水溝, 現在也全改成地下式了... 彰化站的圖騰很簡單, 就是彰化的地標 - 八卦山大佛及一坨圓形圖案, 我原本以為是大佛下的九龍池, 後來跟我弟聊到, 他才指出那是彰化扇形火車站, 仔細一看才發覺是有幾個小方塊代表車庫, 但這個畫得太抽象了, 一點都不美觀, 總之, 我不太喜歡這個圖騰...



   之後走一高南下, 原本要在斗南下交流道, 順道收集斗南, 大林兩車站的紀念章, 無奈真的太晚了, 再去我鐵定會遲到, 只好放棄這個計劃...

   在高速公路上開著, 我突然想到, 也許可以抽空去搭火車, 實際去搭永康到保安這段, 反正佾騁也喜歡搭火車, 只要時間銜接的上就好, 但開車不方便查詢, 這時候朋友就超有義氣的, 打個電話求助, 確定時間上銜接的起來, 這樣我就有了第一趟真正的 "鐵道旅行" 了...

   再趕完一些約定的事後 (真的感謝手機的盛行, 讓我藉著它可以在外完成許多事), 於下午 4 點多趕到永康站, 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慢慢蓋章, 再從容地搭上火車... 永康站地處於一個交通不太便利的點, 又是一條 Road End, 真的有點荒涼, 還虧它是個二等站呢, 外觀也是棟沒甚麼特色的水泥建築物, 連紀念章的圖騰也都因為要配合"永保安康"而設計成平安符的樣子, 與保安站的圖騰湊成一對, 而不是當地的特色或是代表物, (是不是說永康沒甚麼地方特色?) 這點比較可惜...


   保安站就不同了, 它可是日據時代的木造車站保留至今, 相當的有特色, 雖然是個小巧的三等站, 樸樸實實的, 很有印象中車站的味道, 我最喜歡這種風味了車站了, 只可惜全台只剩下 13 座仍在營運 (因舊山線勝興站有復駛蒸汽火車, 算它還"活著"), 要珍惜啊...

   保安站裡的陳設好似電影裡的畫面般, 採用大量的木頭, 連掛在牆上的時鐘都刻意挑了一個很有古早味的擺鐘, 而不是一般常見的電子鐘, 電子鐘雖然清楚精準, 但給人的感覺總是冷冰冰的, 不似古早味的擺鐘, 擺槌搖啊搖, 好似小時候母親帶小孩的搖籃, 充滿著溫暖母愛般, 靜靜地站在牆上等候返家的遊子... 這是一個有 "溫度"的車站...

   等回程的火車 (竟然誤點了十多分鐘, 台鐵真是台灣的恥辱), 搭車回永康, 結束了這一天的行程...

下一章 : 鐵道旅行 幸福100 百章收集紀錄 - 第 11 ~ 12 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