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

!!! 2012 北海道秋鮭洄游觀賞之旅 - Day 2 !!!



   今天的行程是遷移到道東第二大城網走, 就是那個以流冰和監獄聞名的城市, 原本想中途在上川下車, 先去層雲峽走一遭, 再搭下一班車到網走, 沒想到石北本線上的班次如此稀少, 札幌到網走一天才四個班次特急, 374.5公里的路線要走上近5個半小時, 算了, 這次去道東的重點在於知床半島的鮭魚, 還是一口氣到網走, 去網走逛逛就好了, 搭上183系的特急オホーツク1号, 於7:21離開札幌...



   由於昨晚才劃位, 根本劃不到靠窗的位子, 只好先上車再見機行事, 沒想到我搭的這節車廂居然是指定席/自由席混和組成, 車廂的前半段(1-10排)是自由席, 11排以後是指定席, 又是第一次遇到的狀況! 日本的 JR 真是難以一言以道之啊! 由於一大早出門, 東橫Inn 的早餐要7:00過後才供餐, 根本沒時間吃, 只好在月台上買一個便當解決, 這可是此次的第一個便當, 而且又是5個半小時的濫觴, 當然要善待自己, 買一個好一點的來開市, 唉, 日本便當往往是看起來是一回事, 吃起來又是另一種天地了, 雖然號稱用三種螃蟹, 其實這種螃蟹絲吃起來都差不多, 我根本分辨不太出來...

   等過了函館本線的滝川站後, 我就機警地搬到靠窗的自由席去了, 開始了今天的車窗攝影行程... 到旭川之前函館本線的田園風光, 可以感覺有較多的農舍, 這段是北海道最大的石狩平原, 人口也較聚集之故...


   過旭川後, 火車進入石北本線的路段, 這已經算是地方路線, 沿途的建築物開始比較少了, 但在上川之前還是屬於石狩川流域, 沿途的田園風光還是不少...


   接著越走越往人煙稀少的地方去, 景色也從平原變成谷地, 再穿過一個長長的隧道之後, 鐵道就從沿著石狩川變成沿著湧別川了... 經過一段時間後, 突然看到路旁有一大塊石頭, 那是瞰望岩啊, 原來遠輕站就快到了... 列車在此稍做停留, 突然前面的大叔起身將座位轉向, 接著其他乘客也陸陸續續地起身轉向, 雖然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我只好跟著做, 原來電車行駛到遠輕站後, 會反向行走至網走, 這種情況我之前有遇過, 反正跟著大家一起行動準沒錯... 


   在札幌往網走的特急列車上, 可以預定遠輕岡村(おかむら)便當店的特製かにめし, 但往網走方向的要在上川站之前, 札幌方向的要在北見站之前預定才得以享受這美味, 這在"鐵路便當之旅"所推薦的名物, 當然要來嚐試一下, 這個便當的蟹肉雖然沒有早上的豐富, 飯是和著湯汁一起去煮, 光吃飯就有鮮味, 其實深得我心的是右邊的小菜, 上面的紫蘇醃茄子算是不錯, 改變一下口感, 下面的是山葵醃青魚子, 好特殊的哇沙米香, 青魚子脆脆的咀嚼感, 混著螃蟹飯吃又是另一番味道, 雖然外表看起來較樸素, 但這個實在是棒, 我應該訂兩個的, 殘念です...


   再搖搖晃晃行走個把鐘頭, 經過網走湖, 再沿著網走川走, 終點站網走站就快到了, 下車後趕緊進行例行工作-拍火車頭, 赫然發現這列車是配置著同樣屬於183系的兩種不同柴油電車頭, 一次由兩種電車服務(遠輕之前由右下車頭指揮, 之後由左下車頭指揮), 對於我這個鐵道迷而言, 還真是賺到了...


   網走站果然不在市區裡, 冷冷清清地倚畏在小丘陵旁, 附近還真的蠻偏僻的, 我預定的東橫Inn就在車站對街, 寄放行李後就準備網走景點的探訪, 以彌補錯失層雲峽之旅的遺憾...


   這是網走站往主要風景線-天都山, 網走監獄博物館的公車班次, 天啊! 這不是道東大城嗎? 原來人口不到4萬人, 剛剛拖拖拉拉地錯過13:04的班次, 下一班要到14:29, 要白白浪費一個多小時了...
   "上天把你關上一道窗, 會再幫你打開另一扇門", 反正時間還早, 就到後面網走川逛逛, 爬上個小坡就看到招牌了, 上面標示著這橋名叫"新橋", 好寬闊平靜的河面, 走到2/3橋身處, 突然看到一大堆"大魚"在河中載浮載沉, 哇塞! 這是傳說中的鮭魚嗎? 好壯觀啊!




   趕緊回飯店拿出偏光鏡, 裝上相機開始"獵魚", 看到在大自然活生生逆遊而上的鮭魚, 心中總有一股莫名的感動, 看著這些魚兒頂著逆流, 奮不顧身地往上游走... 其實大多數的鮭魚是無法返回其出生地的, 但還是悲壯地去履行它天賦的使命, 在看到魚群洄游的同時, 一旁也可以同時看到未盡使命的同伴們, 成為其他動物的糧食, 這重要的蛋白質循環對大自然界也是相當重要的, 若少了牠們, 不知有多少物種無法渡過寒冬... 這複雜的生命輪迴是蠻值得去好好思考的...


   一個小時一下子就溜過去了,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 該去搭公車了... 考慮到回程的班次以及本身的興趣, 我決定只去天都山, 捨去網走監獄博物館, 天都山算是網走市的一個制高點, 上面有一展望台, 有一半為有料的流冰博物館, 有一個流冰體驗室和看天使魚, 另一邊則是無料的展望台...


   在展望台上, 往南可以眺望網走海岸道知床半島, 天氣好的時候, 整個知床連峰都可以清楚看到, 此時只能看出比較巨大的斜里岳和還海別岳, 以及在更內陸的藻琴山, 還有緊鄰網走海岸的濤沸湖, 真是標準的北海道景觀-遼闊的大自然...


   東面則是鄂霍次克海, 就是那個從小指在書本上唸過的俄羅斯的臨海, 冰冷的北風就是越過此海吹拂網走市, 著名的流冰也是此海的產物, 往南漂流被突出於鄂霍次克海的知床半島所攔截, 而形成冬季網走海面佈滿流冰... 北邊緊鄰網走湖和能取湖, 平靜遼闊的湖面也是讓人心曠神怡, 只可惜是逆光的緣故, 無法拍出理想的相片...


   離下班公車還有一段不小的時間, 坐在展望台前的野餐椅上, 往南望著剛開始變色的樹木, 若是能帶點食物來這喝個下午茶, 應該是個不錯的方案, 可惜此時我身上只有半壺水, 和著水看風景也是不錯的享受...


   此時腦中還是充滿著回網走川再看鮭魚的衝動, 看看時間還早, 臨時決定在網走川較上游, 提早"一條橋"下車, 哪知過橋後就是目前"真正的"網走監獄, 想沿著河走回去看看有沒有機會再另外地點觀賞鮭魚, 沒想到這段河床較深, 根本看不到規魚的蹤影, 倒是遇到一隻老鷹在我附近盤旋飛翔...


   錯誤的決定只好靠11路公車解決, 反正才3站而已, 就當散步運動好了, 走了近40分鐘, 終於回到網走站前, 立即到新橋上再好好觀賞鮭魚... 這時的魚兒似乎比3小時前多了很多, 河道上可是魚群密布...

   用相機記錄一下當時的魚況...

   天色漸漸晚了, 已經沒有足夠的光線拍水底下的鮭魚了, 只好收工回飯店休息, 明天可是要起個大早搭第一班車呢! 夕陽的餘暉將網走站後的樹林染得好似秋楓美景, 為今天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下一篇 : 2012 北海道秋鮭洄游觀賞之旅 - Day 3-1)

3 則留言:

  1. 我覺得你可以出個書,像是素人遊記等,當個bloger,有時會有人免費招待機加酒,只要你寫感想,我的ㄧ個同事的wife,便是如比,有時還上電視分享旅遊心得,也是很忙的,教大家如何規劃行程,像我一樣的窮忙一族,到時再過几年釋出,你的書會good for us!

    回覆刪除
  2. 你想太多, 我只是入門班, 寫這個是要做記錄, 以後回憶用... 順便整理一下思緒...

    回覆刪除
  3. Yutube影片搖的太大,看的有點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