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 2012 北海道秋鮭洄游觀賞之旅 - Day 7-1 !!!


   經過昨天的挫折, 晚上卻像是上天彌補我般, 給我一個好眠, 一早起床就精神抖擻... 終於吃到那平凡的東橫 Inn 的早餐了, 在吃早餐的同時, 我稍稍更改了今天的旅行計劃, "原本要先去逛大沼公園, 之後要移動到森, 去買另一個好吃的鐵路便當 - いかめし, 再搭普通車到人跡罕至的祕湯 - 流山溫泉去泡個湯, 再回函館拿行李回回這次在北海道的最後居留地 - 札幌", 突然覺得我好像對這個道南大城不是那麼熟悉, 都已經來兩次了, 還是只有比較了解函館站附近, 決定放棄大沼公園之行, 早上就在函館市散步, 然後搭 10:40 的特急直達"森"去買 いかめし...


   由於住在函館朝市旁, 一早從房間的窗戶望出去, 就可以看到函館站以及相鄰的朝市, 左手邊就是海洋, 應該是輕津海峽的一部分吧, 當下決定先去朝市遛達, 再去欣賞函館站的一些規劃, 如站前那大小紅人的雕塑...等...



   東橫 Inn 函館朝市店緊鄰函館朝市, 一下樓出門沒幾步就算是了, 個人覺得賣螃蟹的攤販幾乎佔了三分之一強, 到處都看得到螃蟹, 主要是タラバかに(帝王蟹, 也有叫鱈場蟹), 和毛かに(蟹), 三大蟹之一的松葉かに(松葉蟹, 也有叫越前蟹, 津合蟹等, 其實都是同一種蟹)就比較少, 好像只看到一隻煮熟的冷凍ズワイかに(津合蟹), 有的店還搬來漁船改成的水槽展示起活タラバかに, 價格論斤算, 原則上越大隻的越貴, 從幾千日円到上萬日円都有...


   網路上台灣部落客常提到在函館朝市常做的兩件事 : 吃一碗海鮮丼和釣活いか, 前者大都推薦さくよ食堂的餐點, 這點我是不否認, 它的東西是新鮮好吃, 但價格也不便宜, 一碗小小的三色丼也快要2000円, 若是點整碗的うに丼, 價格更是驚人, 由2625至4200円, 真是碗奢侈品, 好在我在釧路吃得夠多, 對這種冷冷的食物興趣不大了, 所以還是看看就好; 後者釣活いか則要去駅二市場找, 一個鉤子限釣一隻, 釣到老闆立刻片成"花枝細麵", 沾醬油哇沙米吃, 記得兩個人吃一隻已經太足夠, 除非你超喜歡這味, 否則千萬不要一人吃一隻, 吃到最後會很噁心...


   在朝市中, 我看到了幾個比較長知識的東西, 左上這就是內埔灣的特產-北寄貝(ほつきがい), 這就是母戀めし的主要材料, 右邊就是當令的秋鮭, 以及剖母鮭魚肚取出來的鮭魚卵... 下面那一夜干是我老弟的最愛, 每次他看到總是搖頭, 這麼大又這麼便宜, 就是帶不回台灣去...


   離開朝市往海邊走, 遙望著函館山頂, 一堆尖尖的天線底下那棟建築物就是展望台, 它又不高, 為什麼晚上那麼容易起霧, 望著它, 心中百感交集, 令我又愛又恨的地方... 下次見... 海邊停放著現已改成博物館的摩周丸, 在青函海底隧道開通前, 往來北海道與本州之間就要靠它了, 旅客到青森站後改搭摩周丸到函館站, 是當時相當重要的運輸工具... 函館山腳下那一群建築物算是那些以前洋人所居之處, 還沒機會一訪, 下次來再看看了...


   海灣的另一側則停泊了許多船隻, 那是現在函館港所在地, 還看到現今往來於青森函館間, 隸屬於東日本渡輪公司, 世界首艘高速雙體渡輪, 橫渡輕津海峽, 往來於青森函館之間只要1小時45分的彩繪船, NATCHAN RERA 號, 這造型如此奇特顯眼, 想不多看一眼都難... 311地震已經一年多了, 還是可以看得到"東北, 加油"的標語, 真令人感到溫馨...


   離開海邊, 往函館車站遊玩, 赫然看到颱風17號杰拉華的影響, 上午往來道東的列車全部停駛, 幸好早一天離開"災區"... 裡面有一幅大型海報, 以百萬夜景之姿歡迎到函館光臨... 之後就是車站外大小紅人的雕塑了, 正式的作品名稱我查不到, 倒是有網友如此的描述 : "像是爸爸陪著孩子在草地上翻滾一起遊戲的歡樂; 也是媽媽輕輕擁著孩子入睡的溫柔尤其是在雨後未乾的地面上微微的倒影讓這兩個雕塑從半圓變成完整的圓就好像媽媽懷孕時小寶貝在母親子宮裏安穩睡著的寧靜..." 確實地寫出了我的心聲...


   往車站的另一邊走去, 不小心發現了一個屋台集散地 - 大門橫丁, 一大堆日式的小餐廳彼此緊擠在一起, 晚上這裡一定很熱絡, 可惜我是一大早就到這裡, 店家都還在休息, 無緣目睹熱鬧的景況...


   回到車站前大道 (惠山國道), 看到了函館市電在街上行走, 對喔, 來函館都已經兩次了, 還沒搭過函館路面電車耶, 看一看時間還夠, 就隨便跳上一台電車, 往最遠的湯の川走去, 欣賞大函館的景象...雖然貴為北海道第三大城, 人口還不到三十萬, 居民大都住在"透天宅"中, 因為是海港之故, 建築常混有異國風情... 我就純粹地電車遊函館, 悠悠哉哉地搭到最終站, 然後在搭車回來...


   為了買函館特有的小丑漢堡, 差一點趕不上電車, 匆匆忙忙地搭上スーパー北斗, 咦, 這車好像有點不太一樣, 原來是283系的電車 (跟札幌釧路間的スーパーおおぞら一樣), 而不是昨天所看到的281系... 上車後居然遇到台灣團搭車去大沼公園, 滿滿是人, 車子氣溫飆高, 直到大沼公園一大堆人下車後, 車上又恢復平日該有的冷清, 我得以輕鬆地享用我的小丑外帶餐, 可能是冷掉了, 乳酪薯條沒之前在店裡吃的好吃... 果然是"吃快弄破碗", 欲速則不達啊...


   於十一點多抵達森站, 這裡是賣名產 いかめし的阿部商店所在, 這可是日本鐵道便當比賽的常勝軍耶, 已經連續二十幾年奪冠, 這次之所以特地到這, 除了是要銜接班次超少的往流山溫泉的電車外, 另一個目的就是要買它新開發的周邊商品, 最後我買了一個便當袋, 裡面裝滿四個 いかめし和一瓶茶, 等泡完湯後當午餐...



(下一篇 : 2012 北海道秋鮭洄游觀賞之旅 - Day 7-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