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 2012 北海道秋鮭洄游觀賞之旅 - Final !!!



   下午的飛機回台灣, 是還有些時間可以利用, 不過已經早起了這麼多天, 決定來個完全不趕, 很悠閒的漫活, 早上吃完飯後到車站附近閒逛, 回飯店 check-out 後直接搭車到機場, 到千歲機場去遊蕩... 吃了個"晚"早餐, 便出門去札幌車站了, 南口跟北口的差距還真是大啊! 北口頂多是個中級城市的交通樞紐, 外表就是個規規矩矩的車站, 但南口就完全不同, 是日本現代化車站的代表, 車站與商場大樓串接而成, 根本就是個高級百貨公司, 根本找不到一點車站的影子, 還要在兩個出路口上方才能找到"JR 札駅"的字體... 一個玻璃柱體的地下街出入口, 上面居然停滿的鴿子, 原以為日本鴿子身負異能, 可以"停泊"在玻璃面上, 仔細一瞧, 人家可是停在玻璃間的鐵柱窗格上, 形成這有趣的畫面... 車站旁的 ESTA 大樓, 有我最愛的 Bic-Camera 和 Loft, 這就是我等會敗家之處...



   南口車站廣場的另一邊是較高級的大丸百貨, 剛好遇到站前幾株樹木葉子開始轉紅... 若是依照我原定行程, 豈不是鮭魚楓紅一網打盡? 這當然是事後諸葛, 應該說, 似乎今年日本的楓紅比起往年來得晚了些... 至少在我回台灣之前, 還有幾片葉子變色讓我欣賞, 該滿足了... 該是去花錢的時候了...


   回到飯店 Check out 之後, 去車站搭車前往新千歲機場, 拖著行李移動還是較不方便, 要逛街也麻煩, 所以先拖著行李到國際線大樓辦理報到, 把行李託運, 之後再"輕裝"去逛國內線大樓, 所有新千歲機場精彩的全在國內線這邊, 這時我只想擺脫行李的包袱... 可是長榮居然要到14:00 才開閘, 還有30分鐘, 只好找隻舒服的椅子納涼, 幸好這裡有提供無線網路, 上網打發一下, 30分很快就過去了... 


   辦理完登機手續後, 沿著上層通道 (Smile Road) 回到國內線大樓, 這裡有幾個較有趣的體驗, 首先是小叮噹 (現在叫多啦A夢, 我還是比較喜歡以前的叫法) 的天空樂園 (Doraemon Sky Park), 若你是小叮噹迷的話, 這裡絕不可錯過, 其實也不用我多說, 直接看照片就知道了...


   以小叮噹為主題的商店, 劇場, 圖書館, 餐廳... 等, 真佩服日本人這方面的能力, 總是有辦法讓你乖乖地從口袋掏錢出來買... 明明知道這東西那麼貴... 幸好我不迷小叮噹, 所以這裡對我沒轍... (若是是宮崎駿系列的商店, 我大概就淪陷了)...


   在Doraemon Sky Park 之後的是 Steiff 的自然世界, 這個來自德國的百年手造布偶品牌向以其毛絨絨的泰迪熊布偶最受歡迎除在園地中開設博物館介紹布偶歷史及展示世界限量的泰迪熊布偶收藏另一角的精品店中亦有售許多獨特的布偶產品, 但其中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是, 異業結合強調節能環保的 Eneloop 充電電池的展示處, 雖然它的產品我已而熟能詳, 但是還是很開心看到這個地方, 尤其才在 Bic-camera 買了兩盒 3, 4 號充電電池...


   在之後就是北海道有名的 Royce Chocolate World, 除了有似博物館的展示之外, 還有個現做的巧克力工坊, 有員工在現場製作各種形狀的巧克力, 對於 Royce, 我個人是覺得還好而已, 所以就 window shopping 純欣賞...


   這裡已經較接近國內線大樓這邊了, 所以餐廳群開始出現, 在 3F 左右兩邊的個修建一條"拉麵街"和"食堂街", 都是大搞懷古風... 穿過餐廳群, 就可以看到新千歲機場國內線 2F 大廳, 這裡是採買 おみやげ 的好去處...


   但我這個飛機迷最想去造訪的地方當然就是樓上的展望台了, 順著指標爬上階梯就是了... 已經有飛機迷在此賞機了, 拿起新買的旅遊鏡開始工作, 一開始就是兩架 JAL 新塗裝"鶴丸"要起飛, 然後又幸運地抓到 ANA B747-400D 降落, 右下那是 JAL 的舊塗裝, 一抹紅表示日本國旗那顆紅點, 比起新塗裝, 我比較喜歡這簡潔而不落俗套的圖騰, 可惜這舊圖騰在幾年內將會走入歷史...


   新千歲機場還是以國內線為主, 國際線很少, 就是日本鄰近的幾個國家有停靠, 所以捕捉到的那幾家就是在桃園機場也可以看到的, CI 跟 KE 都是用 A330-300 來值勤, BR 在此時旺季改用較大型的 B777-300ER (所以我就變相被升等成菁英艙)... 又幸運地再與 ANA 的 B747-400D 相逢... 那沒有 winglet 的 B747-400 實在是搶眼 - 就是看起來怪怪的感覺...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居然已經有那麼多的廉價航空 (Low Cost Carrier), 光是在我拍照的一個小時裡, 居然就看到了4家日系血統的 LCC, 由左上順時針方向開始, 依次是 Air Do (Hokkaido International Airlines, ANA 有投資) 的 B767-300, Air Asia Japan (ANA own 67%, Air Asia own 33%) 的 A320, Skymark Airlines的  B737 和 FDA (Fuji Dream Airlines) 的 ERJ170/175, 看來日本的廉價航空發展得相當不錯, 雖然台灣並沒有成立 LCC, 但已經有多個 LCC 已經開航台灣航線, 找個機會來體驗看看...


   除了上述之外, 居然還讓我撞見隸屬於日本自衛隊的 B747-400, 雞尾圖騰就是一幅日本國旗, 更重要的是它居然在執行落地重飛的訓練, 我原本已為它的四組輪子都已落地, 要進港停泊了, 沒想到它又立刻加速起飛, 吃驚之餘居然忘記按快門, 等回神時已經飛離地面到一定高度了...


   先介紹一下昨天去探過路的國內線 4F, 機場裡居然還有個電影院! 看來規模不算小, 至少有三個廳放不同影片... 旁邊有個飛機模型店, 有販賣一些模型飛機和航空迷喜歡的東西, 可惜沒有吸引我的.. 這裡較誇張的是居然還有個溫泉可以泡? 這裡當然沒有泉源, 是運載附近千歲的溫泉水到機場湯池, 夠麻煩的吧, 難怪收費那麼貴, 一個人要 1500円, 但是可以在此過夜 (朝 10:00 至翌朝9:00, 朝食無料), 若是這樣的話就算還可以, 下次應該來試試看嚐個鮮...


   該去採買 おみやげ 了, 回到國內線 2F 大廳所有北海道上的了檯面的名品這裡都有而且還種類齊全, 像白色戀人, 六花亭, 薯條三兄弟, 花畑牧場...等, 實在太多了, 雖然有些國際線也有但種類貨源就不是那麼足, 甚至還有每人限量多少的規定... 這裡我想介紹比較特別的, 至少是我在其他機場沒看過的 - 這裡根本就是個超市, 而且還是有"生鮮部門"的那種, 一些罐裝的醃製海就算了, 連一夜干在此也不算突出, 令人感到誇張的是活螃蟹, 活干貝也有在賣! 既然已經賣海產了, 當然也要順便買點蔬果回家才能料理, 著名道產的哈密瓜, 馬鈴薯, 洋蔥等也是採買得到... 真是座夠生活化的機場...


   那些東西我是沒法帶回台灣, 倒是介紹一下另一個有趣的東西 - 空弁 (飛機便當), 顧名思義就是讓你帶上飛機吃的, 有些人嫌飛機餐點不佳, 可選擇性少, 乾脆自己帶食物上機, 在日本就發展出這種特別的產品... 國際線因大都有提供餐點所以比較少見, 但在國內線這邊可是生意好得很, 便當口味種類眾多, 可能是 LCC 大量崛起, 這行業前景可期, 等以後國際線也多一些 LCC 後, 這一定有其生存的空間... 我也入境隨俗買了一個 いくら明太 (包有鮭魚卵和鱈魚卵的飯糰), 真是超好吃的...


   如期搭上飛機, 心想這趟九天的北海道已劃下句點, 回家去了, 沒想到還在北海道的最後一刻還來個驚喜 - 遇見 ANA 口袋怪獸彩繪機, 而且還是 B747-400D 的, 受限於拍攝角度, 只能留下這樣的記錄... 在無限好的夕陽中, 這旅程悄悄地畫下句點...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