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 2012 北海道秋鮭洄游觀賞之旅 - Day 4-1 !!!


   今天的行程其實蠻單調的, 搭跟昨天一樣的早班車往道東第一大城 : 釧路移動, 然後去飯店寄放行李, 中午去和商市場享用著名的勝手丼, 下午因遇到釧路濕原小列車ノロッコ号行駛, 來個釧路濕原半日遊... 要離開前, 先去網走川再看鮭魚一眼, 沒想到迎面而來的是叫殘酷的一幕, 退潮露出的些許河岸, 成群的海鷗和烏鴉在大啖鮭魚殘骸, 大自然赤裸裸的畫面正在網走川畔上演...


   網走是道東第二大城, 來往兩個城鎮之間的釧網本線列車居然少得可憐, 沒特急跑就算了, 一天約莫只有4-5班電車 (單方向)行駛, 後來才知道因"國鐵再建法"的關係, 將此線降級為地方路線, 連九州唐津線的班次都比它多一倍多, 北海道真是地廣人稀啊! 6:41的這班普通列車若不搭的話, 雖然下一班是較高級的快速列車, 可是就要等到十點多才有車搭! 為了不糟蹋白天時光, 只好起個大早, 打包行李趕火車去了...


   今天天氣沒昨天好, 一早就陰沉沉的, 這增加了在列車上拍照的難度, 即使如此, 我還是相機拍個不停, 不然到釧路之前我要幹嘛? 純欣賞風景? 聽音樂看書? 總之要找事情做才不會讓旅途乏味... 在知床斜里前, 最吸引我的還是濤沸湖, 居然有人在哪養馬, 昨個兒可沒發現哪!


   今天的斜里山氣勢很雄壯, 彷彿是個大屏障把雲層都擋在山的那一邊... 一開始遠看好似個姑娘猶抱琵琶半遮面, 等列車駛近一些, 才發覺它跟本是個巨人, 獨立一個人扛著雲牆, 不讓雲飄到我們這邊而降下雨來, 內心真的很感謝斜里岳對我的庇護...


   在斜里岳的阻擋之下, 得以享受到今天唯一一段的晴朗風光, 列車行經一片片田野, 有的已經收割完成, 露出土地本身的顏色, 有的還披附著綠色的外衣, 在藍天白雲的襯印下, 構成了我最喜歡的北海道田野畫面... 其實, 我最喜歡的是種植牧草的土地, 也沒有刻意整理, 北海道牧場的草地就如同鋪著一大塊厚厚的地毯般, 風一吹, 毯面還會如同稻田般隨風擺動, 柔軟的想讓人撲上去親炙一番...


   隨著電車前進, 天色開始轉變, 大概是脫離斜里岳的庇護範圍了吧, 原本的藍天, 不知何時開始被烏雲佔據, 轉眼間偌大的天空都是厚厚的雲層, 不知是否會影響下午的行程... 接近"綠"站前, 列車已似在林中穿梭, 景像變化得太快, 已經沒辦法拍照, 只好戴上耳機, 拿起書本開始看書消磨車上時光, 偶而眼酸時再看看窗外風光休憩一下, 直到過了茅沼站, 進入釧路濕原...


   由於下午要搭釧路濕原小列車ノロッコ号, 屆時也更足夠的時間來觀賞, 早上的目的是要評估下午搭車應該要坐哪一邊才比較能盡情欣賞濕原風光... 在評估的同時, 不知不覺就抵達了釧路... 先住進此行"最豪華"的旅館再說, 拖著行李走了十幾分鐘, 總算抵達位於釧路川畔舞幣橋附近的 La Vista, 寄放行李後, 就開始行走回釧路站了, 先去附近的 MOO 吧, 這是一棟綜合商場, 緊鄰釧路川, 因釧路川是釧路港的一部分, 有些大型魚船會停靠在河岸邊, 很是壯觀...


   雖然感覺人煙稀少, 但這座城市的一些公共建設還算不錯, 除了乾淨整潔之外, 整個釧路川休憩步道也都串連得很好, 特別的是看到有一幅招牌, 寫著慶祝釧路和台北開航, 是復興航空飛的, 一週才一班, 我對這航線前景不看好, 應該不會飛太久才對... 河岸旁有一個播放器, 是水森かおり唱釧路濕原, 上面的按鈕一按, 就會開始演奏, 這東西不錯但這首歌我不喜歡, 還沒播放完我就離開了...


   MOO 裡面是個還可以逛一下的商場, 裡面賣おみやげ 的店舖不少, 差不多北海道那幾個之名伴手禮這裡都找得到, 確認一下明天預約搭旅遊巴士的集合點後, 就該往釧路站出發了, 和商市場就在車站附近, 這才是我接下來的行程... 往釧路站的路上覺得這城市怎麼這麼冷清? 這是車站附近耶, 路上車子居然如此稀少, 雖然釧路貴為道東第一大城 (北海道第四大城), 人口也不超過20萬, 難怪都不覺得它有大都市的樣子!


   雖然一路上邊走邊拍照, 不自覺的一下子就到車站了, 旁邊有座教堂, 往那方向走約兩個區段, 以"勝手丼"聞名的和商市場就到了...

   和商市場就是一個漁市場, 除了魚鮮之外, 也有一些乾貨和小吃店, 此時是中午吃飯時間, 除了遊客, 還有許多附近上班人士都到此來用餐, 和商市場人潮洶湧, 攤販吆或聲此起彼落, 好不熱鬧, 是個充滿活力的市場...



   最有名勝手丼, 就是先到賣飯的地方買一碗熱騰騰的白飯, 然後拿著碗到各家有提供勝手丼的攤商購買已經處理好, 挑選自己喜歡一小份一小份的新鮮魚貨 (約100~500円不等), 就是自己 DIY 做一碗海鮮丼啦, 可以看到人手一碗在攤販間走來走去, 這景象煞是有趣... 我還買了阿部商店的天ぶら, 那真是好吃, 值得推薦...


   這次我買的這碗勝手丼, 裡面食材有ぼたんえび, ほたて, たこ, 生うに, いくら, いか, 甘えび, たまこ, たらばかに 共9樣, 白飯是 300 円(大盛), 海鮮食材跑了兩家, 分別是 850 円和 650 円, 醬油, 哇沙米無料, 這碗勝手丼花了1800円... 其實這碗吃起來我覺得還好而已, 主要是那隻最貴的牡丹蝦不是那麼新鮮, 生うに也還好而已, 遠比不上那三條小甘蝦來得鮮甜, 印象中吃過最好吃的還是在函館食堂的那碗三色丼, 特地去翻以前的相簿把它找出來, 雖然比較小碗 (可是那時我也是點大盛, 但端出來的卻只是一般的 size, 害我以為老闆是不是聽錯, 直到旁邊的一位小姐點小碗的送上來, 我才確定我點的是"大"碗), 但那蝦子的鮮甜, うに香濃的海味, 都不是這碗勝手丼可以比擬的...




   除了勝手丼之外, 各式各樣的魚貨都在此陳列著, 除了一般北海道的特產, 鮭魚卵(いくら, 有已調味的罐裝和包裹在鮭魚卵膜內整串的兩種), 鱈魚卵(たら子), 明太子, 盒裝的海膽(うに)等等之外, 居然還有賣鯨魚肉(くじら)的 (下面那兩攤), 有的含蓄一點的就只寫日文平假名(左下那攤),  右下的那家就大喇喇地寫著大大的漢字 "", 那暗紅的肉塊, 根本不像魚肉, 是像牛肉一般的獸肉... 對日本人的的尊敬, 頓時轉變成鄙視的目光... 天下有那麼多的食物可以選擇, 幹嘛去吃這種數量減少中的動物...


   逛完了和商市場, 該去釧路站報到了... 再度經過教堂外觀平凡得像棟學校教室的釧路車站, 突然發現居然這裡也有便當立販, 就是那家在鐵路便當之旅上有提過的釧祥館... 趕快拍個照留念一下, 剛吃完勝手丼, 實在無力再負擔一個便當, 所以拍照就好...


   釧路濕原小列車ノロッコ号已經在月台上等候了, 此時車站內還有另一重量級的列車, 283系的スーパーおおぞら (超級大空), 這是來往於札幌釧路之間的特急電車, 反正北海道的特急都長得這幅模樣, 只有車前燈的位置有些不同 (這是我能分辨它們的唯一方法), 去著名的月台濕原の鐘敲一下, 祈求旅途的平安順利, 該去把玩ノロッコ号了...


(下一篇 : 2012 北海道秋鮭洄游觀賞之旅 - Day 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