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 2012 北海道秋鮭洄游觀賞之旅 - Day 3-2 !!!



   搭上 10:45 知床五湖發車的巴士, 開始往回走, 進行我的鮭魚洄游探勘行程, 其實這趟巴士我只搭一站, 就在岩尾別溪下車, 這溪已經是在國立公園的範疇之內, 整段溪床幾無開發, 維持著河道天然的型態, 到這是想看看在自然環境中, 鮭魚是如何逆遊的... 今天可能是我的幸運日, 一下車, 居然一群 エゾシカ 在這迎接我! 是個有3隻成鹿2隻小鹿所組成的小集團耶! 見我在旁依舊低頭吃著草, 不介意我的拜訪...



   先介紹一下我所活動的河段好了, 就在岩尾溪橋附近, 離出海口不到一公里的地方, 水質相當清澈, 附近只有一家 YH, 河道上沒有什麼巨大的落差, 但小激流不斷, 算是一條天然的野溪...


   一開始沿著溪畔找鮭魚蹤跡, 坦白說要不是藉著雄鮭魚已經變化的性徵-那拱起已經變型的魚背, 實在有點難以發現牠的蹤跡, 仔細觀察了四周環境, 發覺這天然的河道簡直是鮭魚安全的庇護所, 河底大小不一, 顏色斑駁的石頭, 讓鮭魚體色容易地融入於環境中, 再加上不斷奔流的水流, 更加"霧化"了牠的蹤跡, 我已經加上偏光鏡了, 還是無法讓牠在水中現身, 只能隱隱約約得知牠的存在...


   分享一小段我在河道所看到鮭魚的奮鬥...


   待了一陣子, 實在拍不出什麼好照片, 決定轉移陣地, 到岩尾別橋上去俯視看看, 情況是有好一點, 偏光鏡是可以消除大部分水面反光, 但是溪底的"彩石"還是對眼力的一大挑戰, 可以想像這對於想要攻擊牠的生物, 無形中加大了難度, 唯一的缺點就是溪床太淺, 這對 ヒグマ 而言應該不是難事, 可以輕易地站在河中等待鮭魚上門, 事實上, 我在溪畔遇到一位日本人, 他告訴我前幾天才在這裡遇到 グマ , 所以他身上還帶著刀子和防熊噴液 (之前知床五湖的教學影帶也有提到), 跟我寒暄了一會, 最後居然跟我說 : お氣をつけてください。(請多保重)


   下一班公車快到了, 該去站牌等車了, 來往於呂登宇和知床五湖的公車班次相當稀少, 巴士的銜接是非常重要的事項, 這點跟在日本市區玩很不一樣, 要小心注意, 今天天氣的變化真是多端, 在等車的 6~7 分鐘內, 羅臼岳的山頭可以跟我玩起捉迷藏! 真是驚奇...






   搭上公車, 回到了呂登宇溫泉, 在這預計在待上個把鐘頭, 準備好好探訪早上只匆匆一訪的 ベレケ川, 這條川出海口算起下游 1/3 長是穿過人類住宅區, 所以河道已有整治過, 看似比較平緩, 其實是"階梯"大小不斷, 早上是在右下河岸階梯旁水流平緩處拍的, 跟岩尾別溪比較起來, 這裡鮭魚的辨識度高很多, 因為有很多水流平緩處, 拍鮭魚實在很好拍...


   相較於岩尾別溪,  ベレケ川的水髒多了, 水有點濁濁的, 再加上溪底是水泥河道, 鮭魚實在不難找, 也是因為人造河道的緣故, 大都採取魚梯方式, 一個台階後接著一段平緩河道, 讓鮭魚回家時可以有許多停歇地...


   這是今天我最喜歡的一條母鮭魚了, 因為她超級神勇, 在 6~7 分鐘之內連越上三座魚梯, 好讓我得以捕捉到她過魚梯的美麗倩影, 認真的女人果然最是美麗...


   再往前行, 這裡有窟較大片的河道, 許多鮭魚都在此稍做休憩, 原來後面一連串的考驗, 看來牠們回家的路還遠得很, 由於這裡拍鮭魚容易, 就有同好蹲坐在堤岸旁, 拿著 DSLR 在獵魚, 另外用腳架架著一台 Camcorder, 記錄著鮭魚的動態, 果然是專業級的"獵鮭高手"...


   回程多花100円, 搭知床浪漫號, 可以感上20分後的列車, 不然又得多在斜里閒逛一個多小時, 除了隨車有一位車掌小姐劈哩啪啦的說個不停外, 車若是行經較有名的景點, 它還會刻意放慢速度讓你欣賞... 北海道田園景觀還真是廣大! 道路筆直得讓人看起來想騎單車直接滑衝到海裡去... 下車前還送一罐冰紅蘿蔔果汁...


   回到網走後, 第一件事居然又是去網走川看鮭魚, 哇, 數量比昨天同時更多, 還沒看見過天然的河中有那麼多魚, 真是壯觀, 一直在橋上看鮭魚戲水, 直到天色暗了才回旅館休息...



(下一篇 : 2012 北海道秋鮭洄游觀賞之旅 - Day 4-1)

2 則留言:

  1. 如果你有照到熊抓魚的景像,那就太lucky la!不過很危險就是啦!

    回覆刪除
  2. 這是可遇不可求了, 不過若是牠在抓魚的話, 你只要保持足夠距離就沒關係, 牠在吃東西, 沒時間理你的, 但若是有小熊在場才要更注意, 母熊為了保護小熊, 才會有一些攻擊的舉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