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 2012 北海道秋鮭洄游觀賞之旅 - Day 6 !!!


   今天是大移動日, 要帶著家當從道東釧路搬到道南的函館, 預計在南千歲換車, 到東室蘭去買個讓我懷念不已的母戀めし當晚午餐, 到函館後晚上上函館山去捕捉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的函館山夜景, 今天大部分時間都會花在火車上, 這就是為了去拍夜景的宿命, 誰叫我跟函館緣份如此薄, 第一次上函館山, 從頭到尾濃霧密布, 只有在纜車破雲而出的時候才看到些許百萬夜景的餘光... 


   為了避免昨天匆忙的進食場面, 今天特地提早半個小時起床, 一樣先去頂樓洗個澡醒眠, 居然遇到沒人的時段, 趕緊拿相機去拍戶外的露天湯池... 今天一樣吃了兩盤 (嗯, 份量有比較多, 我承認), 第一碗依舊是海鮮丼, 但第二碗我把它改成山藥泥飯加上海鮮盤 (向隔壁桌日本人學來的), 一樣豐盛好吃... 此飯店有提供至釧路站的無料接送, 我原先以為是小巴士, 沒想到居然是用計程車接送, 第一次在日本搭計程車的經驗就這樣被剝奪掉了...



   搭上往札幌的特急スーパーおおら (超級大空), 283系的車頭, 不小心注意到車頭有一 LED
螢幕持續放映著兩隻丹頂鶴在跳舞, 簡單的圖騰就明白地告訴大家這班列車是往來於釧路間的特急, 拍完車頭就上車了...


   今天是颱風即將逼近的日子, 原本躲颱風而跑到日本來, 結果颱風17號沒登陸台灣, 反而直撲日本而來, 預計今天會在和歌山縣登路, 由關西進入關東, 晚上會在日本東北, 明天極可能會影響道東地區, 不過那時我已經在道南, 遠在三,四百公里外的地方了... 或許受到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 今天沿途氣候都不穩定, 我有點擔心今晚的夜景又要泡湯了... 火車風光跟搭巴士就是比較不一樣, 沿途較無山巒起伏的變化, 剛好遇到冰淇淋販售, 雖然肚子不餓, 因為受到前天ノロッコ号的奶酪影響, 這可能又是道絕品 (也是限定路線特賣, 北海道JR最會玩這招, 別地方的JR可沒有玩得這麼兇的), 還是掏錢出來買, 一試之下, 還真的是絕品-絕對失望的一品, 沒什麼特別突出的啊! 還虧它標榜的是使用"道產"牛乳, 一般而言, 用"道產"牛乳做的食品品質都高人一等才對啊! 失望啊...


   到了南千歲站, 在此換車, 南千歲附近有一個 Outlet, 沒有什麼住家, 之所以是個所有列車都會停靠的"大站", 主要是這裡是前往新千歲機場必經之處, 在此換車搭機場快速經千歲線去機場, 3分鐘就抵達機場, 對於道東, 道南方面來的乘客, 是相當重要的轉運站... 我在此等候往函館方向的列車, 來的是スーパー北斗281系的特急, 兩者有點不太一樣, 主要是駕駛室的外觀, 最簡分辨的方法是靠車燈的排列, 281系車燈只在駕駛室上下兩排, 而283系是"ㄇ"字型的車燈, 這是有位鐵道迷觀查分享心得的知識喔...


   在東室蘭站下車, 就是為了買上次來到北海道品嚐過的便當中, 最讓我難以忘懷的母戀めし, 原本我只知道這絕品便當只有在室蘭本線上的母戀站和室蘭站有賣, 可能名氣已經較開, 據背包客棧上的棧友說目前也可以在室蘭站的超商裡買得到, 不必再跑一趟戀或是室蘭, 可能是時間上太晚了(1:36 pm), 室蘭站的超商已經賣完了, 不死心的我還搭普通車到母戀和室蘭一趟, 結果還是一頭空, 只看到廠商貼出"本日売り切れました"的公告... 回程連那顆瓦斯槽大足球也不那麼可愛了, 都是母戀めし沒買到之故, 殘念です... 


   繼續往函館前進, 搭上的是183系的特急北斗, 比起スーパー北斗, 車站多停靠了幾個, 車程也因此多了近30分鐘, 此時的天色正反映著我此刻的心情, 一切都是灰灰暗暗, 晦暗不清的... 只期待今天的最後一個行程 - 函館百萬夜景, 千萬別泡湯, 我脆弱的心靈可是經不起連兩次惡耗的打擊...


   整頓好家當後, 帶著相機腳架, 準備登山去拍夜景, 先找家店把五臟廟擺平, 等會要全新拍照, 不要被芝麻小事干擾 (結果是被老天爺嚴重影響), 至於上山的工具, 我選擇了巴士直達函館山, 不去搭一般觀光客搭的纜車, 後者又貴又擠, 交通又不方便, 但這跟香港"登山纜車"不同, 函館山的纜車可搭性 CP 值可高多了, 人家整個上下山過程可都飽覽"百萬夜景", 哪像香港登山纜車, 視野極不好, 只是一種交通工具的體驗吧了... 在巴上上山之間, 上次錯失的百萬夜景就那麼"亮麗地"在我眼前, 心想今晚一定大有收穫, 沒想到接近山頂時, 周遭突然濃霧湧現, 心立刻沉了一半, 下車快步跑到展望台... 居然是跟上次一樣煙雨濛濛, 內心已經開始飆淚... 好在今天雲層較稀薄, 且風大移動的很快, 函館百萬夜景我是看得到但拍不起來, 又不想用傻瓜模式亂拍, 我可是在家特訓一段時間耶, 結果一些技巧完全用不上... 唯一一張還可以的長時間曝光, 卻被雨水沾黏在保護鏡而毀掉, 竟然老天更過分地下起雨來了... 只好去逛紀念品店殺時間躲雨...


   不知道是自己眼光變高還是技術變厲害了! 紀念品店的明信片居然引不起我的興趣? 決定買把雨傘, 在雨變小時再試試看, 撐著傘還是無法抵擋長時間曝光時繽紛亂飛的雨水... 只好改變條件, 在曝光時間與影像品質上稍作犧牲, 才有幾張能見人的相片... 下山時我想, 函館夜景我還是要再來拍的吧! 等新幹線通到函館時再說吧! (結果回來看到長榮已經開航館航線, 降低我去函館的阻礙)...




(下一篇 : 2012 北海道秋鮭洄游觀賞之旅 - Day 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