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 2012 北海道秋鮭洄游觀賞之旅 - Day 3-1 !!!


   今天的行程就是知床半島一日遊, 先趕到知床五湖, 幸運的話來個環五湖健行(沒有熊出沒注意的警示日子才行), 然後再到岩尾別溪看鮭魚, 之後返回ウトロ溫泉, 觀賞  ベレケ川 裡的鮭魚, 為了趕搭 8:10 由斜里車站出發的巴士, 得趕 6:41由網走站發車的普通列車, 因為下一班電車可是要到10點多才會發車, 白天的時間可去了一半... 照列東橫Inn的早餐還是無法吃, 反正到斜里還要等近個把鐘頭, 在那再解決吧!



   車行20多分鐘後, 過北浜站後, 濤沸湖就在左手邊出現了, 襯映著斜里岳, 一幅壯闊但帶點荒蕪的北國風光就此現身, 雖然是在列車行進中, 還是忍不住拿起相機, 猛按快門一番, 想攫取些倩影以供日後回憶...


   此時右手邊的風光也沒閒著, 隔著鄂霍次克海, 遠音別岳和羅臼岳依稀可見, 這時一個奇特的現象映入我眼簾 - 網走人極愛"海釣"嗎? 過薻琴站(Mokoto)之後的海邊, 就一堆人在海岸邊釣魚, 看起來是專門釣魚的 漁夫, 有些人一個人要同時看顧6-9支釣竿, 這種釣法我是第一次看到, 奇怪的是人還超多的, 有些人甚至還搭帳篷 (過夜?), 而且不只一頂, 因為現在是鮭魚洄游季, 我是有點懷疑他們是在釣鮭魚嗎?


   7:22 列車準時抵達知床斜里站, 巴士站還沒開門, 先去車站對街的便利商店解決早餐, 其實這家店的"食物"算是蠻豐盛的, 除了有傳統的冷凍微波食品外, 還有食物吧做一些日式飯糰, 揚物等, 只是現在時間實在太早, 食物吧還在休息中, 但還是可以買到兩個 にぎり 當午餐, 再加上一個三明治當早餐, 一口氣解決兩餐... 回去車站時看到一塊津波(Tsumani)逃難指示牌, 可能是去年311後, 所有近海邊的地區, 這類指示牌都會有明顯的指示吧...


   8:10 在斜里搭上往 ウトロ溫泉的巴士, 穿過幾大片大農場後, 巴士會沿著海岸線開入知床半島, 這邊雖然還不算是國立公園的轄地, 但可以感覺出野生動物在此的多樣性, 除了在海岸旁棲息的海鳥, 路旁三不五時就出現"小心鹿"之類的告示牌... 也有一些"造型"奇特的岩石豎立在海邊, 雖然是在公車上, 我還是"獵"到一隻駱駝和一隻大烏龜, 其背上覆蓋的植被就像的龜殼般保護著牠... 車行50分鐘, 抵達知床半島的交通株紐-ウトロ(呂宇登)溫泉巴士站...


   巴士在此稍作歇息, 司機宣布 9:10 開車, 此時我趁機下車活動活動, 就目睹傳說中巴士站旁的溪流中, 有著許多的鮭魚正在逆游, 這溪名叫ぺしけ川, 在這段ウトロ溫泉這段是人工整治過的, 路旁即有臺階可以直下溪旁, 跟鮭魚做近距離的接觸, 偌大隻的鮭魚就活生生的在你眼前上演著生命的輪迴, 那種震撼, 只有親臨感受才能體會, 是無法用文字確實描寫出來的... 看著一邊生命即將劃下終點的失敗者, 內心有股莫名的感觸...


   錄下一段死前的掙扎, 雖然要告訴大家牠還活著, 但一旁已經有些清道夫默默在等著, 生命之無常啊!


   考慮到班次問題, 先直奔最裡面的知床五湖, 再看時間一路玩出來, 這樣比較保險, 巴士在 9:30抵達五湖, 遊五湖一般有兩種遊法, 一是走高架木道(左下), 這條路徑只要道路有開放都可以暢遊, 安全性沒有問題, 立一種是走地上步道, 若是公園認為安全性許可, 不會有 ヒグマ(棕熊, 雖然少有襲擊人類情形發生, 但牠是有致命的攻擊性)出沒, 在接受過15分鐘的教育影片後(主要是教導如何處理遇到棕熊時狀況), 即可以進入地上環湖步道, 暢遊五湖 (料金 :250円), 像八月份幾乎整個月地上步道都是閉鎖著, 九月份也幾乎一半是閉鎖著, 幸運的是我到訪那日還開放著, 當然不然錯過這個機會, 進去"冒險"一番...


   五湖的地上步道, 有分成只走2~1湖的小ループ(1.6km, 40分鐘)和走5~1湖的大ループ(3km, 1時30分鐘)兩種, 今天兩者都有開放, 既然來了, 當然要走大圈的才過癮, 毫不猶豫地選擇直走, 其實這大圈的是最有可能遇到 ヒグマ 的路徑, 事後才知道我拜訪那天真的有人目擊到 ヒグマ而將步道封閉了一陣子, 不過那時我應該在溪旁看鮭魚吧, 只是想說一大群人一起走, 應該 ヒグマ 會自行躲開吧...


   往5湖的這段路最長, 要走上一陣子才能看到湖, 基本上, 步道都維持著像獸徑一般, 只有在一些較難走的地型上會以木板稍做修飾以方便通行, 人就在林中穿梭行走, 四周相當的寧靜, 除了腳步聲外什麼聲音也聽不到... 走著走著, 就看到指示牌, 5湖到了... -而且4湖也在不遠處...


   5湖應該是裡面最小的一個湖了吧, 湖水看來不深, 上面遍滿一些水生植物, 能拍照的也只有那個景, 快門按一按就往4湖去了...


   第一眼看到4湖的時候, 覺得不是那麼友善,  只能隔著樹林欣賞她, 其實4湖會伴著我們一陣子, 步道有稍微沿著4湖岸邊走, 過一會兒就可欣賞到4湖壯闊的湖面了, 是比5湖大多了...


   在4湖, 開始了今天第一次與 エゾシカ (蝦夷鹿)的互動, 牠悄悄地在湖邊吃著草, 先發現牠的遊客用手勢示意大家安靜, 現場只有快門聲不斷, 畢竟這是今天所接觸的第一隻大型動物... 拍完照觀賞牠一陣子, 我離開了4湖, 往3湖前進, 沒想到在乾枯的溪澗地又遇到了牠...


  4湖往3湖的路上, 要越過一個小分水嶺, 突然瞧見一顆長著綠色頭髮的石頭, 像是一個小矮人在那裡守衛, 越過最後一個上坡, 3湖就露出了她的一點身影, 附近有一個已經作廢的熊洞, 其實, 這以經進入近來棕熊常被"目擊"的地段, 屬於高度危險區域 (3湖到2湖完, 屬於開放路徑比較裡面的區域)... 但美景當前, 那時我一點警戒心也沒有, 因為碰到了一個日本旅行團, 還有領隊沿途說明, 人氣旺得很,  ヒグマ 才不喜歡熱鬧耶!


   步道繞了 3/4 的 3湖, 拍了蠻多 3湖的照片, 比起 4, 5兩湖, 3 湖大多了, 感覺一直在3 湖裡打轉, 也因此看到3湖的各式各樣的綺麗風光... 原以為有那麼多的 view point 可以留下記錄已經是很感動的事, 沒想到真正令我驚奇的事正在錢頭等著我...


   那時我超越日本旅行團, 領先走在環湖步道上, 突然前方被一個"家族"所擋住去路, 避免製造牠們驚嚇, 只能在後方慢慢跟隨, 緩慢地向牠們借個道, 鹿爸爸似乎查到我的心聲, 帶著小鹿轉進路旁的草叢裡繼續覓食, 讓我得以前進, 沒想到那頭小鹿一直陪著我走, 一點都不怕人, 牠就在我伸手可及之處... 一直走到前方牠媽媽處才分開, 結束與這個家族的邂逅...


   離開了蝦夷鹿家族, 看見路標顯示
離2湖還有500公尺, 要加緊腳步, 不然會錯過原先計劃的公車, 偶而被路旁美景吸引而停下來拍張照片, 之後又繼續趕路, 穿過樹林, 越過小坡, 在濕地上盤桓而過, 走了一大段路...


   這時心想應該離開3湖的範疇了吧, 前方不遠處, 居然有個路標告訴我 : 2湖還在150公尺外, 繼續往前行, 景色稍微有點不同, 難道是2湖到了嗎? 潑冷水的時刻又來了, 這裡還是3湖的領域, 不過已經是最後一瞥了... 再繼續前行...




   翻過一個小坡, 眼前景色突然一亮, 不用再去求證, 這絕對是2湖, 跟3湖的氣質非常不同, 視野上遼闊許多, 應該是目前所見湖面積最大的吧, 但湖面如鏡, 倒影清晰如畫, 可是我今天最滿意的拍攝點耶! 湖旁的石頭上還有紅蜻蜓在嬉戲逗留, 是一個野餐的好地方, 可惜區內禁止攜帶食物, 當然是為了安全之顧, 因為 ヒグマ 的鼻子可靈的很, 老遠就可以聞到食物的味道... 2湖的告示牌居然豎立在一個不太起眼的地方, 而且還融不入2湖綺麗風光裡, 座落在2湖較不突出之處...


  繼續往前, 行經一段木頭棧道, 之後就是兩段地面步道的會合處, 順著指標往1湖過去, 經過路旁幾株"站立"在石頭上的奇樹後, 1湖就從眼前蹦出來了!


   這一段還屬於地面步道的範疇, 走高架木道的遊客是無法進入此處的, 但是這時拍攝處屬逆光, 也沒法拍出漂亮的照片, 只能自己留下點記錄罷了...


   沿著指標走, 就到達高架木道末端, 此處有一扇門, 防止大行動物進入, 爬上梯子, 經過一個單向旋轉門回到高架木道, 此處設有一個到此一遊的招牌, 是團體客最喜歡的拍照處...


   因為趕時間, 不敢在此多做停留 (其實是因為太陽好大, 此處完全沒有遮蔭之處), 比起1湖的風光, 其反像的天空還海水更令我嚮往, 好乾淨的藍色, 這只有在空氣乾淨, 陽光普照時才能有的奢侈, 沒想到在高架步道上也給我瞧見! 真是個完美的句點, 對於我的知床五湖之旅...


2 則留言:

  1. 應該是「ヒグマ」,而不是「ビ」グ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