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 2012 北海道秋鮭洄游觀賞之旅 - Day 8 !!!



   原本的規劃是今天該返回台灣了, 無奈因為長榮票務的關係, 我訂不到今天的位置, 只好延一天回台灣, 一開始有計劃去把層雲峽補回來, 但那又要起個大早, 回來可能會太晚, 會影響我逛超市的時間, 後來決定輕鬆一點, 肆意一下"輕"流浪一天, 想去哪就去哪, 反正還有一天 Pass 可用, 就搭電車閒逛好了, 選一條沒挑戰過的鐵道走走, 先去滝川站-根室本線起點 (443.8 公里, 北海道第二長的鐵道, 僅次於函館本線), 走根室本線好了, 是到新得轉石勝線回札幌? 還是在富良野轉富良野線到旭川? 有點傷腦筋, 後來時刻表幫我解決問題, 前者的列車銜接很有問題, 會很花時間, 後者我比較可以控制, 大約下午4點前就可以回道札幌...


   今天的第一班是789系1000番代的特急スーパーカムイ(超級神居), 由於已經錯過了上班時間, 車上乘客並不多... 隨著離開札幌, 建築物的高度開始改變, 二層日式平房開始多了起來, 鬧區和郊區的界線是非常分明的...



   到滝川之前, 電車都是行走在石狩平原上, 壯闊的田園景色看起來就是舒服, 時序已入秋, 許多作物都已收成, 流下一搓搓枯黃的稻桿頭, 有些收成早一點的, 地上又長出些綠色的秧苗, 是綠肥還是野草? 這裡是會下雪的, 前者能越冬嗎? 說是後者也不太像, 因為看起來又長得太整齊了? 反正這事不用我傷腦筋, 只要好好欣賞沿途迷人的田園風光就行...


   不到一個鐘頭, 滝川站就到了, 跟スーパーカムイ告別 (此時他的車頭顯示螢幕已換成 JR), 去逛逛車站吧, 怎麼形容滝川站呢? 雖然它是北海道第一第二長的鐵道路線交會點, 但充其量也只能說比地方車站再"稍大"一些... 車站外也沒有什麼商店, 難怪有人說 : "北海道出了札幌都是鄉下", 這句話還真貼切... 我的夏依班車來了, 居然是"橘色"的キハ40, 稀有物耶, 這不是北海道一般普通車的塗裝啊, 真是幸運, 居然讓我碰到了... 


   搭普通車的好處之一就是可以搖下車窗 (有些普通車也改成閉鎖式窗戶了, 好像新一代的電車都是這樣), 享受無阻隔的拍照樂趣, 今天天氣超好, 有利拍照, 快門隨便按出來都是美美的畫面... 根室本線從滝川到富良野這段是沿著空知川河岸修築的, 空知川-這條石狩川最大的支流, 其流域也算是石狩平原的一部分, 沿途農家田野綿延不斷, 讓我得以大啖田園風光...


   我在這段基本上就是胡亂拍一通, 天上的雲朵, 地上的樹林, 偶而過橋時還可拍拍空知川, 沉醉在沿途迷人的影像之中... 突然, 一尊白色似觀音的大雕像出現, 我個人很少在日本看過這類建築, 原來這是北海道芦別市的大觀音像, 屬於日本佛教的建築, 一種似曾相似的感覺...


   在芦別站有許多旅客上車, 雖然今天天氣很好, 畢竟已經進入十月份了, 窗戶吹進來的風確實有點冰涼, 避免打擊到背後的老爺爺, 我還是把窗門關上, 純粹欣賞就好... 直到車廂內人員較少, 在不影響其他旅客的情況之下, 又開始了我的車窗拍照... 穿過一段頗長的隧道後, 景色又從山區轉回平原, 原來這已經算是從旭川平原延伸過來的富良野谷地, 再次越過空知川, 富良野就在前方不遠處了...


   富良野, 又稱北海道的肚臍, 因為地理所在位子剛好在北海道正中央, 我在此下車, 告別稀有的"橘色"キハ40, 才轉個身, 月台上可愛的"肚臍"娃娃已經在那歡迎下車旅客了, 我原本還搞不太懂那兩個像"墨西哥人"的玩偶是什麼意思, 再仔細瞧啊瞧, 就是像在人的肚子上做畫般, 強調這裡是北海道的肚臍啦, 好有創意... 富良野站跟兩年前一樣, 沒什麼變化, 由於此時是非旺季的平日, 車站裡沒什麼旅客進出...


   籬下一班車還有40分鐘, 就到車站附近去遛搭遛搭, 車站旁有一座鋼骨木頭皮的不規則多角形建築物, 好像是一間間木頭房間所串起來的, 但卻坐落在車站旁, 跨過鐵道, 還不時有人進出, 甚至是牽腳踏車出現, 走進去一看, 才明白這是座供行人及騎腳踏車的騎士跨越鐵道的天橋, 好有造型喔... 走到另一邊的小公園整理行囊, 順便休憩一下, 無奈陽光太強, 唯一一個有樹蔭的座位又被一個歐美人的背包所佔據 (他跑去噴水池後拍照), 只好走回車站躲太陽... 過月台時, 又發現一個有趣的地方, 車站利用臺階作畫, 把富田農場的五彩花田"搬"到車站來了...


   接下來是要走另一條地方路線 - 富良野線, 這條就是薰衣草季時小火車所行走的路線, 今天所搭乘的是新型的普通電車, 就是窗戶不能打開的那種, 加上天氣晴朗, 我的單眼相機完全不能用, 只好用傻瓜相機隨便記錄一下沿途景色... 居然有拍到一點富田農場的五彩花田耶... 不過不是大家常看到沿著山坡的那一塊, 是較外面較大塊花圃的那一邊... 真的是來得太早了, 在晚個一兩週來欣賞楓紅會更對時... 搖搖晃晃了個把小時來到了第二大城-旭川...


   到旭川已經快一點了, 肚子有點餓, 記得站前好像有一家拉麵名店 - 山頭火, 因為旭川站改建, 新車站移到舊車站的後方, 整個舊車站打掉, 目前還在工事中, 花了點時間才找到山頭火, 點了一碗限定時期沾麵外加還可以的炒飯 (因為不是現炒, 只能說"還可以"), 濟濟五臟廟再說... 再次回到旭川站, 雖然這車站變現代化了, 但是跟其他新車站氛圍相似, 反而不如舊站般有特色... 搭上下午兩點開的789系1000番代的特急スーパーカムイ...


   上車前我才知道這特急開到札幌後會降級成快速列車, 繼續開到新千歲機場, 上車前趕忙把車票換成直達新千歲機場... 網路上人人都大力稱讚這機場好, 先去探個路, 避免明天摸索而逛不過癮... 途中再次經過石狩平原, 這田園風光真美, 百看不膩...


   車到札幌後, 留在車上的乘客紛紛起身把座椅轉向, 我知道, 接下來又要倒著走, 跟著大家做就對了... 途中居然聽到廣播下一站是"Anyone"? 大吃一驚, 日本居然有個叫"Anyone"的地方! 停靠站時特別看一下, 原來地名恵庭 (えにわ, eniwa), 是音近似啦... 當機場逛了一下, 有一點複雜但大致抓到了方向, 還被我找到屋上展望台可以近距離, "無障礙"地觀看飛機, 但此時已近展望台關閉時刻 (5:00 pm), 拍到了 Boeing 747-400D, 這種專門為日本國內航線設計的短程高運量, 多起降要求的 747, 全世界只有日航和全日空下訂, 但日航的已經除役了, 而全日空也預計在2016年前除役, 與現役 B747-400 最明顯的差別是沒有翼端小 (winglet), 居然有幸在此看到... 拍完後天色也暗, 該是回札幌的時候了...



(下一篇 : 2012 北海道秋鮭洄游觀賞之旅 - Day 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